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把初中思政课上成学生真心喜爱的课

2019年3月18日上午,我怀着神圣与光荣的心情走进了庄严的人民大会堂,受邀参加了习近平总书记主持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作为湖北省唯一发言的教师代表,我作了题为《努力当好学生的引路人》的7分钟发言。当天,在认真聆听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170名与会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全体起立,长时间热烈鼓掌。

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初中“道德与法治”课教师,能参加如此高规格而意义重大的座谈会,能代表全国千千万万中学教师表达心声,我感到无上荣光!

从教26年来,我坚持把党的教育方针贯穿于课程之中,潜心研究教育教学方法,把初中思政课上成学生真心喜欢的课程,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

让学生从一开始就正确、科学地看待思政课的地位

有的人认为,思政课可有可无;有的思政课教师,甚至也自甘边缘化。这些都是认识错误造成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讲话中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思政课教师要真正成为塑造学生心灵的雕塑家,就要告别自卑、挺起胸膛,执着而自豪地站在讲台上,理直气壮地上好思政课。同时,还要引导学生转变观念,真正将思政学科作为重要学科来看待。

每到新学期,我都要郑重地上好“开学第一课”。课堂不传授新知,而是采用情景剧表演、小组讨论、今日说法等方式,通过现实生活中一个个活生生的故事或发人深省的案例,从心理扭曲的刘海洋谈到道德落空的马加爵,从法治意识淡薄的药家鑫到追悔莫及的林森浩,从热衷看星相书的迷茫谈到啃老族的悲哀……引导学生领悟:道德人格上的缺陷贻害终身。从而,一开始就要正确、科学地看待思政学科的地位。

仅让学生重视还不行,有一句顺口溜:“教思政很简单,对着书本画圈圈。”在人们的印象中,初中思政课是一门学生不爱学的课程,思政课教师往往与“刻板”“灌输”“死记硬背”等印象联系在一起。

思政课教师要教到学生的心里去,就必须突破浅表的分数层面,让课程内容成为学生素质的一部分,不断探索新形势下思政课的有效路径。

W020190422512620743507.jpg

在课上,吴又存老师注重引导学生在愉悦的心境中打成教学目标。

让思政课不仅“有意义”,而且“有意思”

课堂上,我常常创设诗词情境,让历久弥新的诗句点亮课堂。那些诗词里有独特的思想内容、深厚的家国情怀、献身理想的崇高精神、百折不挠的坚强意志、感人心魄的强烈情感……使原本枯燥乏味的教学内容充满画面感,点燃起学生的心灵火花,激发学生豪迈的热情,从而引导学生在愉悦的心境中达成教学目标,使思政课不仅“有意义”,而且“有意思”。

在执教“民族精神”主题时,我引导学生一起吟诵王久平的诗《生死不离》:“生死不离/全世界都被沉寂/……血脉能创造奇迹/你一丝希望是我全部的动力”,一同感受中华民族“不抛弃、不放弃”、面对困难同仇敌忾、众志成城的家国情怀。在讲授“积极进取、意志坚强”主题时,为激发学生对生命的热爱,我配乐朗诵了汪国真的诗:“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我不去想未来是平坦还是泥泞/只要热爱生命/一切/都在意料之中”……正因为我在课堂上把自己放到了诗词里,所以能触碰学生心灵最柔软的地方,学生才更容易产生价值观上的内在认同。

从北京参加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返汉后,我在自己教的几个班级相继上了公开课“做一名‘德法兼修’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谈到“孝敬父母”时,我在课堂上“真情告白”,深情讲述了母亲为让我读书背着小木箱走街串巷卖冰棒、提着竹篮子四处叫卖馒头的真实经历,深深震撼了所有学生。讲述过程中,我几度哽咽,很多学生潸然泪下。这时,我带领学生一起吟诵唐代诗人孟郊的《游子吟》,引导学生认识到孝敬父母不仅是中华传统美德,还是我国的法律要求(成年子女有赡养扶助父母的义务)。我在教学中常常利用情感的感染性和迁移功能,以诗激情,以情育情,使学生在学习中身临其境、感同身受,与老师共哀乐,乃至达到忘我的境界。

在讲授“中国共产党的丰功伟绩”主题时,我引用了毛泽东的《卜算子·咏梅》,并进一步解读:“毛泽东托梅寄志,一改陆游笔下‘寂寞开无主’‘已是黄昏独自愁’‘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的孤寂凄愁的梅花形象,凌寒挺立的梅花用俏丽的花枝给世界增添春色,甘当报春使者,却并不与群芳争春,掩映在百花丛中露出欣慰的欢笑。”然后,引导学生思考:梅花象征着什么?体现了怎样的精神或情怀?学生讨论作答后我进行归纳:坚冰不能损其骨,飞雪不能掩其俏,险境不能摧其志,中国共产党就是那傲霜斗雪的梅花!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人英勇无畏、斗争到底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也表现了中国共产党人谦逊脱俗、豁达大度的崇高美德和大公无私的奉献精神。

我还常常在课堂上范唱健康活泼、格调向上的歌曲,渲染课堂气氛,触动学生的情感体验。比如,在讲到教材中“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这一抽象难点时,我结合中国农村改革发源地——安徽凤阳小岗村在1978年实行“大包干”的历史,唱起了新编花鼓戏:“说凤阳,道凤阳,凤阳是个好地方,自从干起了大包干,家家户户有陈粮。”学生和着节奏,唱起了衬词:“咚不隆咚锵,咚不隆咚锵,咚不隆咚锵咚锵咚锵……”在讲授“世界文化之旅”时,为了引导学生传承中华民族文化,我在课堂上清唱了一首湖北恩施民歌《伙计歌》:“听我嘛开言唱啊,伙计/爹妈喊一声啊,伙计/急忙一个转身回到绣房门啊,一直哭到大天明啊,伙计……”富有民族特色的歌声在教室回荡,顿时掀起了一个课堂高潮。在教学七年级上册“发现自己的潜能”时,我根据知识内容和目标要求,改编了毛阿敏《千里难寻是朋友》的歌词,作为小结送给全班学生:“有一个宝贝叫潜能,藏在每个人的心中。善于发现深入挖掘,能带给我们人人成功。方法与途径,丰富又多样,让我们共祝愿:美——好——未——来!”在大家雷动的掌声中,我激情满怀地说:“同学们,美好的未来一定属于你,只要发掘出属于自己的这座潜能金矿!”

这不是炫技和哗众取宠,其实质是以声传情、以情带声,富含情感地教思政,从而让课堂教学焕发出活力。如此一来,学生还会恹恹欲睡吗?

引导学生在经历中创造精神财富

我深知,学习思政要关注时政热点。为此,我让学生轮流依次进行“课前5分钟时政演讲”,形成雷打不动的制度,哪怕毕业年级也不例外。每天中午,我在办公室不知疲倦地辅导学生为时政演讲做准备,课堂上我用手机录下正式演讲的全程,上传到班级QQ群与家长、学生分享。学生准备演讲的过程,就是关注国内外大事的过程;学生走上讲台脱稿演讲,是在锻炼表达能力;学生评论时政热点,是在提高理性思维能力;学生辨别分析纷繁复杂的社会现象,有利于培养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我还经常布置一些诸如“孝敬父母我能行”“为父母做一件有意义的事”等实践性作业,要求学生把孝敬父母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写出心得体会,附上父母的反馈意见,我会给每位学生写上热情洋溢的评语加以肯定和鼓励。这种激励在品德发展中是非常必要的。有的学生周末帮助父母拖地,有的第一次下厨炒菜,有的帮忙剥鹌鹑蛋,有的帮父母捶背,有的拿镊子帮妈妈清理白发……我会在阅评中这样写:“只有相互付出的爱,家才温暖”“能帮妈妈洗脚,值得点赞!但不能‘一洗了之’,以后还要常常为父母分忧哟”“你是一位懂事的好孩子,你会成为父母的骄傲,我坚信这一点”“我为你的‘清白发’感动,愿你永远做妈妈的贴心‘小棉袄’”……这些活动润泽了学生的感恩情怀,促进了学生的品德发展。

俗话说得好,不当家不知柴米贵。我结合《学会合理消费》的教学内容,让学生记录自己家庭一个月内的食物支出与总支出情况,算出恩格尔系数。这项作业能让孩子了解家庭支出的内容,理解父母持家的不易,还能学习一些经济学小知识。寒假我布置“过年”作业:让学生收集春联,了解风土人情,拍摄过年习俗等,开学后进行班级展示和评选。我带领学生走出校园,赴“市民之家”聆听了吴天祥等三位武汉市功勋市民的演讲,与从北京载誉归来的全国道德模范江家姐弟进行面对面的对话和交流,分享他们精彩的人生体验和感悟。

说到底,这些都是经历。若干年后,学生可能忘记了那些背过的定义和原理,却可能会对曾经的经历刻骨铭心,养成一颗珍贵的善良之心……

在春天里,一路跋涉一路歌

2006年金秋十月,全国第四届思政优质课评选活动在南京举行。我作为湖北唯一参赛选手,带着省市区教研员和全省思政课教师的重托,参加了此次中学思政学科领域规格高、规模大的赛事。

面对台下近200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思政课教师、教研员及思政教育专家,我讲授了八年级第一课第三框《难报三春晖》。课刚讲完,教师们就把我团团围住,说这节课引起了他们的强烈共鸣:“你的课讲得太好了,把我们都感动得哭了!”经过激烈角逐,我一举夺魁,取得了全国一等奖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受到在场评审专家的盛赞,这节课被制成光盘向全国推广。

我深深意识到,上课的关键是讲授要打动人,要负载思想的泪和笑,承托师生的内心世界与情感!

为了把课“讲”好,我经常一个人面对镜子声情并茂地朗读,或只身来到公园丛林深处,邀飞鸟做伴纵情抒怀。外出听课时,我经常用袖珍录音机录下课堂实录,回去后再逐词逐句琢磨。苦乐交织的背后,是我对教育事业越来越执着的追求。多年来,我逐步形成了“严而有趣,活而不乱,民主开放”的课堂教学风格。学生都很“黏”我,我执教的思政课成为最受学生欢迎的课。学生说,做我的学生非常幸运、很享受,在我的课堂上轻松、自在、不压抑……学生的喜爱,增强了我的专业自信,成为我用之不竭的专业发展动力。2012年我再次参加湖北省优质课评选,所授的示范课《追求高雅生活》荣获省一等奖。

不懈的专业追求也为我开拓了不断发展的平台。我被省教育厅、人民教育出版社等单位及华中师范大学等高校邀请赴各地上示范课、做学术讲座、指导教师成长,反响强烈,效果甚佳。很多教师说,这是接受的所有培训中收获最大的一次!他们称呼我“励志奋斗的楷模”。

由于我在骨干教师素质提升方面的突出表现和显著贡献,2013年12月我非常荣幸地入选了教育部第三批“国培计划”专家库,成为湖北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初中思政课教师。

2016年由武汉市教育局授牌成立了武汉市有史以来第一个初中思政名师工作室——“黄鹤英才吴又存名师工作室”,2017年由省教育厅授牌成立湖北省第一个初中思政名师工作室。我利用搭建的工作室平台,不遗余力地培养青年教师成长,卓有成效地开展校本研修、高效课堂等深度研究,围绕“高效课堂的建设”“党的十九大与思政课教学的联系”“中国梦与思政教育”等相关主题,重内涵发展和学科素养的提升,从而推动学科建设可持续发展。

一路跋涉一路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召开,昭示着学校思想政治教育迎来崭新的春天,荡涤着思政课教师的心灵。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会用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结合新时代学生的特点,不断创新思政课,为学生成长成才亮起一盏引路明灯。(作者吴又存,系湖北省武汉市解放中学特级教师)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