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党员教师是最亮的星——甘肃天水创新“党建+”模式激发改革发展活力

赵山教学点是甘肃省天水市秦安县的一个教学点,在2015年时只有一名教师、4名学生,没有水、围墙和校门,学生纷纷转走,面临撤并的困境。年轻党员教师李辉斌被派来担任该教学点校长,李辉斌挨家挨户上门,劝说家长把孩子转回来。第二年学生增加到26人,修建了围墙和校门,硬化了校园道路,后来又增加了三、四年级,修建了幼儿园,如今学生达到40多人,教师增加到5名,办学条件和教学质量都有了很大的提升。

近年来,天水市教育系统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将抓好学校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重要工作,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创新“党建+”模式,激励广大党员教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给全市教育改革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党建+教育教学”

党员教师是“火星”

秦州区育生中学是一所优质初中,但教师的教研能力相对较弱,后劲不足,学校就把提升党员教师教研水平作为切入点,优先选派党员教师参加提升培训。“区上选派我们党员教师走出去交流学习,培训研讨,不仅更新了教学观念,而且增强了紧迫感。”该校八年级英语教师黄随香参加外出培训后感触颇深。

针对城区和城郊优质教育资源短缺、学位压力大的实际,秦州区教育局党委在全区推行“党建+教育教学”模式,去年以来,参加政治业务培训的党员教师达1648人次,通过党员示范课、党员先锋组、党员助学岗等活动,党员教师走进课堂、贴近学生,实施“强校带弱校、名师带高徒”工程,开展送教、送课等活动900余人次,全区中小学教师网上晒课近687节,在破解城区大班额的同时也提升了教学质量。

在“党建+教育教学”的带领下,学校党员教师表现出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崭新的工作状态,教育教学工作“火”劲十足。

“党建+立德树人”

党员教师是“启明星”

天水市教育系统在“党建+立德树人”模式中,明确要求党员教师率先示范,做“立德树人”的开拓者、领路人,成为学生成长的“启明星”。

天水一中第一党支部书记马宗义从教33年,担任班主任28年,2014年被人社部、教育部授予“全国模范教师”“全国德育优秀教师”荣誉称号。今年3月,马宗义赴北京参加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后,在学校做了一场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题辅导报告会,组织全校政治课教师大备课组专题学习研讨,以班会的形式对学生进行思想引导,最近又忙着准备全市思政会的发言材料。

马宗义至今每周仍带17节课,他把学生语文兴趣的培养和语文素养的提升紧紧结合起来,开设中国传统文化选修课“传统经典诵读”,总结出作文教学方案“突破两个发现”,所带的3届学生全部考上大学。马宗义在平凡的岗位上诠释着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天津市津南区北闸口第一小学党员教师金瑞,今年初响应东西部协作对口帮扶号召到秦安县西川中心小学支教一年。他发现,山里孩子由于路途远住校,家长顾不上管。于是,他利用午休和晚自习的时间,在宿舍对一部分学习习惯不好的学生进行集中辅导。一段时间以后,这些孩子的学习生活习惯明显改变,成绩也提高了不少。

“党建+教师专业成长”

党员教师是“金星”

近年来,天水市教育系统建立健全“把骨干教师、优秀青年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教学和管理骨干”的“双培养”机制,让党员教师和骨干教师始终成为教育教学改革的先锋,在各自的岗位上发出金子般的光芒。

陇城教育园区实行老党员教师、教学骨干与青年教师结对帮扶,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迅速提升,一批党员教师成长为骨干教师,教学骨干培养为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去年以来,有8名年轻教师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秦州区皂郊中学是天水市城郊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现有专任教师72人,其中,党员教师29人,占40.3%,学校领导班子、教研组组长、年级组组长全是党员,80%以上班主任和教学骨干都是党员。一名党员被评为甘肃省中小学骨干教师,3名党员被评为甘肃省农村骨干教师。在市区级的教学竞赛中,先后有3名党员教师获奖。

“近年来,全市加大党员教师参加培训、岗位练兵、骨干教师培养等方面的力度,有677名党员教师受到县级以上表彰奖励,265名党员教师被确定为省市县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一大批党员教师被提拔到学校领导岗位。”天水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伏金祥说,“通过建立和落实‘双培养’机制,不仅使党员教师的引领示范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而且有力促进了中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为全市教育改革发展输入了新鲜血液。”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