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李蓓:未来教师的4个养成秘籍

7月29日,以“奔向2035,实现学校教育现代化”为主题的“2019中国教育报校长大会”在四川乐山开幕。

会上,四川省成都市实验小学校长李蓓在演讲中分享了未来教师的4个养成秘籍。

都是哪些秘籍呢?一起来听听吧。

111_副本.png

教师是学校最宝贵的财富,是学校的精神支柱与灵魂,是学校发展的动力与支撑,是学校气韵与文化的传递者与表达者。

有了这样的认识,我想给大家介绍一下成都市实验小学和她的老师们。

成都市实验小学建于1918年,在这所百年老校里,“雅”是我们的文化标识。我们也是一所在建的“未来学校”,在传承与创新中前行。这所学校的老师平均年龄42岁,但是我们这群老师有教育理想和情怀,心态是非常年轻的。

如今5G时代到来了,人工智能时代来了,物联网时代来了,未来来了,那么,我们的老师们该怎样去应对?

首先,要打破思维定势,积极接纳新样态;其次,要转变教室功能,拓展学习的时间与空间;再次,要淡化年龄界限,持续进行终身学习。

今天,我给大家带来了四条未来教师的养成秘籍——

01

建造一个家园

在这所百年老校里面,对我们的老师影响最大,最重要的因素是什么?我觉得是我们的文化。我们在一百年的历程中总结了五个字来代表这一脉相承却又凸显时代特点的文化:“实、勤、活、雅、新”,它来自于我们的校训“堂堂正正做人,勤勤恳恳做事”,它来自于我们的文化核心理念“雅”,也来自现在“未来学校”建设的“新”。

文化应该是一所学校最深厚,最独特的气质。所以我们建造这样的一所学校,教师节等各种节日时我们经常“小题大做”,让老师们走进学校便“心有所属”;我们经常会做各种各样的活动,让老师们对自己的职业有高度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同时,我们也想让学校成为树立正面形象和传递正能量的地方,可以优雅,也可以强大。

我们让每一个节日都有仪式感,就是想让老师有归属感,获得幸福的体验。所以我们的老师是优雅的,是时尚的,是敬业的,同时也是专业的。

所以给大家分享的第一个秘籍是:教师第一。人是学校最核心的价值所在,以情动人,以文化人,让教师充分享受到身在一所百年小学的存在感和幸福感。因为我觉得心有阳光,我们才能看见光亮,品位幸福。

02

建设一所学校

我们专门为老师们建设了一所学校——成都市实验小学教师发展学校。

我想把发展的权利交到老师的手中。所以我们建设了这样一所完善和变革教师自己的学校,在这所学校里边,我们把目光投向每一位教师以及每一位教师的全面发展。

这所学校采用的是“会长负责制”的运行体制,是一所老师们自己说了算的学校。现在把这个学校的机构融合成了四个站点:教师教学站点,培训站点,发展站点和活动站点,一切都由我们的会长说了算。

我们有一套针对教师自主发展的活动体系,即团体活动、分类活动、个创活动。

我们也有一套针对教师自主发展的激励机制,即保障制度、发展制度、激励制度,保障每位教师自主发展的权利与义务,保障教师自主发展的能力与过程,以及对教师自主发展的状态和预期的保障。

在这样的一所学校里,老师们不断完善、变革、修正自己,有很多课程提供给老师们学习。

所以,第二个秘籍就是:建设一所真正属于教师自主发展的学校,用活动保障,制度激励,充分赋权与赋能,学会隐身与示弱,把教师前移,放大教师自主发展的愿望。

03

研发一套课程

什么是未来教师必备的素养?我认为有五个关键部分,就是爱岗敬业、突破自我、重构角色、转变功能和关注个体。这是我们班子众筹来的概念。

我们未来教师养成的核心武器,就是我们的“全科课程”,我们希望能够全科全育、全能全才,希望老师们立己利人,达己达人。所以我们有这样的课程,研修方式从专业学习的“一心一意”到跨界学习的“三心二意”,我们有融通中西的“选修课程”,有“行走课程”“生活课程”“翻转课程”及“必修课程”,我们想通过单一走向混搭的方式,互动体验这样的项目式学习,形成主流,让老师们真正在其中。

我们在每个年级招标,通过这样的方式,我们去找到老师们愿意发展的方向、需求,以及他们想要成为的方向所在。在招标的过程当中,我们把自主的权利放给了老师们,他们有三个板块的学习要求:专业的镶嵌式学习、无边界全学习,以及多选择的学习方式。

我们有“必修课程”,要求专业至上,这是每所学校毋庸置疑培养老师的必要路径。

第二个课程是“翻转课堂”,我们让老师也体验下“抢课走班”的形式,尝试学生的课程,来一次基于兴趣爱好的“体验课程”。我们让老师体验抢的心动,以兴趣为基础,体验在走的过程中沉浸其中跨界学习,探究课堂变革的本质所在。

第三,我们也邀请了学生开设“学长课程”,体验学生成为教师的课堂,真正品味“教学相长”及教师角色的变化。

第四,我们进行了项目式学习,从第一年与生活关联的项目式学习开始,有9个项目供老师自主选择,再到去年我们做的关于与学科相关联的项目式学习,我们做了5个老师的工作坊。

我们也进行课程众筹,只要老师们感兴趣,达到20人就给老师们开设定制课程。同时我们也鼓励个体研发课程。

所以我们有了第三个秘籍:执着于“共”的教师培养,用“共创”的理念研发全科课程,保证教师自主发展的课程体系构架。课程为基,实施为石,让教师真正成为课程的主人,成为发展的主人。课程是动态生成的,只要你有需要,这些课程就会给到你。

04

开发一组“评价”

当然,评价也是我们非常关注的一个方面。

我们把大数据和质性研究结合起来做了一个成长的评价路径,精准对标教师发展。有基于大数据的教师发展和个人考评的系统,我们在三个方面从APP上进行打通,给老师十项指标分类统计,对标教师专业成长。

大家可以看到,这是一个老师专业成长的数据,根据数据我们可以外显优势和不足的地方,老师们还可以在后台看到自动生成并出具年度个性发展处方。这是整体把握教师的趋势和差异。

同时,我们也有质性的评价,每个老师有一个优秀学员的申报表,非常细致地对自己这一年进行反思和反馈。

所以第四个秘籍就是,我们把大数据的分析和质性评价结合起来,精准对标每一位老师的发展,因为大数据,我们可以给每个老师开具成长的处方,出具发展的报告,让老师们的发展真正有据可依,成长可期。

这是我们给出的教师发展的四大秘籍。教师第一、学习至上、全科全育、全能全才,我们相信我们的老师就是最好的课程。

(中国教育报记者 贾文艺 整理报道)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