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提干”并非奖掖教师的好方式

教师是学校发展最现实的生产力。一所现代化的学校要想跑得快行得远,就需要一群好的老师来打底。他们可谓是学校发展的“四梁八柱”。为了发挥优秀教师的引领辐射带动作用,一些学校常用给教师升官的方法来奖励优秀教师。副校长有了再加个第二副校长,教导主任有了,不妨再加个“副”的,少先队辅导员有了,不妨再增个政教主任。只要想加,职位总还是会有的。萝卜多了,增加“坑”就是了。于是,在个别地方的基层学校,领导源源不断地涌现出来。有的不足20名教师的山村小学,光校委会成员就占二分之一还多,甚至还有继续发展的势头。

在各种检查和非教学性事务越来越多的今天,领导多了,事事有人管,件件有人问,一定程度上也省却了校长不少心思,固然有好的一面,但弊端也显而易见。领导多了容易产生胶泥现象,引发很多不必要的麻烦。比如,有的事情既属于这个部门管,又和那个部门有些牵连,最后的结果是相互推诿扯皮,最后又把“球”踢到校长室,校长不得不亲自过问,一点麻烦也没少。而且,很多问题在相互推脱中错过了最佳解决时机。这也就是人们常说的“一个和尚挑水吃,两个和尚担水吃,三个和尚没水吃”的道理。

领导多了会造成很多资源的浪费。每一位学校领导都想“与众不同”,无一不想拥有单一的科室、单一的办公设备,于是乎,很多科室被开辟出来,很多办公物品被充实进去。大件的有空调、电脑,小件的有盆架、毛巾、肥皂等。如此做法带来的后果便是教师的生存空间严重挤压学生的生存空间,很多功能室被迫合并,给学生使用带来很多不便。再则,学校的资金有限,办公室增多在一定程度上会造成办公经费的不足,增加学校的发展困难。

领导多了也会带来会议的增多,挤占教师有限的办公时间。会议是安排事情最好的方式,同时,也是领导刷存在感的好方式。有的基层学校常常是大会小会不断,这个领导开完,那个领导开,严重者,一天能开几次会议。普通教师则生活在会议的海洋里。会议记录本常常是记得密密麻麻,不啻于一本厚厚的备课本,间接增加了教师的负担。

客观上讲,教师教得好,这是他们的本职工作,在提供优质教育的同时,自身也能感受到价值感、成功感。但学校进行奖励的方式方法可以有很多,未必就一定要用加官进爵的方式。

可以让他们做学术的“领头雁”。学校可以定期开展一些教研活动,让这些优秀的教师分享自己的教学经验,分享他们的成功做法,既能扩大优质师资的辐射效应,又能使他们体验到价值感、幸福感。

可以让他们“功成名就”。学校可以把他们的事迹写成报道,投往各大新闻媒体,为他们增加一些亮相出彩的机会,在一定意义上,也提高了他们的尊崇感、自我认同感。

可以为他们搭建一个继续上升的梯子。学校可以给他们提供更多外出学习的机会,使他们在专业发展的道路上行稳致远,由学校名师进而成为区域名师、地方名师、国家名师,实现自我价值,成为人生的赢家。这不比给他们一个副校长、副主任头衔要好很多吗?

管理是科学,要遵循教师发展成长的规律;管理又是艺术,要注重方式方法,切勿想当然地一味采用提干的方式奖掖优秀教师。

(作者系山东省邹城市中心店镇老营小学教师)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