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慎办大规模学校

大规模学校师生多、人气旺、社会影响力大。所以,近年来一些地方屡屡兴建大规模学校,已然成为教育的一大景观。但细究起来,大规模学校真的好吗?

调查显示,学校规模越大,教师之间的关联度往往越低。教师数量在300人以上的较大规模学校,教师之间熟悉名字但不认识的情况占比为7.6%;教师数量在500人以上的大规模学校,教师之间相互不认识的占比为16.4%。在大规模学校,不仅教师之间关联度较低,师生之间、生生之间的关联度也不高。除班主任外,能叫出全班学生姓名的任课教师不足五成,学生的交往范围基本局限于本班级,少数学生会与本年级同学交往。

在大规模学校,不仅人与人之间的关联度低,而且管理层级也较多。以班主任工作为例,大规模学校的班主任工作至少分为三个层级:第一层级是校级领导,第二层级是学工处、德育处、团(少先队)委等中层管理组织,第三层级是第二层级下设到各个年级的管理组织。因而,与班主任工作最近的层级是年级的管理机构,班主任与中层管理部门较少发生直接工作联系,与学校最高层的工作联系更少。由于教师与校领导间隔着几个层级,校长对教师的引领作用很难直观显现,校长的管理理念很难直接传导给教师。

教育的有效性离不开教师之间的情感交流、思想碰撞和相互影响与促进。因而,给学校规模设定合理的上限尤为重要。

首先,要充分认识大规模学校对教育的负面影响。一直以来,中小学大班额现象备受关注,但对大规模学校的关注度却不高。大班额与大规模学校互为因果,只要大规模学校存在,大班额就很难取消。大规模学校与大班额一样,不仅安全隐患多,稀释了教师对学生个体的关注度,而且不利于学校管理和因材施教。

其次,从国家层面对学校规模设定合理的上限,对大中城市及县城的中小学在校生数给出指导性区间值,各地根据本地人口及经济发展情况,在国家规定的指导性区间内确定中小学在校生规模的上限,严格按照学校规模承载能力确定招生人数。如此一来,在化解大规模学校问题的同时,大班额问题也会迎刃而解。

再次,办好乡村学校,让乡村儿童就近入学。大规模学校的存在,与乡村中小学数量萎缩及质量滑坡有极大关系。目前,国家对乡村教育的投资巨大,很多乡村学校的办学条件并不比县城学校差。但是,办学条件的改善仅仅是办好乡村教育的外在因素,提升乡村教育质量的内在因素是高质量的师资。如何吸引优秀教师终身从事乡村教育,而不是以支教的方式在乡村学校短期任职,是办好乡村教育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教育不是工业,无须用规模提高效益。在重视小规模学校发展的同时,如何化解大规模学校问题,如何让现有的大规模学校逐渐回归合理区间,让每一所规模适度的学校高质量发展,是教育面对的重要课题。

(作者单位系江苏省宿迁经贸高等职业技术学校)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