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着眼“四个实现”推进学区制管理改革

近日,广西柳州市第八中学足球场、网球场、羽毛球馆、乒乓球馆等场馆里来了很多对面箭盘山小学的学生,原来每周二下午箭盘山小学400多学生都会过来上社团课。

“放在以前学校是不允许小学生进来的。”八中校长罗卫国说,但这个规定从2014年开始就不存在了,箭盘山小学的高年级老师和学生不仅可以到八中的大足球场踢足球,还能去上信息课等多种课程。

这是柳州市鱼峰区探索的第一种纵向模式,即“中学+小学”的学区联盟,将城区内部分初中和小学联结成片,将14所中小学组建成八中学区联盟、十三中学区联盟、二十四中学区联盟等4个学区联盟,执行“一个龙头,多个法人,合作共享”的管理机制,为中小学合作共享开通了九年一贯制无缝对接的“直通车”。

2009年至今,鱼峰区以学区制改革促进优质资源共生共享,率先创设了横向模式“名校+弱校”的集团化办学、纵向模式“中学+小学”学区联盟以及城乡结对帮扶“城区学校+农村校”“三种模式”。

第二种横向模式,即“名校+弱校”的集团化办学,以优质学校为龙头,按照“1(名校)+N(弱校)”方式先后将7所学校组建成驾鹤路小学大学区等4个大学区,遵循“统一校名,统一法人代表,统一管理,统一教学,统一风格”的原则,用高标准保证学区内学校的高品质办学,快速提升薄弱学校教师队伍素质和教育教学质量。

为缓解择校热,2009年开始,鱼峰区将屏山、乐群两所薄弱学校并入优质学校驾鹤路小学。并入后,驾鹤路小学教育集团经历了三年低迷期,整个学校的教学质量直线下降。为了改变现状,学校通过苦练内功,消除教师学生之间的隔阂,抓培训提升师资素养,抓教研提高课堂实效,快速啃下了这块“硬骨头”,被驾鹤路小学教育集团称为“削峰填谷”。三年后,教学质量又回升鱼峰区前列,缩小了与龙头校平均分相差30分的差距。

“经过‘名校+弱校’和‘中学+小学’的模式把整个鱼峰区的教育连在了一起,我们又思考,怎么才能把农村的学校也拉进这个学区制管理改革中。”鱼峰区教育局局长张惠英说。

对此,从2018年开始,鱼峰区又采取第三种模式——城乡结对帮扶模式,即“城区学校+农村校”的一对一帮扶办学,通过建立教研、师资培训、教育教学管理等一体化制度,构建城乡学校深度合作、融合发展机制,加快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发展步伐。

“城区校”燎原路小学和“农村校”白沙镇中心小学,两校相距40公里,原来是两所毫不相干的学校,却在2018年结成对子,手拉手办教育。

两校经过多次探讨,共同确立三年帮扶目标,全方位进行针对性、点对点、面对面的蹲点帮扶。

为有效化解规模扩大与资源稀释的难题,真正实现优质品牌推动区域教育水平提升且确保学区内成员学校“和而不同”,鱼峰区为学区制管理改革搭建了“五个平台”:一是搭建学区工作管理平台,建章立制;二是搭建学区工作保障平台,加大投入,给龙头学校质量评估留下三年缓冲期;三是搭建学区资源一体化平台,教育局以学区为单位集中规划和配置教育资源,有效促进了学区内教育资源的深度流动与整合;四是搭建学区师资优质化平台,打造六个等级、人数占在编教师人数1∕3的“梯级名师”队伍,推出学区师培多个品牌,全面强化教师培训;五是搭建学区质量提升平台,形成“城区—学区—学校”三级教科研网络体系。

目前,鱼峰区组建4个教育集团、4个学区联盟、3个城乡结对帮扶,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骨干、管理、文化“三输出”,实现学区内成员学校办学方向上的“和而不同”,实现中小学教育在教学、德育、管理、特色课程、质量监测和中小直升方面的“六个衔接”,实现教师由“学校人”向“学区人”的转变“四个实现”。

张惠英说,学区制管理改革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效果十分显著,各学区呈现出“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的崭新态势,一批薄弱学校迅速改变面貌。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