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小项目里体验大德育

“体验成长”有多少种途径?在湖南省长沙县,答案是106种。

自2013年长沙县开展“成长体验式教育”德育课题研究以来,从首批86所中小学(幼儿园)参与,再到2017年扩容为106所,每一所参与校,在市级大课题的统领下,以各自校情为基础,设计适合本校学生“体验成长”的德育小项目。

“百花齐放,各具特色,”长沙县教育局局长、兼任课题研究领导组组长的陈卫球笑着说,“真正让这些蜜糖里长大的90后、00后,体验了一把‘长大不容易’。”

经济百强县遭遇教育难题

长沙县是全国百强县,经济领跑湖南各县,已有多年。富裕起来的老百姓,对于家里只有一个的“宝贝疙瘩”自是百般呵护。“养出了很多毛病。”项目组参与者傅密清晰记得,几年前县教育局曾做过一次调查,任性、自私等性格特征,出现在不少学生身上。

德育现状,让人担忧。怎么办?

2012年,中央电视台报道了该县春华中学“体验母亲怀孕”感恩教育,让当时的局班子成员开始思考,如何在全县中小学校推广这种“体验式德育”。

其实,除了春华中学,当时县内还有部分学校也在尝试这种“体验式德育”。但多是一些碎片化、未成体系的德育活动,且校与校之间极少互动。“有点散兵游勇的味道,”项目组负责人如此比喻,“我们需要一个载体。”这个载体当以德育牵头,涵盖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

聚在一面旗帜下

“成长体验式教育”德育课题成为最合适载体。这是一个市级立项课题,由局长任组长,3位副局长任副组长,县教研室德育教研员、各中小学德育主任及中心学校德育专干为组员。

“市局下拨5万元经费,县局配套20万元经费,用于保障课题的顺利开展。”在项目组看来,25万元钱并不够用,项目组想了一些“聚”的办法:比如明德小学的农耕园,成功申请为县里的综合劳动实践基地后,每年都被评估为A类,且每年都能获得5万—6万元维护经费;作为县里的劳动实践场所,每年也能获得2万—3万元的资金支持。

有了经费保障,再加上县教育局的大课题统领,2013年首批便吸引了86所学校参与。各学校在“家庭亲情体验”“社会实践体验”“劳动生活体验”3大块中选择一个主题,再根据各自校情,设计德育小项目。

选择“劳动生活体验”主题的农村校明德小学,校内有“晓耕园”,校外有“学农基地”。本着扬长避短的思路,“我们将本校的德育小项目定为‘农耕文化传承与劳动体验’。”校长谭娟说,前不久,学校还被确认为长沙县综合劳动实践基地,“已经有好多批城里学生来此参与过劳动实践”。

而这种“一校项目,多校共享”,则是长沙县2017年第二轮项目研究推出的“抱团研究”新路子。课题组根据106所项目申报校的情况,将它们分别划入“生涯规划体验”“劳动体验”等6大系列。

例如,由长沙县一中牵头的“生涯规划体验”系列,目前有8所高中(中职)学校参与其中。“我们充分利用参与校的资源,分批次、带领各校学生走进高校、企业,体验真实的大学生活和工作场景。”据长沙县一中德育主任钱垂武介绍,由该校编撰的《普通高中实验教材:生涯发展指导》,在被定为全国生涯教育中学联盟向全国高中推荐的四大主干教材之一后,也陆续成为各参与校的共享教材。

不仅是共享教材,每一个系列内的项目校,还会自动成为该系列德育教研联合体,可联合开展教研,亦可参与他校活动,实现优质资源共享。

在体验中完成评价

松雅湖小学(原华润小学)有一种名为“华润成长币”的虚拟币,学生6年在校期间的所有生活、学习活动,都能借助这一虚拟币的增减来动态呈现。

“动态遵循循序渐进性原则,”据“华润币”的首创者、前任校长李霖滋介绍,“华润币”共有华润土币、华润铜币、华润银币、华润金币、华润水晶奖杯5个等第,“每个等第间设定换取比例。”日复一日,孩子们不断重复着这些行为,最终在每天“拾取华润土币”的过程中,养成良好习惯,体验成长乐趣。

“我们鼓励106所项目校以体验为基础,构建德智体美劳立体化多元评价机制,”傅密说,在教育局课题组的规划设计中,虽然项目校都统一归于“成长体验式教育”大课题,但教育局不设立统一的评价标尺,“我们只对各校进行项目化管理测评”。

记者在教育局看到了这份管理测评细则:包括德育项目工作管理及保障、实施及效果、成果及特色三大块,共100分。其下,共10个二级指标、14个三级指标分类计分。

不设评价标尺,尊重“小项目”的特色发展;统一测评管理,督促“小项目”的常规开展。这种统分结合的评价管理模式,受到了学校的普遍欢迎。

据统计,课题立项以来,长沙县共有5万多人次学生通过多种途径体验了一把“长大不容易”。通过实验前后对比发现,参与学生的道德素养得到不同程度的提升。

作者:本报记者 赖斯捷 通讯员 唐艳红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