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浙江锦绣育才教育集团率先实施“班主任职级评定制度”

刚刚过去的教师节,教龄26年的班主任谢丽敏收到一份特别荣誉。

经过严格的评选,她从杭州育才中学206位班主任中脱颖而出,成为学校建校20年来唯一的一名特级班主任。

9月7日,在隆重的班主任职级证书颁发仪式上,拿到盖有鲜红学校大印的“特级班主任”证书,谢丽敏激动得不能自已:“没有想到,做班主任还能做到‘特级’。”

像谢丽敏这样开心激动的班主任还有不少,除了特级班主任,育才中学还评出了高级班主任29人,中级班主任54人,初级班主任122人。不仅如此,浙江锦绣育才教育集团的浙西片区各校也参照杭州育才中学评定标准,根据实际财政情况,制定了相应的班主任津贴标准。

一所学校用这样大的投入对班主任进行职级评定,在全国尚属首创。

“特级班主任”诞生记

为什么这样做?这样大的投入值得吗?

“语文、数学等学科都可以评特级教师,班主任特级却没人评。班级建设和学科教学同等重要。大家不能嘴上说班主任工作重要,一到评级却认为含金量不够,这是一种误解。”锦绣育才教育集团总校长郜晏中当过教师,更做过班主任,深知班主任的个中甘苦。在他看来,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性被大大低估了。

“现在许多教师不愿意做班主任,这是中国基础教育的一大痛点,这几年集团在高位发展的同时,肩负着更多的社会责任,我想尝试缓解这个痛点,让一线班主任获得更多的职业幸福感。”郜晏中说。

看到上海评选“特级校长”,郜晏中有了自己的主意,为什么不对班主任进行职级评定,让班主任也有奔头、有希望。

2018年教师节前夕,郜晏中宣布在校内首次实行班主任职级评定。根据学校当时公布的职级评定实施方案,班主任职级共四级,分别为初级班主任、中级班主任、高级班主任、特级班主任。评定标准分为基本要求和分级标准,基本要求是每个班主任都必须达到的,是职级评定的基础;分级标准根据班主任的专业基础、专业能力及业绩水平分别定级。其中,特级、高级班主任三年一评,一年一聘;中级、初级班主任一年一评,一年一聘。

消息一出,就有人算了这样一笔账,锦绣育才教育集团下辖十几所学校,分布在浙江各地,这样一年就要增加150万元的费用。

有人认为学校这是下了大决心,也有人认为这不过是学校玩噱头,说说而已。

谁也没想到,一年后特级班主任竟然真的评出来了,且待遇完全兑现。

让班主任成为“香饽饽”

特级班主任怎么评?评出来的能不能让众人服气?

在《浙江锦绣育才教育集团班主任职级评定实施方案》里,记者看到,方案从任职年限、专业基础、专业能力、工作绩效四个维度出发,从集团班主任年限、专业资质、学术研究、经验推广、班级建设与日常管理、沟通协调、学校交办工作、指导教师、咨询与规划、获得荣誉、班级特色发展、工作投诉、师生关系满意度、家校合作满意度、课任教师满意度、学校领导满意度、安全职任等17个项目对班主任进行评价,可谓条分缕析。

教师申报、年级组述职、校务委员会审核、校级领导投票,经过层层评选,谢丽敏最终成为特级班主任。

“从各方面的考核看,谢丽敏都是理想人选。”在集团党委书记郁龙旺看来,谢丽敏最大的特点就是陪学生陪得住。

“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我们就应当是什么样的人。”谢丽敏说。

作为许多教师心中的“资深老班”,谢丽敏特别擅长带新班。

新班级刚刚组建,谢丽敏会鼓励每个孩子找到一个为班级服务的舞台,于是她的班级有4位班长,3位学习委员,一个学科可以有4位课代表,每一个学生都是班级的主人翁;当学生在阶段检测中考出了好成绩,她会选择一些学生喜欢的书籍,在扉页上写上寄语,作为奖励送给学生;甚至假期出远门旅游的时候,谢丽敏也会购买当地的明信片,给每个孩子写上个性化祝福,从当地寄到学校,让他们一开学就能收到。

“教师的快乐心态是一种人格魅力的展示,是对学生自信力的一次塑造,教师快乐了,班级和课堂肯定充满生机和活力。”在谢丽敏看来,班主任就应该在学校里待得住,在办公室里坐得住,在教室里陪得住。

事实上,评上“特级班主任”不仅是对谢丽敏的肯定,更是发出了一个信号,树立了一种导向。

“提高班主任的津贴标准,拉开分配档次,与绩效挂钩,能更好地发挥班主任职级制对班主任成长的导向、激励、检查和鉴定的作用,真正从面向学科‘育分’导向,走向面向学生的‘育人’导向,让立德树人功能在班集体建设中得到进一步强化。”郁龙旺表示。

如今在教育集团,想当班主任的教师多了,愿意钻研班主任业务的教师多了,其他学校没人愿意干的班主任在这里已经成为“香饽饽”。

抓住痛点撬动整个行业

一石激起千层浪。

“杭州育才大幅度提高班主任待遇,余姚民校是否可以借鉴”,类似这样的议论在当地教育领域引发讨论。

当然,也有同行质疑,认为锦绣育才教育集团是民办学校,机制灵活,有钱才能这么做。

但郜晏中不这样看:“决定性因素不是这些,而是观念和勇气,要看学校把班主任摆在什么位置。”

这样做,除了激发集团学校班主任的积极性,郜晏中有更大的野心:“我们希望抓住这个痛点,撬动整个行业,因为教育是美好的,美好的事情需要美好的人去做。”目前,育才中学的班主任评级制度已经被省级立项,成为《新职级制:激发中小学班主任立德树人活力的机制研究》课题。

这份野心和苦心,杭州市拱墅区教育局相关科室负责人深有体会。

“长期以来,由于对班主任岗位重要性认识不足,班主任队伍建设机制的研究、实践和创新远远落后于教育改革的速度和力度,中青年教师担任班主任工作的意愿正在不断降低,这一中国大地上数量最庞大的‘主任’工作面临着后继乏人的窘态,导致班主任队伍的专业水平降低、问题学生和问题班级增加,教育教学质量水平提升的阻力也随之加大。”相关科室负责人说。

拱墅区教育局已经意识到,班主任队伍建设是关乎基础教育高品质发展的核心问题,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从2012年起率先大胆实施了一系列班主任队伍成长激励机制,包括“梯级班主任”奖励机制、“区级名班主任”评选机制、“名班主任工作室”运作机制、“班主任绩效奖励”津贴机制、“班主任岗位业务能力”竞赛机制等,努力营造良好的班主任队伍成长氛围。

在拱墅区教育局看来,锦绣育才教育集团实施的班主任评级制度,正是拱墅区近年来班主任队伍建设机制实践和创新背景下基于学校文化的一次新的、有益的探索,它的实践和追求必定对中国基础教育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今年3月,杭州市教育局发布《杭州市中小学“美好成长”计划实施方案(2018-2020)》,其中专门提到完善班主任工作长效激励机制,对长期担任班主任并作出重要贡献的予以通报表彰。鼓励各地各校通过“班主任节”等载体,搭建彰显班主任工作意义、价值和荣誉感的平台。

无疑,锦绣育才教育集团的做法是对这一方案的最好呼应。

“创新班主任职级评定制度,为教师开辟了一条新的职级晋升通道,让班主任成为校园最受尊敬的群体。从育才开始,让所有教师都有动力抢做班主任,让更多的学生都能遇到更优秀的教师。”郜晏中很有信心。

作者:本报记者 康 丽 / 周书贤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