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新学期给竹韵十九小笋娃们的一封信

亲爱的同学:

新的一年好!我是你们的大朋友王校长。春天又到来了,学校里的小草急不可耐地钻出地面,树木赶着发芽,满世界都是充满希望的味道。

往年这个时候啊,同学们都在买文具,准备新学期的开学呢。而今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们的寒假延长了,大家都呆在家里,想必很多同学都想出来走走,或者热切想见自己的同学了吧?

王校长也和你们一样,想知道你们一个寒假,长高了没有?寒假是否保持着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但是目前疫情还没得到完全控制,大家一定要听老师父母的话,呆在家、不串门、勤洗手;实在要外出的记得戴口罩、远人群、常消毒;从外地回来的一定要按《香洲区教育系统关于防控新冠肺炎期间外地返珠师生管理指引》要求,做好登记与隔离。

孩子们,这个特殊的新学期,王校长有一些话想跟大家聊聊,低年级看不懂的小朋友,可以在爸爸妈妈的指导下读读:

一、认识平常与无常

孩子们,古人认为,人类有三种大的劫难:刀兵(战争)劫、瘟疫劫、饥馑(饥饿)劫,这些灾难,都曾给人类带来巨大的损失。我们目前经历的,正是其中的瘟疫劫。

在之前,同学们会不会觉得,这些离我们都很远?但事实上,17年前你们还没有出生时你们的爸爸妈妈就经历了一场类似今天的疫情,我们当时同样如临大敌;最近的一场对外战争,是1979年至1990年的对越南的自卫反击战,大量军民伤亡换来了我们30年的和平;而关于饥荒,你可以问问爷爷奶奶或者外公外婆,他们中多少还有关于饥饿的记忆。

我们人生中,一定还会经历一些跟今天一样的意外无常,比如某一天我们可能突然生病,比如因台风造成了损失。所以,我们一定要记住,今天的健康幸福绝对不是理所当然,而是在许多人艰辛付出后得来的成果。更重要的,明白了人生中一定会有意外与无常,我们就更要以平常心对待,保持坚毅向上的乐观心态,小心应对但不必过于恐慌。

二、体会约束与自由

到目前为止,同学们在家差不多一个月了,很多同学每天游走于房间、客厅和厨房,无聊时只能在阳台往外张望。可以说,这是大家少有的一段被长时间约束的体验。

这让我想到1665年,伦敦发生大瘟疫,并不比我们今天好多少。当时牛顿在剑桥三一学院读书,跟大家一样,只能躲在乡下隔离读书。但正是这段隔离的岁月,他创立了二项式定理、光的分解,确立了牛顿第一、第二定律和引力定律基本思想。国学大家南怀瑾先生说:“人生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还不够,还要交万个友。”我们现在无法行万里路、交万个友,但我们可以在家安静地读读书。

当外界约束了我们身体,我们的大脑是自由的。不是每个人都会成为牛顿,但这段关起门来的特殊日子,可能会触发你之前从未有过的思索,成为你日后走出房门重新审视世界的资本。

愿你既能动如脱兔,也能静如处子。

三、善处劳动与休闲

孩子们,你们爸爸妈妈小时候,上学时一般是有劳动课的。当时我们会帮父母做些家务,也会拿起扫把和锄头,一起在学校或附近大扫除。农村的小朋友,农忙时节就会跟爸爸妈妈一起收割小麦、稻谷呢!

其实,劳动本身会锻炼我们的综合素质:它需要我们观察模仿,是一个宝贵的学习过程;需要我们付出体力,又是一项全身协调的运动;需要我们换位思考,更是一次难得的亲子情感体验。

这段时间,我们可以在家做些室内运动,与家人做些健康的趣味游戏。休闲之余,也请大家跟父母一起做做家务,可以扫地拖地,可以择菜炒菜,可以煮饭洗碗,也可以带带弟弟妹妹……

四、对比往日与今天

这个寒假,可能会是你求学生涯中,与家人相处最长的一个寒假。

那么,除了读书、劳动与休闲,你其实还可以跟家人交朋友:爷爷奶奶、姥爷姥姥、爸爸妈妈或其他亲人,他们经历了几十年的风风雨雨,一定有许多平时没有细讲或没空讲的故事,为何不趁着现在,主动请他们讲讲呢?相比书中的故事,亲人口述的往事一般没有过多的加工修改,而相对真实。

通过家人口述的故事,你可能会对曾经的年代有更深入更亲切的了解。听了他们的读书与成长经历,对比自己今天的生活,你是不是会有一些触动呢?

五、鉴别真实与虚假

孩子们,从放寒假到现在,关于疫情的新闻与传言,大家一定看过不少、听过不少,甚至转发不少——但它们是不是都是真的呢?

比如,1月31日凌晨,世卫组织将新冠肺炎疫情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PHEIC)。对此,网上有说法称这意味着中国被列为“疫区国”。但随后人民日报海外版账号@侠客岛发文称:“疫区国”这个说法并不存在,WHO从来没有将整个国家划为“疫区”。另外,PHEIC和“疫区”是两码事,PHEIC是对一个卫生事件的判定,看此事件是否对其他地区的卫生构成了威胁。

还比如吃大蒜消灭新冠肺炎病毒、洗热水澡消灭新冠病毒……例子数不胜数。

我们一生中接触成千上万的来自四面八方的信息,面对这些无法确认真假的信息,你是如何辨别的呢?通常而言,大型新闻媒体机构和大型门户网站的消息会比媒体权威的多,专业实名认证人士发布的信息会比匿名发布者的信息更为可靠。我们可依据常识多些独立思考,少点盲目跟风。辨别真假是一辈子的修行,它需要扎实的基础知识,基本的信息筛选能力,让我们在弃假求真的路上一起努力!

六、思考自己与他人

孩子们,当我们在家呆久了觉得无聊时,你可知有多少人为了控制疫情的扩散而冒着生命危险奋战在前线?医生护士、公务员、解放军、警察、城管人员、社区人员、环卫工人……他们放弃休假,放弃与亲人的团聚,为遏制病毒英勇奋战。最令人感动的是84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临危受命,时隔17年再次指挥战“疫”。

孩子们,我希望你们记住,他们也是别人的孩子,许多还是别人的父母。因为一份责任,他们用血肉之躯筑成防疫的长城,他们不愧是中华民族的保护神!

同样不可忘却的,俄罗斯、巴基斯坦、日本等几十个国家纷纷向中国伸出援手,输送了大量防疫物资。

迈入2020这个新年,世界各地状况不断:除了中国的疫情外,英国被暴雨席卷、澳洲洪水泛滥、非洲蝗虫成灾、尼日利亚又爆发来势凶猛的不明疾病……当我们平安呆在家中不愁温饱的时候,许多人正忍受饥饿与疾病的煎熬。

孩子们,现实是最好的教科书,愿艰难困苦,能玉汝于成。

英国哲学家罗素在《三种激情》一文中写道:“有三种质朴而又强烈的激情支配着我的人生:对爱的渴望,对知识的追求,以及对人类苦难的无限同情。”

那么,长大了,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呢?

身体健康,学习进步!

                                                                                                                                                                                                          你们的大朋友:王琳琳

                                                                                                                                                                                                                2020年2月16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