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战“疫”是一本成长之书

在高速运转的社会中,人们大都行色匆匆,无法体验“从前慢”的时光。这次疫情为整个社会摁下了暂停键,同时也给了我们反思生命本真、反思教育本质的机会。战“疫”,对学生来说,是铭记一生的特殊经历,是一本无字之书、成长之书。学校要化疫情防控的鲜活素材为学习资源,帮助孩子获得最大的收获与成长。

读懂这本书,激发孩子积极成长的动力

这本书里,可以读出英雄的力量、榜样的力量。“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大国良医钟南山,84岁高龄仍奋战在防疫一线;铁人院长张定宇,身患渐冻症却没有休息一天;硬核男神张文宏,危难面前挺身而出。从英雄群像的身上感受“勇敢不是无所畏惧,而是心有畏惧,却依然前行”,感受“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

这本书里,可以读出青春的力量、奋斗的力量。“一个时代的精神是青年代表的精神,一个时代的性格是青春代表的性格”,一群群年轻战士投身防疫一线,书写了最美逆行的青春故事;一批批工地建设者与时间赛跑,创造了8天建成雷神山医院的世界建筑奇迹。他们都是年轻的生命,有网友感慨“哪有什么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为素昧平生的人全力以赴罢了”。这就是青春,青春为梦想呼啸而来。

这本书里,可以读出善良的力量、平凡的力量。一支支医疗支援队“再度披甲赴荆楚,不灭新冠终不还”;出租车司机、快递小哥、外卖员,以自己的方式同心战“疫”。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一省包一市”众志成城,一笔笔善款如涓涓细流汇成滔滔江河。“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国际友好组织源源不断向我国支援物资……芸芸众生诠释了“伟大来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

读好这本书,助力孩子理性思维的发育

这本书里,可以读出一些反面警示。个别病毒感染者刻意隐瞒接触史,带来了更大范围的病毒传播,甚至参与宴会、操办宴庆,致使数以百千计的无辜人员居家观察;有的防控一线干部为躲避风险,带上家人出国旅游;个别地方“谈鄂色变”,对来自重点疫区的人员和车辆严防死守,致使“人在囧途”;有人有意无意地散播各类小道消息,混淆视听,传递焦虑;一些西方媒体借机炒作,持续抹黑中国形象。教训有时比成功更有价值,反面的案例促使未成年人更加为清醒地认识世界的多面性。

这本书里,可以读出社会治理的短板。有领导干部热衷表格抗疫,习惯文山会海的方式开展工作,这些形式主义做法大量消耗了本就紧张的人力、物力,引发干部和群众的严重不满。一边是花巨资打造智慧城市,一边是依然靠嘴、靠腿、靠手等人工处理方式来上报体温、填报信息。正视这些痛点、堵点,有助于激发学生的爱国之心、强国之志、报国之行。

这本书里,不同的读者各取所需,还可以读出把握全局的战略思维、观大势的历史思维、促发展的创新思维、求善治的法治思维、聚合力的系统思维、谋主动的底线思维等。

读透这本书,促进孩子内在精神的生长

疫情阻击战,是帮助孩子养成良好习惯的契机。今年的假期提供了孩子补课的好机会,指导孩子学做居家小能手、运动小达人、健康小卫士,帮助他们养成勤洗手、出门戴口罩等卫生习惯;提高自我管理能力,养成自主学习习惯;学会做饭洗衣服,逐步养成做家务的习惯;坚持关心社会,养成看新闻、甄别信息真伪的媒介使用习惯。

疫情阻击战,让孩子更好地理解人与自然的关系,形成敬畏自然、敬畏生命的观念。“大自然可以满足人类的需要,但不能满足人类的贪婪”。人类自以为是地认为自己是万物主宰,个别人为了口腹之欲残害野生动物。当人们不敬畏自然、不顺应自然的时候,自然界就会反击,人与自然的关系就会失衡,一旦失去平衡就没有赢家。

疫情阻击战,让孩子更好地理解人与社会的关系。有家内心暖,有国格局大。过去孩子们对祖国的理解往往只是宏大的概念、抽象的概念,如今变得具体而清晰。正如童谣所言:祖国就是一支支救援队、一车车救援物资、一道道爱的电波。把远方的事情当成身边的事情,把陌生人当成亲人,这是我们青年学生应有的情怀。同时,每临大事要有静气,学会观察、思考、体悟,与祖国同频共振,与人民同呼吸、共患难。

一切都会过去,一切都不会过去。战“疫”这本书,是厚重的;战“疫”这本书,是用血泪写就的,需要我们成年人帮助孩子读深读透,把知识转化为人生智慧,升华为人格力量。

(作者系浙江省磐安县教育局副局长)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