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停课不停学”家长做些什么

图片1.jpg

每年的3月1日,都是中小学生结束寒假生活,返回校园开始新学期学习的日子。今年,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影响,中小学生只能暂时宅居在家,参与线上学习了。居家线上学习,对教育人和家长来说,都应该是一个暂新的课题。家长如何利用好这段特殊时光来提高孩子素养?如何在孩子居家学习期间做最好的家长?

一、助力“线上学习”,确保学习质量

以往,在线下,学生听老师讲课,学生是在老师视力的监控范围内进行,教师能及时发现和纠正学生在学习上出现的问题,教师能有效约束学生学习。而如今,学生虽然也是听老师讲课,但是,学生不在身边,老师不能有效约束学生,也就不能有效掌控学生的学习情况。中小学生,尤其是小学生,在没有有效监管的情况下,教学效果一定会大打折扣的。这就需要一个“第三者”的有效助力了,这“第三者”不是别人,就是家长,以往课堂上教师的监管责任需要家长及时补位。学生居家线上学习,最好有父母在视线范围内监管,如果父母不方便也要有爷爷、奶奶或者外公、外婆帮忙监管。事实上,也有许多家长在为孩子的线上学习服务着,但是,家长如何做,做什么还是目的性不强。建议家长全程参与孩子的学习,明确孩子居家线上学习,课堂不再只是老师和学生双方的事,而是家长必须参与其中的三方的事,以确保线上学习质量。

1.家长首先要为孩子创设一个特定的、有利于学习的场所。包括固定的书桌、椅子,确保孩子坐姿端正、态度认真、注意力集中。不能想在哪学习就在哪,松松垮垮不严肃。

2.家长要约束孩子生活规律化和规范化,确保居家学习规律与在校学习一样。比如,起床、洗漱、吃饭、学习等环节要及时规范,不能重叠,也不能省略。不能不起床、不洗漱就学习,也不能边吃饭边学习。还要约束孩子上课的规范性,不能一会儿站着听,一会儿躺着听,一会儿喝水,一会儿上厕所,否则,学习效果就会打折扣。这些老师约束不到的地方,就得依靠家长来补位助力了。

3.家长需要全程陪伴孩子学习。保证孩子在自己的视线范围内,孩子一旦出现注意力不集中、学习态度不认真等现象,能够及时给予适当提醒,以确保学习质量。当然,家长在陪伴孩子学习的过程中,不能干扰孩子的学习,比如不能在孩子身边玩游戏、刷微信、追剧、吃东西等,最好也是读书、看报,身体力行陪伴孩子一起学习。

427679105033741169.jpg

4.家长不能违反教育部印发的《关于深入做好中小学“停课不停学”工作的通知》精神,私自增加线上学习任务,增加课业负担。否则,会影响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身心健康。

居家学习期间,家长同时也是助教,助力老师“线上教学”,助力学生“线上学习”,做老师和学生沟通的纽带,发挥独特的补位作用。

二、挖掘疫情资源,开展系列教育

教育家陶行知认为“社会即学校”“生活即教育”。他还说,“教育是在儿童自身的基础上,过滤并运用环境的影响,以培养加强发挥这创造力,使他长得更有力量,以贡献于民族与人类”。疫情是灾难,也是资源,它带给我们伤害的同时,也带给了我们启示,伤害我们努力要去避免,但启示我们也要积极去思考,主动加以利用。

1.开展生命教育

疫情爆发之初,武汉果断封城,继而,全国各省纷纷在第一时间启动突发公共卫生安全一级响应机制。顿时,全国学校停课、工厂停工、商场停业,全国城市农村一夜之间不再熙熙攘攘,立即变得异常寂静。与此同时,广大医护人员和无数党员干部放弃节假日休息,毅然奔赴抗疫一线。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李克强总理亲自任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可见,在人的生命健康受到威胁之际,金钱不再那么重要,分数成绩也没有那么重要,自由也不那么必要,而凸显出生命才是第一重要的。有了生命,有了健康,金钱和分数才有了价值,自由才有意义。这是一次生命教育的良好契机,家长应该把握好这次教育良机,有目的地对学生开展生命教育。以生动的事例,教育学生热爱生命、尊重生命、珍视生命。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不论遇到什么问题,保护好自己的生命健康第一重要。热爱自己生命的同时,也要尊重别人的生命,包括尊重野生动物和植物的生命。做到爱护自己,尊重别人,不打架斗殴,不欺凌弱小,友善待人,不捕食野生动物和破坏树木植被等等。

2.开展诚信教育

有人说,疫情是照妖镜,各级各类人都在疫情这面镜子前现出原形。有人在疫情面前呈现令人敬仰的最美逆行者形象,也有的人因暴露出可耻的伪善而遭受到严厉的惩罚。媒体不时报道有人隐瞒来自武汉疫区或接触过新冠肺炎患者的实情而害人害己,有领导弄虚作假被免职,有商家不诚信经营被罚款,有官员说谎逃避责任被处理等诚信现象,我们身边就出现了渤海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团委书记为逃避疫情防控工作任务,编造本人往返湖北的不实信息而被免职的事,利用这些鲜活的新闻事例去教育孩子要诚信做人。

3.开展公德教育

   网上不时报道有人明知自己感染新冠肺炎而不按要求居家隔离或去医院治疗,却多次出入人群密集场所而不顾他人安危。甚至发生有人在乘坐电梯时故意往电梯按钮吐口水,有患者往居民家门把手上涂抹口水的恶劣事件,这是严重的公德缺失。家长要利用好这难得的教育资源教育孩子不自私,有公德意识。让孩子知道,在这非常时期,出入公共场所自觉带口罩,就是有公德,讲究卫生就是有公德,遵守公共秩序就是有公德,自觉做一个有公德的优秀青少年。

4.开展责任教育

“责任担当”是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重要组成部分,家长要不失时机加强培养。疫情爆发之初,84岁的终南山院士告诉人们,病毒可人传人,建议人们宅居在家,少出门,更不要去疫区。他话音刚落,自己就毅然奔赴武汉疫区,他把安全留给了别人,则把危险留给了自己。与此同时,大批白衣天使纷纷上交请战书,要求参加控制疫情阻击战,这些被人们亲切的称为“白衣勇士”的人们,感动了无数国人。而当有记者问起他们的行为时,他们却很轻松的说这是自己责任。是啊,“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正是这责任意识,全国才掀起一波“有钱捐钱,有物捐物,有人出人”的大规模慈善募捐活动和志愿者服务行动,才有了举世瞩目惊叹的中国速度,才有了外国人羡慕的中国奇迹。而我们按照要求安静的宅居在家,也是在尽责,也是在为国家做贡献。当然也有人因工作玩忽职守、履职不力被追责,因工作责任心不强,工作能力不足被免职撤职者不在少数。这是开展责任教育的好时机,责任教育不再空洞,责任担当也不再是口号,这里有数不胜数的勇于担当的榜样,也有许多不担当而受到惩罚的警示。

5.开展法制教育

在抗击疫情阻击战的过程中,经常会有这样的视频出现在网络上,如不配合防疫检查蛮横无理强闯卡点,还口出狂言“拘我试试”被拘留。违反“疫情期间不聚集规定”违规打麻将被处罚。哄抬物价、囤积居奇被罚款。不服从“居家休息不外出”要求,编造各种理由外出,如“我是某某领导的家属”,甚至叫嚣“啥证没有就是主意正”执意外出被绳之以法等等。这些藐视法律,而最终受到法律严惩的案例,正是对学生进行法制教育,提升学生法治意识的好教材。

三、培养劳动意识,提高实践创新能力

《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报告》在“实践创新”素养中,要求学生:尊重劳动,具有积极的劳动态度和良好的劳动习惯;具有动手操作能力,掌握一定的劳动技能;在主动参加的家务劳动、生产劳动、公益活动和社会实践中,具有改进和创新劳动方式、提高劳动效率的意识;具有通过诚实合法劳动创造成功生活的意识和行动等。这一素养需要通过进行劳动教育来培养和提升,但是,在学校,由于受劳动场所、劳动内容及时间的制约,对学生的劳动教育明显重视不够,劳动教育是块短板。如今,在延期开学,“停课不停学”的背景下,正好可以补上劳动教育这一课。这样,不仅能提高学生劳动意识和劳动能力,而且,也可以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同时,增强学生身体素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

在日常生活中,家长要主动安排孩子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比如,擦地、洗衣服、刷碗、叠被、倾倒垃圾等,来提高孩子的劳动意识和劳动技能。有计划、有目的地指导和鼓励孩子炒菜、做饭,至少,让孩子学会一两个做菜的技能。在劳动中,培养孩子创新思维和动手实践能力,并体验成功的快乐,增强孩子自信。同时,孩子在劳动的过程中,也一定能体会到父母的艰辛,学会感恩,密切亲子关系。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肆虐,并开始在世界各国蔓延,世界许多有识之士开始认识到,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势在必行。同样,在新冠肺炎疫情下,家长参与“停课不停学”活动,共同建立“学习命运共同体”也至关重要。希望各位家长朋友们,在百忙之中,不忘孩子的学习,重视孩子的教育,积极参与家校共建。

作者简介:

张建军,1968年生,辽宁省锦州市人。本科,高级教师,现任辽宁省锦州市凌海市凌水小镇学校校长。“全国德育科研先进工作者”“全国德育科研先进教师”“辽宁省骨干校长”“辽宁省家庭教育指导专家”“锦州市优秀教师”。有多篇论文在国家、省、市级刊物上发表。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