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在线教学,“应急之举”如何融入教改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迫使各地学校延期开学。“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疫情之危,催化了在线教学高速发展之机,在线教学就像按下了快进键,由原来“渐进模式”转为“火速上线”,瞬间在中国大地的大中小学全面铺开。

从“渐进”到“快进”,在线教学全域覆盖

自2月10日起,杭州市教育局启动《全市中小学延期开学时段开展远程教育教学服务的实施方案》,全市31所中职学校全面实施在线教学,涌现出同步在线直播、异步在线点播、中职“共享课堂”(电视点播),以及提供在线教学资源和在线答疑辅导等,实现了在线教学的区域全覆盖。目前,杭州市中职学校共计开设在线课程1138门,中职教师参与人数3465人,占专任教师的69%,参与学生人数达到48591人。

在市教育局远程工作组的统筹下,全市紧急启动中小学“共享课堂”的课程资源规划与研发。市中职教研团队与中职学校教学团队通力合作,共计开发161门“共享课堂”资源包,建构中职学习资源社区,为全市所有中职学校及学生提供免费的课程选择菜单和课程学习资源包。调研显示,中职学生对前三周的在线教学“满意”和“非常满意”的占96.72%,总体满意度高、接受度强。

为提升在线教学质量,降低疫情对中职学校教学的影响,市教研团队与学校一起做好在线教学专题教研,创新教研工作模式,将传统教研搬到线上,探索在线听课、在线诊断、在线研讨等多种教研新模式。各专业(学科)通过QQ、钉钉等平台在线教研方式,分层分批,有序组织名师、骨干教师等开展有针对性的线上教学设计、微课制作、资源整合等专题教研指导,为全市中职学校开展线上教学提供教研指导与服务。另外,有26所中职学校组织了教师在线教学专题培训,占杭州中职学校总数的83.87%。通过线上教研和专题培训,中职教师对在线教学的适应度明显提升,非常适应的教师占22.58%,较适应的教师占61.29%,采用在线教学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延期开学对学校教育教学的影响。

从“葱花”到“主料”,线上线下趋向融合

大规模地开展在线教学,对教师的信息化教学能力无疑是个考验,教师的应急心理准备、在线教学理念认知、教育技术水平、在线教学能力等都没有做好充足准备。

在前三周在线教学的实施中,教师基本处于适应阶段,重点摸索在线教学平台的功能与使用、熟悉教学工具软件、适应在线教学的组织与管理。从第四周以后,教师才逐渐摸清了门道,从匆忙应对到熟练运用,对在线教学的课程安排也有了更系统的规划,教学组织与实施顺畅自然了许多。

作为“停课不停学”的一项应急措施,在线教学较好缓解了疫情对学校正常教育的冲击。随着疫情防控战的最终胜利,在线教学会不会就此“打入冷宫”?笔者认为,应该不会。在线教学因其独特的优势,极大推动了学校教育教学的信息化进程,促进了教学资源的拓宽、教学时空的延展、自主学习模式的转变等,也从教学理念、组织方式、学生学习、教学评估等多维度冲击传统课堂教学模式,引发新一轮的学校教育变革与创新。今后,中职学校势必会加强研究与实践,贯彻落实《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提出的“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将信息技术和智能技术深度融入教育全过程,推动改进教学、优化管理、提升绩效”,引爆“互联网+教育”中职教学改革,推动中职“三教改革”走上“线上+线下”有机融合之路。

今后,在线教学无疑将从“葱花”变成“主料”,成为学校教育中必不可少的教学样式,积极发挥其灵活性、主动性、交互性、数据化等优势,做好线上与线下教育的有机融合,促进中职教学更加科学化、精准化、个性化。

从“应急”走向“规划”,在线教学重在发展

在线教学犹如“逆行的勇士”,决战于教育防疫战。各职业学校要进一步推进在线教学的可持续发展,实现下面三个转变。

一是从“应急之举”走向“前瞻规划”。中职学校要着眼于未来发展,做好教育信息化的长远规划——推动网络学习空间的建设与应用,以信息化教育教学改革引领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培训,着力提升教师信息化素养,并将其视同教育科研能力纳入教师专业发展评价体系。做好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规划,形成数字资源的滚动发展机制,构建中职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不断丰富职业教育的学习资源系统。

二是从“锦上添花”走向“辅车相依”。许多中职学校虽然早就探索精准教学、混合教学等教学模式,但从覆盖面和融合深度来看,在线教学仍是传统课堂教学的“锦上添花”。今后,中职学校要打造网络学习社区,挖掘数据红利,促进中职学生学习的科学化、精准化、个性化,提升中职教育质量,有效地将在线教学的优势融入到中职教学改革与管理之中。

三是从“超级单兵”走向“协同战队”。目前,中职学校在线课程开发积极性高,教师参与度也高,但也带来了两个问题,课程开发效率与质量有待提升和教师需要转变角色定位、实现轻负高质。为此应实现两个转变,一个转变是从“单个学校”走向“区域联合”。文化课类的通识课程应以区域联合研发为主,汇集区域内最优质师资,制作统一的课程资源包,辐射区域内所有中职学生,并对课程的教学实施进行教研跟踪与指导,在不断完善在线课程的过程中快速提升教师在线教学能力。专业类课程可以与行业企业联合研发,既凸显了类型教育的特色,也提升了专业课程的实践性与实效性。另一个转变是教师的转变,要从“单一主播”走向“协同战队”。在线教育不能过度增加教师负担,要实现教师之间的协同,由教学团队共同研发教学内容。在课程落地的过程中,有教师负责在线教学,有教师负责教学设计,有教师负责教育技术,有教师负责教学效果评估与反馈等,教学团队分工协作,为信息化教学提供必要的社群支持和技术支撑。更多的教师应该成为在线教学的辅助者,在课程实施过程中交流反馈,在课程组织过程中营造现场感,为学生提供后续学习支持和学习建议。

(作者系浙江省杭州市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研究室副主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