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深化育人方式改革

图片1.png

何勇 广东省广州市执信中学校长,数学正高级教师,广东省数学特级教师,南粤优秀教育工作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中国教育学会高中专委会常务理事。

■名校长专栏 高中创新人才培养实践与探索⑥

广东是全国第三批新高考试点省份。新的高考方案,让学生的选课由过去的文科、理科两种增加到了12种,极大地增加了学习选择权,对学生的个性特长发展提供了课程的支持。因此新高考给学校带来的不仅是课程设置的改变,而且在教育理念、教学组织与管理、育人方式等各方面都会带来深刻的变革。我们在元培计划选课走班学习的实践基础上继续多措并举,深化着实践探索——

完善顶层设计。选课走班是新高考方案必然选择。由于学生必须要通过所有学科的合格性考试,在此基础上选择“1+2”共3门参加选择性考试,其中“1”的选考学科卷面分直接计入高考总分,“2”的选考学科以等级赋分,然后再折算成分数计入高考总分。因此,3门选考学科,其评价方式也有区别,这也增加了学习质量评价与监控的难度。除了国家课程的学习,学生还要完成不少于14学分的学校课程学习。为此学校开发了近百门学校课程供学生选修。除了学校个性化课程体系,我们还调动资源开发学生生涯规划课程;按照要求从五个方面以记录写实的方式做好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升级改造硬件以提升教务处理效率,积极开展课堂教学改革;通过优化师资结构,提前补足核心学科的师资力量。

实施选课走班。学校充分尊重学生的选课意愿,建立选课制度,编排了选课指南,指导学生根据兴趣特长、学科基础、专业发展趋向、“两依据一参考”招生录取模式、部分选择性考试的等级赋分方式自主选科目、选层次、选班级。为了让学生对高中课程有充分的体验,做出适合自己的课程选择,我们从高二年级才让学生确定选择性考试科目。同时我们打造智能化一体教务管理平台,通过智能排课与选课,实现教师、学生的“一师一表”“一生一表”;通过电子班牌,实现每一节课的精准考勤。基于人工智能的课堂教学改革也在积极探索中,包括通过教学系统优化课前预习、丰富课堂教学内容的呈现方式、定向输送分层作业等。

优化教学管理。选课走班势在必行,但我们又希望发挥行政班的教育与管理优势,因此建立了行政班与教学班并存、班主任与导师制结合、学科学业评价与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双轨运行的管理模式。我们优化各学段的学时安排,根据合格性考试与选择性考试的时间,适当调整各学科的课时数;加强与选课走班相匹配的教学质量监控,为各类考试评价提供翔实的分析数据。

加强学生发展指导。学生的课程选择权大了,但如何选择又是一个难题。我们开好生涯教育课程,通过课堂教学、讲座、职业体验活动等方式开展教学。通过职业实践活动课程,参观相应的高校与企业;组织“我老爸老妈的职业”“模拟招聘”等系列主题活动,增强学生的职业经验与体验,如模拟招聘的“执信猎场”活动,每年寒假之前都举办一场,帮助学生增加对社会各行各业的感性认识,逐渐明确自己的奋斗目标。

加大教研培训力度。为了让教师准确理解新高考、新课程改革,我校从2018年入学的高一全体教师入手,请来专家进行相关解读,同时派出骨干教师考察取经,学习如何在教学中落实新高考新课程改革的要求。工作中以点带面,深入开展对全体教师的新高考新课程培训,如聘请教育行政官员、考试院专家、各学科课程专家开展有关新课程标准的专题讲座;充分利用学校的省市名教师工作室带动入室学员开展相关课题研究,在学校教育集团开展跨学校教研活动,让新高考、新课程改革的理念深入每一位教师的内心,并转化为教师的教育教学自觉。

新一轮高考综合改革,改变了千校一面的教育生态,赋予普通高中特色多样化发展的动力,也必然引导普通高中育人方式的变革。我们充分利用这一契机,推动学校教育教学管理以及育人方式的变革,积极探索更加完善有效的创新人才培养路径。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