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圣城曲阜:紧扣“学思行”涵养青年教师

“乡村教师是农村教育的支柱,拥有高质量的教师队伍才能真正振兴乡村教育。”作为一名“80后”青年教师,山东济宁曲阜市石门山镇歇马亭小学语文教师郝瑞珍,在被评为2019年全国优秀教师、山东省教书育人楷模后,深有感触地说,“青年教师高端研修等一系列培训拓展了我的教育视野,优化了我的课程观和教育教学观,激励我用满腔热情教好每一名学生。”

近年来,为了让更多像郝瑞珍一样的青年教师能够快速成长起来,成为新时代“四有”好老师,曲阜市教体局从帮助新教师扣好步入讲坛的第一粒纽扣开始,立足问题导向,结合曲阜作为孔子故里、圣城的地域特色,持续创新教师培训机制,深入探索师德与专业培训一体化新教师成长模式,取得了良好效果。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为教师培根铸魂,促进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更是新时代教师培养的根本。”曲阜市教体局局长孔祥池说,“我们打破传统教师培训只重专业成长的局限,探索以师德为魂、专业为根,学、思、行结合,师德与专业培训一体化的教师养成培训新模式。”

以此为目标,曲阜市教师教育中心从新教师培养入手,创新实施了“四有”好老师学、思、行结合的入职培训和三年跟踪培养相结合的新教师养成培训模式。

“我宣誓:忠于党的教育事业。履行教师的神圣职责,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入职宣誓作为新教师岗前培训的第一课,曲阜坚持通过庄重的宣誓教育,让新教师入职有仪式感,引导新教师在从教之初就树立忠于党的教育事业、履行教师神圣职责的理想信念。

从此开始,曲阜重点开展新教师入职培训中的学、思、行养成培训活动。其中,“学”的课程由曲阜市名优校长、骨干教师以及高校专家执教,通过师德师风、班主任管理等“通识培训+分学科业务培训”的方式,帮助新教师尽快了解工作岗位基本要求,为更好地履行岗位职责打下坚实的基础。

“‘学’不能只停留在教室里听,要立体地学。”孔祥池说。曲阜充分挖掘地方现场培训资源,组织全体新教师参观孔子博物馆、中国教师博物馆等重点师德涵养场所实地体验学习,引领教师近距离感悟孔子的教育理念与教育情怀,立体了解教师职业的历史和优秀教师楷模人物,激发新教师为人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培养仁爱之心和理想信念。

知为行之始,行为知之成。“行”主要体现在新教师的教学实践上。曲阜通过分学科进行的三个月跟岗实践培训和指导教师的引领与辅导,帮助新教师熟悉教育教学全过程,掌握教学基本技能和方法,达到提高新教师教学实践能力的目的。“所有新教师到岗后,学科教研员进行跟岗指导,任职学校指定一位教学实践经验丰富的优秀教师和新教师‘青蓝工程’结对指导,在备课、听课、说课、讲课、批改作业、班级工作、家访、心理辅导、学生教育等各个环节进行传、帮、带。”曲阜市教体局副局长曾燕说。经过这一阶段,新教师能够尽快转变角色,更新知识结构,提高专业知识和技能,以“扎实学识”适应教育教学的需要。

在此基础上,曲阜市教体局进一步实施新教师“四有”好老师三年养成计划,通过新教师读书计划、教坛新秀评选、师德践行汇报等研训结合活动,让学、思、行贯穿于新教师三年成长的每一步,持续跟踪推动,把“四有”好老师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通过连续不断的师德养成和专业培训,备课的时候能更深入地研究教材和学生,以前跟着感觉去上课、老师的讲和学生的学的‘两张皮’现象不见了,我也养成了专业反思和总结成长的好习惯。”曲阜市姚村镇青年语文教师宫玉娇告诉记者,工作不到五年,她所教的班级师生关系和谐,教学质量在全市名列前茅。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