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幸福课程”:立足学生终身发展

幸福的课程什么样?天津市第四十五中学的王学化老师讲了一个生动的例子。

去年暑假,天津市四十五中举办信息技术夏令营,很多学生报名,还来了不少高三毕业生。王学化问:“别人上大学前都抓紧时间玩去了,你们怎么这个时候跑回学校来?”毕业生们回答,到了大学准备加入创新实验室,感觉自己的编程能力还有点儿弱,想通过假期再来加强一下。

对学生的说法,王学化并不惊奇。通过学校的创客教育特色课程活动,学生早就在日常学习中逐渐明确了今后的发展方向。

探索“幸福教育”课程体系

王学化是学校信息技术学科特色课程的带头人,而他所教学科课程又是学校幸福特色课程体系的一部分。

近年来,天津市四十五中秉持“为每一位教师搭设成功的平台,为每一名学生奠定人格与学力发展的基础”的办学理念,依托“幸福教育”特色课程创建品牌学校。经过反复锤炼,学校师生对“幸福教育”已经形成了比较一致的认识,即其核心是和谐、合作、发展,目标是身心健康、人格健全、科学求真、人文至善。学校通过课程设置、教育教学以及开展各种文化活动等,力争使师生形成正确的幸福观,提高体验和感受幸福、追求和创造幸福的能力。

“幸福教育”怎样才能真正落到实处?在校长邵长云看来,“最关键、最基础性的工作还得靠校本特色课程建设”。近年来,该校根据学生多样化的需求、学校的育人目标与办学特色,以及天津市社会、经济、文化发展和学生终身发展需求,选择那些既利于发展“核心素养”又具有“幸福教育”特色,同时与课程标准紧密结合的课程内容,构建并完善了校本特色课程体系。

截至目前,学校总体学科课程体系框架基本形成,幸福特色课程群建设初具规模,共开设特色课程67门,覆盖了“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基本指标。

“幸福课程”如何落实

在王潇老师的带领下,学校的音乐学科特色课程基地围绕“核心素养”,从深受学生喜爱的校本幸福课程和教师擅长的教学内容中,再精选、重组合,共确定了6门分支课程。“音基实训”是音乐校本特色课程群的基础课,以训练音准、节奏、视唱、听辨、乐理为主要内容,通过多元化的教学手段提高学生对音乐的记忆力、理解力和表现力,为学生打下扎实的音乐理论和实践基础。“指尖上的芭蕾”是以教授电子钢琴演奏为主的实践性课程。“生活之音”以贴近学生生活的音乐为课程资源,通过作品赏析,洞悉其风格特征及人文价值。“美学漫步”课程,以审美为核心,融合文学、绘画等多元化的艺术表现手段,重点围绕自然之美、生活之美、劳动之美、情感之美等方面素材来开发课程,让学生掌握演唱的基本技能。“合唱艺术”课程,着重培养学生多声部的歌唱能力,提升学生音乐表现技能,增强学生团队意识。

邵长云自豪地说:“音乐课现在已经成为我校学生最喜欢、最有感染力的课程之一。”

在天津四十五中,幸福特色课程体系除了关注学科教学本身,还努力挖掘德育资源,将德育贯穿于课堂教学的全过程。人文学科教学中,教师们有意识地发掘天津悠久的人文传统和丰厚的文化积淀,激发学生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热爱学校的美好情感,从而更深刻地了解人生、认识社会、感受现实,增长生命智慧。自然科学学科教学中,教师们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帮助学生在探索中获得真知,注重学生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培养,为学生的终身学习和终身发展夯实基础。

“幸福课程”带来的师生变化

两年前的一天,一位高二的班主任跑来找王学化,说班上有个学生自暴自弃,每天不好好上课,考试时会做的题也故意不写,就因为觉得学习没用。而且,他不跟包括家长和班主任在内的任何人交流。班主任觉得,解决学生厌学问题,王学化或许有办法。

接手后,王学化只做了一件事:带着这个学生玩。“我不跟他说学习的事,只是邀请他加入我们的创客团队,有任何活动都带他参加,包括去高校参观实验室,去参加无人机比赛。前后大概有一年时间,慢慢地,他开始喜欢老师带他做的这些事。”

萌发了求知的欲望,今后朝哪个方向发展?这个学生高三退出创客社团之后,他的班主任向王学化传来反馈,说孩子去找家长想办法,想把以前落下的所有功课都补回来。去年,这个学生考上了南方的一所大学,教师节专门给王学化发了条祝福短信。想起这件事,王学化心里暖暖的。在他看来,从信息技术学科的角度实践幸福特色课程,就是将科技创新教育与学生的生涯发展规划结合起来,从而激发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

收获幸福的不只是学生。据邵长云观察,教师在课程开设中也能充分获得专业成长和幸福感,与此同时,还提高了教师开设幸福课程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