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职普“大体相当”如何改进与完善

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大体相当”是高中阶段教育规模发展及结构优化的一项长期政策。2017年,教育部等四部委出台的《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2017—2020年)》提出要加快高中普及攻坚的进程,2010年出台的教育规划纲要提出高中普及与普及攻坚,除了要求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到2020年全国各省份均达到90%以上外,还要求高中阶段教育的中职学校与普通高中在招生数(在校生数)上要“大体相当”。这两项重要政策要求的时间节点都是在2020年实现。因此有必要对进入新世纪以来职普“大体相当”的执行情况进行回顾与评估,帮助各省份改进并完善政策,达到国家规定的目标。

各地的实践困境

全国高中阶段教育职普比(以在校生数计算)从2000年的高位值0.869逐年下降到2002年的谷底0.616,之后又上升至2010年的峰顶0.922,从2011年起又逐年下降,到2015年已经下降至0.7以下,至2018年职普比仅为0.655,中西部地区一些省份更是跌落到0.60以下。19年间,职普比降幅大于全国均值的省份有18个,只有5个省份有所增加。

19年间,浙江、江苏、北京、天津、上海、广西、广东、重庆等地有较多年份位列职普比最高五省份之列,而西藏、甘肃、内蒙古、新疆、吉林、湖北、青海则有较多年份位列职普比最低五省份之列。2000—2002年的天津、2003—2009年的北京、2010—2015年的广西、2016—2018年的江苏,为当年职普比最高的省份,而2000—2004年的青海、2005—2018年的西藏为当年职普比最低的省份。

与2000年时各省份的排位相比,2018年排位后移的省份有18个,后移大于等于10位的有河南、吉林、山西、贵州、北京,其职普比从较高值较快跌落至较低值;排名位次前移的省份有13个,其中前移超过10位的有江苏、四川、青海、广西、安徽、海南,其职普比从相对较低值迅速爬升至较高值。

全国职普比从京津沪、东部、西部、中部呈梯度递减趋势(其中2010—2011年及2015—2018年京津沪三市比东部八省份低,2000年及2003—2010年中部八省份比西部十二省份高),近8年来呈现中部塌陷现象。京津沪三市与其他地区的绝对差距与相对差距均在减小,各地均呈波浪形变化,但总体呈下降趋势。

天津、北京、山西、辽宁、重庆、上海、浙江7个省份的职普比与其经济发展水平(人均GDP)呈显著负相关关系,即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提升职普比却有所下降,其职普比的边际减幅按排序依次递减。青海、安徽、海南、新疆、广西、江苏这6个省份的职普比与其经济发展水平却呈显著正相关关系,其职普比的边际增幅按排序依次递减。其他18个省份则关系不明确,但其职普比均有所下降。

职普比并非一直下降,只要国家出台重视职业教育发展和加强执行“大体相当”政策的要求,职普比波动的幅度就会减小,甚至出现回升。如2005年国务院出台《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职普比在一年后开始回升,到2010年达到最高值。之后虽有教育规划纲要、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等后续重要政策文件,但限于整个高中阶段生源数开始下降,职普比又开始持续下降,但下降幅度比2000—2005年间的下降幅度小很多,说明职普“大体相当”已具备一定的抗跌性。

尽管经济不发达省份多存在随经济水平发展提升而职普比下降的情况,但也有逆袭的省份,如安徽、广西、海南、青海、新疆,在承接发达地区产业转移中,因职普比提升而培养和储备了充足的中等职业技能人才,较好地服务了地方经济快速发展。

改进的策略建议

第一,未来高中阶段职普“大体相当”政策的执行底线可以确定在职普比为0.7及以上水平。具体比值要看全国各行各业对中等职业技能人才的需求量,可以做一个全国范围的调查,科学预测未来5至10年的中职人才需求量,以此确定具体比例。

第二,要把发展中等职业教育上升到维护国家就业稳定、民族团结、减贫扶贫的重要战略高度上来,加快发展中等职业教育。中等职业教育是离市场最近的教育,其高就业率使其成为“稳就业”天平的主砝码。因此,当前更应该强调中等职业教育在高中普及中的重要基础作用。

第三,合理引导民众教育需求预期,提升中职教育质量以增强其吸引力。要从中小学开始培养学生初步的职业认知、职业信念、职业情感和职业态度,积极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学习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鼓励中小学联合中等职业学校开展职业启蒙教育,培养和增强中小学生对职业教育的认同感、亲近感及荣誉感,提早在中小学消除学生及家长对职业教育的歧视观念。

第四,确保就业并切实提高中职毕业生的待遇。制度引导的效应往往优于人为规定,切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要求的提高职业技能人才待遇的政策,让更多的初中毕业生看到上中职有较大的收益率,进而吸引更多的人来上中职学校,可改变目前这种高中阶段教育职普比下降的趋势。

第五,针对目前中西部地区职普比相当低的状况,有必要要求这些省份尽快将职普比提升到0.65以上水平,且严格督导执行。尤其是山西、新疆、宁夏、湖北、江西、陕西、黑龙江、内蒙古、甘肃、吉林、西藏这11个省份,需要下大力气根本扭转职普比下降的状况。

第六,要提高职普比,关键要看各级领导(尤其是一把手)对中职教育的态度及执行魄力。地方主要党政领导要切实树立职教普教同等重要的观念,在高中阶段教育新增投入上向中职教育倾斜,完善和优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浙江省宁波市和江苏省南京市都将职普比纳入市教育局一级或学校一级的领导考核指标,使得职普“大体相当”政策得到了很好的执行,与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对中等职业技能人才的需求保持了良好的匹配与适应。

(作者系海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本文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三州’地区高中普及攻坚与普职协调发展研究”成果)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