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返校复学要深刻理解好“五个关键词”

图片1.png

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同学们终于可以乘着春风、伴着春花,重新回到朝思暮想的校园,开始新的学习生活了。虽然,已经进入了后疫情时期的学习生活,但是,“经一事,长一智”,不能忘记这次疫情对我们的影响,更要高度重视疫情带给我们的有益启迪。我建议同学们一定要深刻理解和领悟下面“五个关键词”,并贯彻落实到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逐步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一、中流砥柱

“中流砥柱”是一个成语,意思是指就像屹立在黄河急流中的砥柱山一样,比喻坚强独立的人能在动荡艰难的环境中起支柱作用,出自《晏子春秋·内篇谏下》。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凶猛,病毒是人们陌生的新型病毒,潜伏期长,传染性强,无特效药,致死率高。此时,西方反华势力趁机不断抹黑中国,为中国政府抗击疫情不断制造障碍。正当中国人民遇到新中国成立以来面临的巨大困难,而有些西方大国隔岸观火之际,中国共产党迎难而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多次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李克强总理亲任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积极应对,科学防治。许多共产党员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第一时间主动递交“请战书”,毅然走上防疫一线,成为最美逆行者。各族人民“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短时间内取得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巨大胜利。

中国共产党无可争议的成为了本次抗击疫情阻击战中的中流砥柱,可以说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抗击疫情阻击战的巨大胜利。返校复学之际,全体同学一定要清醒的认识到这一点,坚定理想信念,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永远跟党走!

二、人命关天

成语“人命关天”是指有关人命的事情关系极其重大。疫情爆发之初,武汉果断封城,继而,全国各省纷纷在第一时间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于是,全国学校停课、工厂停工、商场停业、居民停止外出,全国上下闻令而行,不惜一切代价阻断疫情传播。可见,在人的生命健康面临威胁之际,金钱、分数、自由都失去了以往的娇宠,不再那么高高在上了,凸显出生命健康才是第一重要的,这次抗击疫情阻击战再一次证明了“生命重于泰山”。

虽然,国内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但是,同学们的日常健康防护一刻也不能放松,要严格遵守国家制定的预防新冠肺炎疫情的相关要求,坚决落实学校的有关规定,做到勤洗手、勤通风、不外出、不聚集、戴口罩、保持距离、错峰上下学及同向错峰就餐等等。同时,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提高免疫力。主动参加劳动活动,增强身体素质。积极做好自我防护,自觉呵护生命健康。

图片2.png

三、众志成城

“众志成城”是一个成语,指万众一心,一起面对困难。意思是大家齐心协力,就像城墙一样的牢固。比喻大家团结一致,就能克服困难。出自《国语·周语下》。

纵观中国抗击疫情阻击战,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李克强总理亲任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白衣勇士”主动递交“请战书”,逆行的志愿者毅然走上防疫一线,普通民众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停课、停工、停业,“躺在家里睡觉”为国家做贡献。全国一盘棋,呈现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良好局面,全国各族人民“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凝心聚力,汇成了阻断病毒的磅礴力量,铸就了防控疫情的坚固长城,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巨大胜利,中国人民再次用事实证明了“团结就是力量”。

请同学们从中学到“舍己救人”“乐于助人”的精神,做到团结同学、帮助同学、服从集体、融入团队、守望相助,牢记习近平爷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倡议,众志成城,共同去面对成长中的困难,携手创造美好的明天。

四、以礼相待

以礼相待是指以应有的礼节接待或对待别人。中华民族自古就有以礼待人的传统美德,古往今来中国都是礼仪之邦,礼文化更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部分。我相信同学们经过本次新冠肺炎疫情会更深刻的理解和领会“以礼相待”的文化精髓,传承和弘扬礼文化。

我国在抗击疫情的同时,在国内防疫物资非常短缺的情况下,为什么仍然还要援助其他国家?许多人对此表示不理解,有些同学可能也一时想不通。我想说这除了是彰显大国胸怀和国际担当之外,还是在回报他国,感恩社会。因为在我国遭受灾难之际,国际社会也曾纷纷伸出援手,这是“礼尚往来”。可能还有同学会问,为什么美国、丹麦等国在我国疫情爆发之际,不断抹黑中国,并袖手旁观,我们却不计前嫌也伸出了援手,给予了人道主义援助呢?这就是中华民族“屈己待人”的美德,以德报怨,而不是以怨报怨,所以,我国的国际朋友圈越来越大。

请同学在返校学习与同学们相处期间,一定要发扬“以礼相待”的传统美德,礼尚往来,懂得感恩,屈己待人,以德报怨,为创建文明和谐的校园贡献力量。

五、知识就是力量

“知识就是力量”是出自英国哲学家培根的一句名言。人类历史上,每一次战胜巨大困难和挑战,都证明了“人一旦掌握了知识,就会形成强大的力量”,推动人类社会滚滚向前。知识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巨大动力。

本次新冠肺炎病毒,来源不明确,中间宿主是个谜,传染性强,无特效药,潜伏期长,易致人死亡。那么,我们是如何战胜这魔鬼般的新冠肺炎病毒的呢?

回顾疫情爆发之初,武汉封城,全国各省纷纷第一时间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德高望重的钟南山院士号召大家居家不外出。可话音未落,84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及年岁已高的李兰娟院士等带领团队,却直奔武汉。与此同时,全国各地的“白衣勇士”也纷纷主动递交“请战书”,从四面八方汇集武汉,医疗援助人员共达四万多人。科研院所的工作人员同样也是夜以继日的开展工作。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表面上主要是众多医护人员和医疗科研人员进行一线作战,实质上,是掌握科学知识的专业人员,在利用科学的武器进行战斗,是科学防治取得的胜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人类与疫病的斗争中,科学始终是最有力的武器。”这次防控疫情阻击战的胜利,启示同学们只有相信科学、依靠科学,才能战胜人生道路上遇到的一个又一个困难。

同学们!春暖花开,疫魔消退,我们又重返校园,一定要珍惜这难得的学习机会,珍惜时间,刻苦学习。学习科学,依靠科学,发展科学,不断用科学文化知识武装头脑。虽然,同学们在学习的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困难,但是,请牢记:在任何时候,都不要放弃对科学文化知识的追求,知识就是力量!

最后,祝愿同学们返校学习健康、快乐、进步!

(作者:张建军,本科,高级教师,现任辽宁省锦州市凌海市凌水小镇学校校长。“全国德育科研先进工作者”“全国德育科研先进教师”“辽宁省骨干校长”“辽宁省家庭教育指导专家”“锦州市优秀教师”。有多篇论文在国家、省、市级刊物及网络上发表。)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