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转变教育督导方式的广东经验

今年是国家教育督导改革元年,本人有幸参与到广东省教育督导信息化工作之中,下面结合实际工作实践,谈谈我对转变教育督导方式的几点粗浅认识。

一、转变的三个方面

首先,观念转变。从检查式督导向发展性督导转变,从任务式督导向长期性督导转变,从结果性督导向过程性督导转变。

其次,方法转变。从定性指标向定量指标转变,从线下评估向线上评估转变,从小样本抽样向全样本覆盖转变。

第三,结果运用转变。从检查向问责转变,从评估向发展转变,从评比向发展转变。

转变,并不是否定过去,而是融合发展,是辩证逻辑的扬弃,是与时俱进的体现。

二、转变的五种方式

督导人都有很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当找到了转变的方向,如何提供实现转变的有效工具则成了关键。专业工具多种多样,而信息化必不可少。

信息化工具大致都可以归类到以下五方面:

1.转变协作工作的方式;

2.转变数据获取的方式;

3.转变数据分析的方式;

4.转变数据积累的方式;

5.转变学习研修的方式。

如果让督学各自找各种工具会给工作的开展带来很大困难,严重影响工作效率。因此,把通用工具整合在一个信息化平台里并持续优化不失为一个好的方法。基于此,我们建立了广东教育督导企业微信,以期提高教育督导实效。   

三、典型案例:广东教育督导企业微信

从上述五个视角的逻辑去理解转变教育督导方式,清晰地指引应用广东教育督导企业微信工作。

1.转变协作工作方式。广东教育督导企业微信是一个有组织架构的知识与学习共同体,群组、微文档、微盘、视频会议是目前使用最多且最便利的网上工作方式,能及时有效地通知传达和组织实施,提高工作效率。

2.转变数据获取方式。腾讯问卷是简单易用易传播的调查方式。通过持续优化,教育事业统计报表、优质均衡数据等数据将以添加新应用方式上架,督学可直接查询,实现数据可视化。

3.转变数据分析方式。针对不同的督导需求,可增加不同的评估工具。目前已有听课记录,开学检查也即将上线。通过互联网、大数据进行督导评估监测。

4.转变数据积累方式。挂牌督导是常规工作,用信息化手段把所记录的数据准确入库,即使对挂牌督导督学进行调整,历史督导记录也随时可以查阅。不同的督学对同一督导对象进行评估时,同样可以看到其他督导评估的数据,实现督导数据可追踪。另外,督导数据还可以以数据地图的形式呈现,对区域的教育发展情况作分析比较。

5.转变学习研修的方式。依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负责建设的督学网络学院广东分院,可实现一站式学习模式,能够接受系统化培训。督学笔记应用,类似微信的朋友圈,督学可以通过分享互相学习经验。通过集成化的工具,使学习和工作相融合,让兴趣与发展相促进。  

四、开展线上教育督导的三个环节

教育督导一般分为三个阶段:督前、督中、督后。

督前要做好工作安排,查数据、建群、用微文档建立团队工作文档、用腾讯问卷开展调查分析、开视频会议培训和交流。

督中通过线上方式,完成督导纪实。

督后要记录需要整改的工作,选择用督学笔记发朋友圈。

基本的督导工作,如果非必须到现场,可以全部通过线上完成,过程和结果都会产生数据积累。

线上督导和传统督导工作比有几大好处:一是高效;二是易协作;三是低成本;四是精准;五是实现数据积累。

每一次督导活动都会生成数据,小数据汇聚成大数据,从而实现数据驱动督导。

五、实现线上教育督导常态化的三种力量   

转变实质是对现有习惯的突破,一定会有各种不同的意见。有人认为好,有人认为不好;有人觉得非常迫切,有人觉得可有可无。打破惯性阻力,主要靠三种力量:一是技术持续改进,好用又实用,能满足不断增长的新需求;二是顶层设计统一认识协同行动,避免产生新的信息孤岛;三是持续应用产出效果,形成新习惯。

广东的探索还在路上,展望不久的将来,督学以新的教育督导方式绘出的一幅丈量教育的数据地图正在徐徐展开,督导人以新方式实现着新时代的教育新征程。

(作者:林鸿儒,广东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督学,长期从事教育信息化融合教学与研究。)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