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宁波北仑一小学打造“红色联盟” 促进校地协同育人

近日一天的上午,暴雨骤降。这给宁波市北仑区小港学达小学的学生上学带来了极大的困难。这时,学校门口多了一群人,他们在倾盆大雨之中,为学生撑伞挡雨,在积水路段将学生“夹背抱跑”。很快,原本拥堵的交通逐渐顺畅,所有的学生都安全入校。

其实,这群在风雨中奔跑的“志愿者”并非都是学校的老师,他们是小港学达小学“红色联盟”党建共同体的成员,有社区村委、书记主任、党员教师、家长志愿者等。他们都早早到岗,为学生进校保驾护航。

“红色联盟”是该校探索的一种党建新模式。北仑区小港学达小学组建“红色联盟”之初,是为了护航交通安全 。

随着该校办学规模不断扩大,校门口的拥堵问题越来越突出,堵车时,车辆队伍往往是前不见头,后不见尾。家长急、群众烦,孩子安全令人担忧。

学校想法设法缓解问题,设置凸面镜,减少转弯的安全隐患,增加安保力量,增加值周教师数量,增加行政值日等。但往往只能是“治标不治本”,“晴天人车乱,雨天一片堵”现象还是时常发生。

去年11月,该校邀请下邵社区以及辖下六个村的书记主任、浃江知行社和学校家委会成员召开了“红色联盟·最少做一次”筹备会。会上,学校介绍了当前面临的问题,大家各抒己见,决定组建由社区村委、学校和家长志愿者共同组成的红色联盟,以轮岗式志愿服务的形式为学校的交通安全保驾护航。

“红色联盟·最少做一次”启动以后,每天早上,下邵社区及辖下6个行政村的书记、主任按村排班轮流到校门口值岗,风雨无阻。

除了社区村委外,每日上学、放学时段,全体家长也一起参与到“最少做一次”活动当中来。交警也到岗执勤。此外,通过下邵社区招募、浃江知行社志愿云报名,一部分社会志愿者也主动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中来。

“红色联盟”组建后,街道、社区为破解交通拥堵难题,还在学校附近的兴邵公路边开辟了近60米的停车区块,增加了近30个车位,并做到人人参与。现在,书记、主任、家长、浃江知行社志愿者、交警和学校值周教师合力管理,基本消除了交通高峰期拥堵的问题,为学生和700多个家庭竖起了一面巨大的安全屏障。

除了解决学校门口的交通问题之外,“红色联盟”成员积极挖掘内涵,通过发动党员、教师结对校内或班级中学困、思困、贫困、行为有偏差的孩子,为他们在学习、生活上提供必要的帮助。此外,社区、村和学校党支部加强互动交流,实现了联盟成员的资源互通共享,学校文体资源向周边党员免费开放,社区、村文化礼堂定时向学生免费开放。

小港学达小学校长胡海波表示,在校地携手下,爱国主义教育、文明教育、劳动教育、安全教育等种类更多、内容更丰富的活动正在不断开展,一个学校、社区、家庭三位一体,协同育人的模式正在逐渐形成。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