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罗盘”指引提升教师教学设计能力

当前,我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体系的提出,并以此为纲着力建设和完善基础教育课程体系,是现阶段我国基础教育的突出特征之一。

要为学生提供更多丰富多彩的课程这个艰巨任务,对于教师的教学能力和综合素养提出了新的要求。因此,专门为教师打造相应的课程,就成了当务之急。

针对这个问题,南京市雨花台区教师发展中心进行了一些创新探索。该中心基于ADDIE等经典教学设计模型和当下教师教学设计现状,设计了包含“学习者分析”“学习内容制定”“学习方式选择”“学习资源利用”“学习质量评估”五大模块和十个小维度的“教学设计能力罗盘”。一方面通过该罗盘可以观测教师教学设计要素是否有缺失,有助于准确分析教师教学设计能力中的不足;另一方面通过该罗盘可引导教师系统思考教学的起点、远点与到达目标的路径,进而打造基于学习分析的教师教学设计能力提升的课程。

做好顶层设计,让教师的职业成长路径更清晰

基于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人才培养体系要求变革原有的课程体系,课程变革要求进行教学方式变革,而教学方式变革,需要新的教学设计。教师的设计理念、设计能力是学生核心素养发展的关键因素,因而为教师提供相关教学设计能力提升的课程,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雨花台区教师发展中心提出“先分析,再设计”的思路,旨在改变教师的“经验式”设计思维,引导“超越经验”的新时代设计思维;建设“学习分析”理论研修课程群;设计“教学设计能力罗盘”;为新入职教师专门开设“启航班”。从全区层面做好课程的顶层设计,提升教师的教学设计理论水平,也让教师通过“罗盘”比照自己的教学设计,从而对教学设计有更系统性的思考,通过系统性的课程学习,使教师更加明晰自身的职业成长路径。

做优学科设计,让教师的专业成长脚步更扎实

相关教师教学设计能力提升课程,由通识课程和学科课程两部分组成。在开发通识课程的同时,学科课程也各有亮点。

比如,中学数学的课程主题是“基于教材对比分析的教学设计”,侧重于罗盘中“学习内容制定”模块的分析提升,包含“课标解读细化分解”“教材研究文本解读”两个维度,通过教材对比的方式,强调大概念,提升教师的结构化思维;设计出“四步四环”的数学学科设计,即“理解数学、理解学生、理解教学、理解手段”四个步骤和“设问、板书、聆听、等待”四个环节。经过课程学习,教师们对数学的理解更加深刻,教学设计能力得到了明显提升。

小学语文立足于大单元设计,提出了“基于学习分析的教学设计模型建构”。当下统编新教材强调整体教学观,语文教研员从整体分析入手,带领区域教师共同开发“学习者分析”的主题课程。详细分析学习者需要学习什么内容、为什么要学习这些内容,学习者已具备了哪些前备知识、前备能力,与学习目标之间的差距是什么等。在这个共研式课程中,教师加深了对统编教材的理解,对学情的把握也不再是“模糊判断式”,在学习分析过程中积累的大量数据成为教师教学设计的科学依据。教师们还将课程自主延伸,开发了“在线教学的分层实施”“单元整体设计模型”等更多共研式课程。

中小学英语学科打造了“基于学习方式的支架设计”课程;音乐、美术学科开发了以“学习资源利用”为主题的学习课程等。各学科课程基于学科特色,围绕“教学设计能力罗盘”,着力提升教师教学设计能力。丰富的课程设计吸引了更多教师主动参与、积极谋划,开发更多的学科课程。在这种共研共进的氛围中,教师专业成长的脚步愈发坚实有力。

做实评估设计,让区域的教学改革基础更牢固

课程效果如何评估?雨花台区教师发展中心构建出“教学研究中心—教科培训中心—教学质量监测中心”的“三心合一”体系,从区域层面进行教师教学设计能力提升的评估。教科培训中心侧重于大数据平台的应用和分析;教学研究中心则将学校内的教学研究、设计上升到区域层面,打破校际界限,组成开放、共享、协同的“教研员—教研组—骨干教师”的“三教共同体”,形成专业引领、实践验证、成果凝练、扩大推广并进而反复运行的“三教协进”式学科教学设计研究路径;教学质量监测中心设计评估指标,通过平台数据和教研实效进行分析,对学科课程设计提出相关意见和建议。全流程的评估体系,让区域教学改革的基础更牢固。

为教师打造的课程,极大地促进了教师的生长。在学科专业发展上,近一两年来雨花台区教师成绩显著提升:百余人次在省市级优质课、基本功比赛中获奖。教师的教学设计能力的提高,实实在在地促进了学生的成长进步。在江苏省初中学生学业质量监测中,区域指标数据同比进步也比较明显。

(作者分别系江苏省南京市雨花台区教师发展中心校长和教研室主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