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如何优化学校内部治理组织体系

现代社会信息技术、知识生产的飞速发展与普及,使得人类社会越来越扁平化。在这个扁平化世界中,知识的生产、分工越来越专业化与精细化。学校作为一个开放的社会系统,其内部治理体系不断受到外部复杂的、快速多变的社会环境挑战,以及内部教师群体专业与技术权威的冲击。积极优化学校内部治理组织体系,既是应对外部复杂的、快速多变社会环境挑战的需求,也是加快推进我国教育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

有待改革:推进学校内部治理体系现代化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把“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定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此后,推进教育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便成为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学校内部治理体系是教育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积极推进学校内部治理体系现代化,必将有利于加快推进教育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全面实现。推进学校内部治理体系现代化,首先需要建立有利于充分发挥学校决策、执行与监督职能的运行高效的学校内部治理组织体系。

目前,在我国中小学内部主要设有三种类型的组织机构:第一类是开展决策活动的管理组织,如校务委员会、党支部等;第二类是开展执行活动的管理组织,如德育处、教导处、总务处等;第三类是开展监督活动的管理组织,如工会与家长委员会等。

当前我国中小学内部组织机构设置状况,还难以适应加快推进教育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具体而言,主要有以下三方面问题:第一,社会参与学校治理机制还没有很好地建立起来;第二,对教育教学活动能够进行有效监督与指导的职能机构尚未得到科学设置;第三,学校内部研究型组织文化建构成效不够明显。在加快推进学校内部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一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上述三种类型组织体系及其职能建设,不断地提升三者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另一方面则需根据加快推进教育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需要,建立健全学校内部决策咨询组织与督导评估组织机构,建构一个包括决策咨询组织、决策制定组织以及两者在内的更加完善的内部治理组织体系。

有序管理:建立高水平决策咨询组织

决策咨询组织,实际上发挥的是学校内部决策智库的功能。现代社会的决策愈来愈复杂,且信息来源愈来愈广泛,其不仅存在着一些专业性与科学性要求,而且也存在着政治性与可行性要求,对于学校组织内部决策的要求亦是如此。并且,对于学校组织而言,其内部决策还有另外一个特点,即很容易成为社会舆情关注的对象。

一个高水平的学校管理决策形成过程,是一个在广泛占有相关决策信息基础上,通过专业权威的介入,进而做出科学价值判断与选择的过程。因此,若想做出高水平决策,就需要建立一个能够有效发挥专家智慧与力量的决策咨询组织,这样才能确保学校做出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决策。

客观而言,学校内部管理决策事务是纷繁众多的,但并非所有决策事务都需要借助于决策咨询组织的智慧与力量。一般而言,凡需由决策咨询组织提供支持的决策皆属于一些宏观性的重大决策,特别是那些难以由校务委员会做出准确判断的重大决策。决策咨询组织的建立不仅有利于保障学校确立正确的办学方向,而且还有利于整体提升学校的决策质量水平。

决策制定组织是一个承担学校组织管理与发展决策职责的机构。从分布式领导理论来看,所有的组织与个人都会承担着一定的决策任务与职责,只是不同组织与个人所承担的决策任务与职责的范围不同而已。

在学校组织内部,能够承担具有全局性和重大决策任务与职责的机构是校务委员会。校务委员会除了承担制定学校重大决策的任务与职能以外,还肩负着确保学校管理工作能够有序运行的重要使命。为保障与提升学校组织的决策效能,凡在学校组织运行与管理中所出现的一切重大决策,皆应由校务委员会通过民主协商与讨论来做出,而不应由校长一人做出。校务委员会作为学校内部的决策制定组织,除了需要对跨部门之间的综合性工作事务进行决策以外,还需要对学校各职能部门提交的决策方案进行审议。这样,既有利于保障学校内部工作的协调,也有利于保障与提升校务委员会的决策质量。一般情况下,校务委员会主要由校长与学校中层干部组成。但在必要时,可以根据工作需要邀请家长委员会委员与学生会干部参加到校务委员会决策过程之中。

有效执行:发挥督导评估组织指导与研究功能

校务委员会做出的决策涉及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如学校发展规划、学校工作计划、行政决定、行政命令以及行政意见等。这些决策一旦做出,就必须要确保其能够得到有效执行。在优化学校内部治理过程中,除了校务委员会以外,其他所有的校内组织都应承担相应的决策执行任务与职责。校务委员会虽然不属于决策执行组织,但包括校长在内的校务委员会所有成员,皆需要参与到决策执行过程之中。

学校的职能部门,如教务部门、总务部门、德育部门以及教科研部门等是承担决策执行职能的重要机构。因此,这几个部门的作用与职能发挥得如何,将会直接决定着校务委员会做出决策的执行质量。在学校组织体系中,决策执行组织包括管理层与业务层两个组织层次。其中,管理层在决策执行过程中主要负责任务的组织、指挥、协调与控制等,而业务层则是具体任务的承担者与执行者。为了保障决策能够得到更好的执行,决策执行组织需接受督导评估组织的监督与指导,并根据督导评估组织发现的问题、提出的建议,制定整改方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地进行改进。

督导评估组织是一个负责学校内部督导评估工作的组织实施,开展教育、教学、管理与评估研究的组织。今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明确提出“指导学校建立自我督导体系,优化学校内部治理”的要求。目前,我国学校组织内部的自我督导评估体系还没有很好地建立起来,绝大多数学校都没有设置专门机构履行督导评估的职能。

督导评估组织职能重心应定位于指导与研究,而不应定位于监督。否则,督导评估制度就会很容易失去发展活力,甚至还会对学校的发展构成潜在的阻滞。科学研究是督导评估组织的一项重要职能,包括监督在内的所有职能与作用的发挥都应建立在科学研究基础之上。督导评估组织开展科学研究的内容涉及学校工作的很多方面,但应将学校发展规划、学校改革与学校评估作为其科学研究工作的重点内容。参加学校内部督导评估活动的人员,既可以是学校的领导、教师与学生,也可以是校外相关领域的专家与家长。强化学校内部督导评估组织的设置,是提升学校办学水平的需要,同时也是优化学校内部治理体系的重要诉求。

在优化学校内部治理过程中,需要重视与加强学校内部治理组织体系建设,尤其是决策咨询组织与督导评估组织建设。建立一个由决策咨询组织、决策制定组织、决策执行组织与督导评估组织构成的、更为完善的学校内部治理组织体系,既是加快推进学校内部治理现代化的要求,也是保障学校正确办学方向、全面提升学校办学质量的需要。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院副院长、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督导研究中心主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