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提供有选择的高中教育——访甘肃省兰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南战军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2017年,教育部等四部门印发的《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2017—2020年)》提出,到2020年全国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满足青少年初中毕业后接受良好高中阶段教育的需求。

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是我国继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后进一步提升国民整体素质、劳动力竞争能力、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重大举措。在区域层面,这几年是如何借力这一轮政策东风,进一步推动高中阶段教育发展的?下一步,高中教育进入普及阶段后,新的发展任务是什么?近日,本报记者就此专访了甘肃省兰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南战军。

扩大供给,以增量实现“量变”和“质变”

记者:《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2017—2020年)》发布以来,兰州市高中阶段教育有什么变化?普通高中与职业高中的发展如何?

南战军: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已经成为近年来教育界关注的热点之一,其核心依然是“上好学”,重点在于教育供给的多样性和丰富性。为此,我们优化高中阶段教育总体布局,坚持普通高中、中职教育协调发力扩容的“一体两翼”策略,以“量变”促“质变”,给学生提供越来越多能够自主选择的权利和机会。

2017年以来,我市先后投资25亿元,用于北京八中兰州分校等6所新校区建设,并通过“集团化”“联校”“联片”等一体化办学模式,以省级示范性高中为龙头,组建了8个一体化办学联合体。同时,通过中职学校“出城入园”,整合10所市属职业学校,在兰州新区组建兰州现代职业学院,创建校内实训基地11个,形成了协调发展、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工、商、管、医、文、农、艺七大专业集群,增强了职业教育的内生力和吸引力。

经过4年的努力,全市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力度持续扩大,新增学位近3万个;2018年至2019年,中职教育招生增长率连续两年保持20%以上;全市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已达到99.5%,普职比也渐趋平衡。

记者:这些年,兰州高中阶段教育发展很快,但要满足不同层次、不同需求、不同倾向的青少年接受适合的高中教育,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如何啃下这块“硬骨头”?

南战军:我们坚持全盘统筹,以问题为导向,以深化改革为抓手,为全面普及高中教育“拓路”“立标”“护航”,坚决啃下这些“硬骨头”。

一是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作为甘肃省中考改革试点市,我们改革完善高中招生录取办法,赋权高中校特长生考核,使更多不同潜质、学有所长的学生能够得到培养,并采取优质高中招生指标分配到区域内初中的政策,实现以生源均衡促进高中校优质均衡、以优质均衡促进高中教育生态优化的目标。2021年,分配比例将提高到75%,这就意味着将有更多的学生通过这一通道升入优质高中。

二是提升办学层次。全方位开展学校教学视导和综合评估工作,实现“能上能下”的分级评价、动态管理,提升了高中阶段教育整体办学内涵和水平。比如,市政府先后投资四千多万元,重建了兰州五十七中,并从学校管理、文化建设等各个方面把脉、开方。短短几年时间,该校跨入市级示范性高中行列。

三是打造区域教育发展高地。教育竞争的核心是高质量的教师,哪里能成功培育卓越教师队伍,哪里就会成为新的发展高地。我们坚持把教师作为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形成了“教学新秀—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金城名师—金城教育家”层级攀升的格局。

扭转应试倾向,多样化特色办学成为新常态

记者:2019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深化育人关键环节和重要领域的改革。在这些方面,兰州市有哪些突破?

南战军: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但受高考指挥棒的影响,在很长一段时间都存在“唯分数”“唯升学”等问题。因此,实现高中育人方式变革,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需要在全社会树立科学的教育质量观,加快构建科学的教育评价体系,强化学生综合素质,从而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高中阶段既是学生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也是综合素质全面培育的关键时期。基于此,我们围绕全面发展素质教育,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等进校园、进课堂、入心入脑,不断强化学生核心素养培育。

同时,与多家单位合作共建创新实践教育基地50多个,开设综合实践活动主题课程近200门,推进综合实践、劳动教育、校外教育融合发力,高中生跨领域、创造性的素养得到了深度培育。

转变过分依据分数、分层培养的观念,使校长、师生和家长重新审视普高与中职教育。这几年,我们先后举办了多层次的高中学校校长、副校长和教务主任分享交流会,引导学校改变一味重成绩、重分数、重升学率的传统教育观念,积极树立起以培养学生综合素养为中心的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

同时,通过实施绩效考核,把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理念渗透在各项考核指标中,引导和推动学校实现育人方式的转变。

逐步破除普职“壁垒”、跨越类型鸿沟,并积极探索中、高、本贯通式人才培养体系,促进职业教育向类型教育转变,将“蓝领”升级为“蓝金领”, 满足有潜力、有特长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通过探索实施选课走班教学、育人导师制及高中生涯规划等,拓展学生知识技能和兴趣特长,促进学校特色办学多样化。

如兰州新区舟曲中学推行的“学院制+导师制+走班制”,学校根据学生选课的相似度设立3到5个学院,同一学院内根据学生学业基础实施分层走班,针对不同学生制定相应的教学工作计划。

此外,依托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通过实施“名师在线”“名师云课堂”项目,加快优质资源市域共享,推进线上线下学习深度融合。我们还注重特色“教学考”一体化教研探索,以校本命题研究倒逼学校学科教学改革,带动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的变革。

构建全面培养体系,真正实现“多样成才”

记者:下一步,高中阶段教育进入普及阶段后,兰州教育新的发展任务是什么?

南战军:作为西部欠发达地区,我们清醒认识到,区域发展的不平衡性决定了我们在实施“普及”时不能搞“一刀切”,必须因地制宜,升华新时代高中育人理念,构建全面培养体系,促进高中教育理念从“应试”教育向“全面育人”转变,培养目标从“升学”向“生涯发展”转变,育人导向从“分层发展”向“分层、分类、个性化发展”转变,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

首先,以高水平普及为发展目标。当前,我市高中教育已然进入从普及走向提升、从同质化到个性化、从规模发展走向内涵发展的时代。城区将以集团化办学模式为主,推进初高中分离办学,新建一批优质高中分校,构建教育行政部门—教育集团—学校的管理体制;农村以教育园区办学模式为主,完善纵向上贯通教育各阶段、横向上促进普职融合的办学机制;大力强化教学、实习、培训一体化的职教园区,增强职业教育的内生力和吸引力,实现普职大体相当的发展目标。

其次,以提升人才质量为突破口。遵循教育本质属性,从当前片面应试、掐尖选拔的观念中跳出来,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过程性、结构性的评价体系,从根本上扭转单纯以考试成绩衡量学生发展、以高考升学率评价学校绩效的错误导向,加强对学生正确价值观念、关键能力和必备品格的培育以及符合本区域、本集团和本校的跨领域、探究型、拓展类课程建设和实施,促进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的早期发现和系统培养。

再其次,以精准供给为着力点。持续探索发展普职综合高中、普通高中开设职业教育课程、职业学校加强普通高中教育等多种发展模式以及选课走班制等,实施个性化学程和学分制管理,实现供给的丰富性、提供“跨类”体验;优化专业结构,对接产业需求,以期在较短时间内建成两三个高水平专业群和10个高水平开放式共享型实训基地,促进职业教育向多元办学转变,真正实现学生“多样成才”。

最后,以现代科技为支撑。以现代科技为支撑,逐步实现资源融通、信息共享和人机协同。对高中阶段国家课程进行校本化、师本化的重构和跨学段、跨学科重组,实施大单元教学,实现问题导向的贯通式教学,全面推动学教变革;利用云技术平台,建设高中学生生涯规划测评系统,用大数据全方位测评、分析、规划,促进学生学涯、职涯和生涯相融合。

站在新起点上,我们将推动高中教育走向更加优质、更加多样,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