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家长进入“云学习”新常态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和新媒体的普遍应用,以网络为载体的线上学习模式已成为新时代家长的学习新常态。这种模式拓宽了学习渠道,家长不再受时间和空间等因素的限制,同时可以满足个性化需求,促使家长走向更自主和自觉的学习。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石浦镇中心小学一直致力于家长学校的建设,为家长学习家庭教育知识提供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多样机会。

拓宽学习场域,搭建多个学习平台

传统的家长学习场域主要集中在教室。进入互联网时代,移动端强大的覆盖力使学习场域范围得到很大扩张。基于学校的基本情况及现状,我们为家长搭建了多个网络学习平台。

通过数字化平台提供教育资源,每周发布新的学习内容。我校是第一批全国家校共育数字化试点学校。此数字化平台能为家长提供优质的教育资源,由学校德育处及时推送给班主任,再由班主任邀请每个家长参与。平台针对不同年级的家长进行家庭教育、健康教育、心理教育等直播讲座。家长用手机或电脑就可观看专家的精彩讲座,学习起来轻松便捷。

通过微信群推送学习资料,组织主题式学习活动。我们成立了几个不同主题的家长学习微信群,如“培养孩子自主学习的意识和能力”“让孩子做学习的主人”“让孩子爱上阅读”等。微信群里有专家、学校领导、班主任、家长共同参与。我们会定期在群里推送专题学习资料,供家长自主学习。学校还创立了微信公众号,按照同一主题系列化推送相关资料。

通过网站促进家校互动,充分利用碎片化学习时间。学校有专门的家长学校网站,内容分为“家教导读”和“家教日志”两大板块。“家教导读”又细分为“专家讲堂”“网络课堂”“心理健康”“生活常识”4个小栏目。家长可在网站发布自己的家教心得、育儿困惑,老师与家长、家长与家长之间可以进行互动、点评。经过技术整合,家长只要打开手机APP就能同步接收网站信息。平台不定期发布家庭教育微课或是转载一些专业短视频和文章等,方便家长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轻松愉快的学习。

发挥人员力量,多渠道挖掘学习资源

好的学习资源能激发家长的学习积极性。我们在开发家长学习资源上下功夫,多角度、多渠道利用一切有效资源,为家长学习提供服务。

一是盘活内部资源。学校以一批优秀班主任为核心团队,再吸收一些有责任感和相同爱好的班主任,组成学校的“家庭教育引导团”,及时关注家长在网站或微信群中的困惑,第一时间答疑,同时输送好的学习资源。优秀的家长本身也是一种家庭教育的学习资源。我们通过自由招募、家长自荐、老师推荐等环节,成立了“家长资源团”,成为学校开展家庭教育指导的强大资源库之一。

二是精选网络资源。数字化时代,网上的学习资源良莠不齐,给家长带来困扰甚至产生误导。学校可以在最短时间获取最优质的学习资源。学校以年级组为单位,以骨干班主任为主力军,精选出网上优质的家长学习资源,充实家庭教育指导资源库。

三是开发校本课程。通过前期网络问卷调查,从班主任、家长处了解目前急需解决的家庭教育问题,再由“家庭教育引导团”和“家长资源团”成员分工合作,编写教材,开发家长学习校本课程。现已编写了低中高三个梯度的家长读本,并配套编写了学生教育读本——《德润童心》。同时开发与课程相对应的系列微课,一方面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另一方面在学校门口设立“家长学习墙”,展示微课二维码,家长只要用手机扫一扫,就可随时随地学习。

调动家长积极性,探索多样化学习方式

面对各式各样的家长,我们不能总是用单一、重复的方式进行培训,而是要探索多样化学习方式,满足家长的不同需求,同时也激发他们的学习积极性。

“任务驱动式”学习——学校位于农村,一些家长因出外打工或忙于生计,无暇顾及自身学习。针对此类现象,学校开展了“任务驱动式”学习。比如家校共育数字化平台每周发布一次家长学习视频。班主任会将视频转发至班级群,再由家委会督促;学校则每周公布各班家长学习情况排名。这样层层推进,促使每位家长认真学习。对于刚入学的新生家长,我们也布置“幼小衔接”课程学习任务,要求家长在孩子入学前必须学完所有视频课程,帮助孩子尽快适应小学生活。

“话题聚焦式”学习——对于具有共性的焦点话题,家长往往参与积极性更高。我们经常以年级或班级为单位开展“话题聚焦式”学习。活动大多由学校家委会发起,确定一个家长普遍关注的话题,通过海报形式招募家长参加。有些活动纯属家长自主交流、学习,有些活动会邀请班主任或学校资源团的家长加入。这样的学习方式因名额有限、话题集中、范围较小,家长更愿意参与。

“个性问诊式”学习——近年来,学校也在探索家庭教育的个性化指导。微信这一新媒体为家长开展“个性问诊式”学习提供很大便利。学习前,学校通过“问卷星”开展调查,了解家长需求,罗列不同“门诊”,供家长自行选择。在学习现场,家长可以加入“特别门诊群”,一边学习,一边可在群里发问,专家当场答疑。这样既促进有效互动,又起到切实诊断“病情”的作用。

在新冠疫情期间,网络在促进家长学习方面的优势进一步凸显。我们利用网络会议工具,举行远程的“云家长会”。每位家长都可通过可视载体参加会议或进行学习交流。总之,“互联网+”让家长的学习方式发生了很大改变,从单一到多样,从集中到分散,从拘束到自由……家长的自主选择空间更大,也方便利用碎片化时间获取知识,提高学习效率。

(作者单位: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石浦镇中心小学)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