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乡村教师是办好乡村教育的“活水”

■《关于加强新时代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解读

近年来,湖北坚持把乡村教师作为办好乡村教育的源头活水来涵养,不断强化省级统筹,加大保障力度,一支“热爱乡村、数量充足、素质优良、充满活力”的乡村教师队伍正在加快聚集。

一是培“源”。建立省级统筹、统招统派的乡村教师补充机制,省财政每年投入资金8.5亿元,近3年累计招录乡村教师2.4万余人。统筹实施“特岗计划”、乡村教师定向培养、国家公费师范生培养等,不断扩展乡村教师补充渠道。跟踪支持青年教师发展,实施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

二是疏“源”。从2019年开始,在全省实施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改革。通过改革,推动了乡村教师轮岗交流常态化,促进了县域内师资均衡配置。

三是养“源”。省财政每年投入7000万元,大力实施省级以上教师培训,近5年累计48万人次参训,其中乡村教师超过70%。实施大别山等四大精准扶贫片区“种子”教师培训项目,实现乡村教师全员轮训。逐步建成乡村教师普惠培训、骨干教师提升培训、优秀教师研修培训的培训体系。

四是活“源”。按照“重师德、重师能、重奉献”的要求,探索建立符合乡村教师特点的职称评价体系。在特级教师评选中单列农村指标,将中高级岗位设置向乡村学校倾斜,乡村教师职称即评即聘,城乡学校岗位结构比例保持总体平衡。对在乡村连续任教满30年的优秀教师,可不占相应岗位予以聘用;对在乡村连续任教满15年以上的教师,设置职称评聘单独通道。

五是清“源”。开展“寻访荆楚好老师”活动,讲好新时代教师故事,100多名好老师典型被争相学习。

站在新时代,立足新起点,谋划新发展。我们将坚持“五个统筹”,把《关于加强新时代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确定的9个方面、23项具体任务逐条落实到位。

一是统筹思想政治教育和职业文化建设。一方面,要把加强乡村教师思想政治教育作为师德师风建设的首要任务,作为培养培训的必要内容,引导乡村教师自觉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另一方面,要采取歌曲、戏剧、影视等多种方式,展示新时代教师风采,引导乡村教师扎根荆楚大地、厚植乡村教育情怀。

二是统筹优秀人才引进和内部整合提升。进一步完善省级统筹的乡村教师补充机制,完善教师招聘考试方式,建立高层次人才、急需紧缺学科教师引进绿色通道。同时,更加注重向内挖潜,持续推进“县管校聘”改革,优化学校间、城乡间师资学科、年龄、性别结构,整体提升乡村教师队伍素质。

三是统筹师范定向培养和职后分层培训。继续深入实施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推动培养培训有机衔接。一方面,统筹省内师范院校招生计划,加大师范生地方定向培养力度,强化校地协同育人;另一方面,完善国家、省、市、县、校五级教师培训体系,建强县级教师发展机构,更加精准满足乡村教师职业发展需求。

四是统筹青年教师培养和领军人物培育。重点加强乡村教师梯级人才队伍建设,坚持一手抓青年教师跟踪培养,一手抓领军人物重点培育,抓两头促中间。积极实施乡村优秀青年教师高级研修培训,遴选一批优秀青年教师跟踪培养;稳步推进“荆楚教育名家”培养项目,鼓励优秀乡村教师校长凝练特色教育理念,大力培育乡村教育名家。

五是统筹政策激励保障和社会关爱。继续坚决落实国家和省有关教师工资待遇保障政策,继续实施乡村教师专项补助,确保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同时,积极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关心乡村教师,提升乡村教师关爱基金、奖励基金支撑能力,营造全社会关心、关注、关爱乡村教师的良好氛围。

(作者系湖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