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将战“疫”融入核心素养培养

“英雄在我心中”“数说战疫 共克时艰”……今年疫情期间,山西省阳城县第二小学积极构建网络环境下的学习平台,拓展学生学习和创造的空间,由语文学科牵头,联合道德与法治、数学、英语、科学等学科,组织全校1300多名学生积极参与,将战“疫”中涌现出的英雄人物和感人事迹融入各个项目教学,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

近年来,山西省晋城市阳城县第二小学将读书、读人、读生活、读社会4种教学模式有机融合,扎实推进“三觉(视觉、听觉、触觉)实践”项目学习。原建军校长介绍,学校的“三觉实践”项目学习,是一种以“1+X”的形式设计的学习课程,即以真实情境为基础,依标扣本,根据社会生活不同时期不同热点,制定不同项目学习清单。通过确定主题、组建团队、制定任务清单、展示切磋、总结评价5个环节,引导学生在读社会、读生活中掌握知识、习得能力、发展品格。

在项目学习过程中,资料收集小组分类收集新冠肺炎的相关资料,在道德与法治课活动中及时分享防疫常识;科学活动小组的“微小世界之‘病菌篇’”,通过探究历史上大规模传染病流程图中数据的对比,鼓励师生树立战胜疫情的坚强决心;数学学科开发“数说战疫 共克时艰”的项目化学习课程,引导学生收集分析战“疫”数据,体会中国力量、中国信念、中国速度……通过参观采访、实地考察、深入钻研、动脑设计等,增强了学生的团队意识,激发学生的爱国激情。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