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名优教师负使命,领航教育新征程——辽宁省兴城市首届中小学(园)名优教师领航工程启动仪式成功举办

1601452120996311.jpg

(图一) 会场全景

金菊吐丝,丹桂飘香。9月29日,辽宁省兴城市总工会、兴城市教育局主办、兴城市教师进修学校承办的兴城市中小学(园)名优教师领航工程启动大会暨第一次培训活动在兴城市南一小学报告厅召开并举办。这既是兴城市创新教师队伍建设的一件大事,也是“十三五”兴城市教育教学成果的一次汇报,更是在课程改革的关键时期,汇聚兴城市名优教师、实现资源共享的一次盛会。葫芦岛市教师进修学院院长王德军、中共兴城市委常委、兴城市总工会主席王立仁,兴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焱,兴城市教育局局长李冶等出席会议。葫芦岛市教师进修学院、兴城市总工会、兴城市教育局以及教师进修学校的相关领导参加会议。兴城市各中小学(园)校长、领航工程各学科研究组组长、培养人选等,共计350余人参加会议。

(图二)与会领导.jpg

(图二)与会领导

(图三)会场掠影.jpg

(图三)会场掠影

启动仪式由兴城市教育局局长李冶主持。

本次活动分为启动仪式和第一次培训活动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启动仪式共六项议程:介绍活动背景、领导致辞、解读实施方案、颁发牌匾和聘书、校长及教师代表发言、领导讲话。第二阶段为第一次培训活动。整场活动有序开展,培训形式多元创新,精彩纷呈。

启动仪式主持人李冶局长介绍活动背景。他提到,为进一步加强我市教师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名优教师骨干带头作用和示范辐射作用,兴城市总工会与兴城市教育局联合启动“兴城市首届中小学(园)名优教师领航工程”,并由兴城市教师进修学校组织实施。

1601452152816324.jpg

(图四) 主持会议

葫芦岛市教师进修学院院长王德军致辞。他认为,要拿出“钉钉子”的精神,以打“攻坚战”的劲头,逐步解决好师资队伍建设问题。他真诚的希望210位领航工程培养人选,能够借助“兴城市中小学(园)名优教师领航工程”平台,切实肩负起教书育人的使命和责任,尊重生命,尊重成长,尊重规律,尊重个性,实现自身专业成长和名师辐射引领的统一,以饱满的热情、严谨的态度、科学的方法,在新时代的新发展中识大势,明大理,成大师。

1601452194943485.jpg

(图五)致辞

兴城市教师进修学校校长闫明公布了《兴城市首届中小学(园)名优教师领航工程实施方案》。通过深度、精准解读,与会人员明晰了实施方案具体细则,明确了基地校及领航工程团队人员职责。

1601452253987614.jpg

(图六)方案解读

主持人李冶局长宣读兴城市首届中小学(园)名优教师领航工程基地校名单。同时授予牌匾,并颁发专家团队及研究组组长聘书。

图七.jpg

(图七)颁发基地校牌匾、专家团队及研究组组长聘书

南一小学校长杨士平代表基地校发言。杨校长表示基地校的确立,不仅是对该校工作的肯定,更是激励和期望。基地校一定不会辜负厚望,通过专家指导和引领,学校间的相互交流、优势互补,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1601452308425041.jpg

(图八)基地校代表发言

辽工大附中贲鑫鑫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她作为210名领航工程培养人选之一表达了决心和信心,希望借助“兴城市中小学(园)名优教师领航工程”平台,为兴城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1601452315448955.jpg

(图九)教师代表发言

启动仪式上,兴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焱作重要讲话。她高度认可名优教师领航工程,并对全市教育工作者提出以下希望:一是肩负职责,弘扬“工匠精神”;二是不忘初心,执着守护教育信仰;三是刻苦钻研,练就过硬教学本领;四是深化改革,落实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五是持续推进,建立教师素质提升长效机制。

1601452324563169.jpg

(图十)重要讲话

兴城市委常委、兴城市总工会主席王立仁作总结讲话。他强调,领航工程的宗旨为:铸师魂,树师风,打亮教书育人底色;提素养,增知识,丰富教书育人底蕴;增本领,讲实效,提高教育内涵素质。他指出,新时代教师只有站在知识发展前沿,潜心治教,乐思善学,严谨笃学,不断充实、拓展、提高自己,方能无愧于教师的称号。

1601452392657598.jpg

(图十一)总结讲话

启动仪式后,兴城市学科领军人物展示暨领航工程第一次培训活动拉开帷幕。本次活动聚焦教师专业发展核心价值、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设置了师德培训、教学技能培训、课题培训、基本功培训四个培训板块。培训活动由兴城市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张伟主持。

(图十二)主持活动.jpg

(图十二)主持活动

第一板块——师德培训。其目的促进教师树立崇高的教育理想,增强终身从教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做有教育情怀的教师。更要把“立德树人”落实到学科教学体系中,以德施教、以德育德,解决工作中的师德困惑,增强教育情感,提高师德践行能力。由南一小学副校长秦俭以《让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回归教育本质》为题,精准解读师德师风政策文件,随后五位教师以“四有好老师”为主线作教育叙事演讲。

第二板块——教学技能培训。培训板块以学科育人能力为主线,重点提升教师对教学内容及课程标准的理解、对学生认知规律的分析、对课堂学习活动的设计以及对课堂作业的命制等专项能力。教师进修学校语文教研员李红梅以“厚植文化根基,绽放阅读光华”为切入点,畅谈基于核心素养下的语文学科阅读教学。期间,温泉小学李艳新老师作案例教学展示,南一小学寇爽代表数学组作“基于数学学科特性,深挖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实现教学内容的呈现方式和师生互动方式等的变革”讲座:元台子中学的杨迪、二中的张静、三中的王小芳老师代表理化生组,进行科学规范、生动有趣的实验演示。

第三板块——课题培训。课程设置目的:引领教师组建学习共同体,开展基于教学反思、指向教学改进的行动研究,助力教师树立教科研工作意识,提升青年教师发现教学问题,运用多种方式解决教学问题的反思研究能力。高中、初中、小学三个学段英语教师李丽、杨青、王月、贲鑫鑫、魏巍展示了英语工作室五年的研究历程,推介了课题研究成果。

第四板块——基本功培训。课程设置目的:教师基本功是教师从事教学工作必备的最根本的职业技能,提高教师岗位实践实际能力,造就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根本要求。

教师进修学校艺体部、小教部书法组、学前部教研员及部分学科名优教师为大家带来精彩绝伦的视觉盛宴,将我市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培养,努力营造“尊重艺术、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新”的良好教育氛围,着力加强和改进美育,突出向真、向善、向美、向上的美育理念一展无遗。

图十三.jpg

(图十三)活动掠影

兴城市教育局副局长张志友对培训活动进行总结。他对此次培训活动给予了高度肯定,同时对领航工程项目总负责人、项目执行负责人、学科专家组组长、学科专家、研究组组长及遴选出的名优教师提出殷切希望——“要以大情怀传递育人温度、以勤反思赋予教学深度、以善研究凸显思想高度、以强辐射展示影响广度”。

(图十四)活动总结.jpg

(图十四)活动总结

本次领航工程启动仪式和培训活动,是一次汇聚兴城市名优教师、实现资源共享的盛会,构建了方向明晰、载体有效、研训结合、成果显著、有效促进我市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和形成的教师培训工作新格局。

图十五.jpg

(图十五)合影留念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