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长沙市雨花区:劳动联盟出妙招

■本期聚焦·劳动教育系列

核心提示

你有场地,我有需求,我们一拍即合;

你有师资,我有学生,我们共上一节课;

你保建设,我督课题,我们强强联手、优势互补。

当劳动教育越来越受到重视,并在不少学校成为必修课时,“没场地”“没时间”“没师资”等问题,也随之而来。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也不例外。该区依托家校社联盟、校际联盟、多部门联盟,搭建起区域劳动联盟,为解决难题做出了有益探索。大家不妨看看。

家校社联盟

家校携手 校社联动

2013年,砂子塘吉联小学第一次招生。学校对一年级新生及其家长进行劳动意识、劳动能力、劳动需求的摸底调研。

结果与大家平时所感受到的基本一致:学生大多劳动意识淡薄、劳动能力弱,不过家长有需求。校长朱鸿雁说,这促使她下定决心尽己所能开展劳动教育。

近3000名学生,校园才26亩,四周被高楼和大型商场包围,寸土寸金。怎么办?

“无中生有,拓展资源”,朱鸿雁说的拓展资源,首先便是场地资源,“包括距离学校几十公里的湖南省农科院4亩种植基地、跳马镇3亩水稻田,以及与学校仅一路之隔的商业广场”。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与学校一路之隔的旭辉国际广场,是个大型的商业卖场,居然也成了学校的劳动实践基地。“里面有大量的绿色植物,总计约有两亩面积。”朱鸿雁说。

商场里绵延几十米的绿植,被挂上了学校“欢趣农场”的牌子,“五(1)班”“四(2)班”“五(3)班”……绿植几乎都被砂子塘吉联小学的孩子们承包了。经常是一下课,学生就来到自己班的“承包地”,拔草施肥,记录花草的成长变化。

其次是教师资源。从校内来说,学校校长室、德育处、各学科大组长及全体班主任老师担当主力军;从校外来说,联动绿森林志愿者家长、聘请高端技术人才。

7年来,近200名教师、70多名家长(每届每班一名)、15名农业科技博士生,先后加入其中,组建成强大的师资团队,甚至著名科学家袁隆平爷爷也被请来。

2019年11月底,孩子们将自己在学校基地种植的大米送给袁隆平爷爷品鉴。袁爷爷开心地表扬孩子们:“热爱劳动,好!”

校际联盟

城乡交流 互利共赢

“1900多名学生、37个班、8亩地。”枫树山小学校长饶嘉用这样一串数字来形容学校的办学规模。“城中心,地小人多,寸土寸金,光保证教室、功能室的日常使用就不容易,实在腾不出地方作为开展劳动教育的专门场地。”

面对客观环境带来的桎梏,怎么做,才能为城市孩子补上“必修课”?饶嘉在雨花区的传统项目“城乡学校结对帮扶”中,找到了转机。枫树山小学的城乡友好学校是跳马镇梅怡岭小学。2020年上学期,在两校行政班子成员的一次沟通交流中,饶嘉抛出了自己关于推行劳动教育的困惑。

“我们这有场地,你带学生来!”梅怡岭小学校长周应文脱口而出,“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农村学校也理当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一次偶然,促成了城乡学校劳动教育的“牵手”。

4月16日,枫树山小学的教师带着6个学生家庭,来到梅怡岭小学开展“家庭牵手、孩子结对”劳动实践活动。他们与结对小伙伴一同栽种友谊蔬菜,由梅怡岭小学的小伙伴负责管理,双方每天通过网络进行观察,写日记,谈感受,享受自然之趣。那些不能到现场的孩子,还可在家里通过网络直播,同步进行栽种实践。

针对城区学生种植场地缺失的环境制约,梅怡岭小学还“对症下药”,特别开辟阳台种植项目,鼓励学生用自己的双手来装扮家庭。

有了城乡绿色生态校际联盟,不仅仅是学生劳动素养的提升,综合能力的锻炼也有了平台。

“从梅怡岭小学带来了用废油瓶种植的辣椒苗,我决定精心呵护它。偶尔,家人长时间不在家,我就有些担心这些生长中的小苗。这该怎么办呢?”枫树山小学五年二班学生何沐阳在《我的科学发现报告会》上侃侃而谈,“我设计出一种多功能室内养花装置。装置内的信号接收器可以连接蓝牙实现远程操控,自动浇水,自动施肥……”

多部门联盟

课题引领 整体部署

四周被楼盘包围的泰禹小学,成功开辟出了一块劳动实践基地——学校与位于乡间的跳马镇石燕湖小学共同建设“禹燕百草园”劳动体验实践基地。

今年5月27日,一期基地在石燕湖小学正式揭牌,占地约650平方米,可供约90名学生进行劳动实践。2021年,计划开辟第二期基地,建成后,可同时供约200名学生进行劳动实践。

这种城乡学校共建劳动实践基地的模式,能在雨花区试验推广,“因为我们在推行劳动教育时,一直坚持‘行政主导,学校主体,多方联动’。”该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新卫说,劳动教育难做,没有抓手是重要原因。

由教育保障服务中心提供经费并开发、建设基地;素质教育营地承接学校相应的活动;学生科通过劳动教育,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合作意识及勤俭节约的习惯;教研部门探讨如何将其融入课程,尝试以课题的形式将其做实,并负责培养师资队伍……在雨花区,部门联动、既合作又有分工的多部门联盟搭建,为劳动教育在雨花区的落地实施,解决了不少难题。

在此基础上,2018年雨花区在长沙市总课题“区域中小学劳动实践教育研究”之下,“联盟开发型劳动实践教育研究”立项。

多个部门被纳入区这一层级的课题组成员,借助课题的名义,劳动教育实现了区域层面的整体部署。而在校级层面的课题组,一方面,借助课题引领,多所学校陆续推出了自己的劳动教育校本课程;另一方面,所有参与成员,自然成为劳动课程教师,有效解决了劳动教育课程、师资不足问题。

不仅如此,一批乡村学校也在“帮扶”城区优质校开展劳动教育的过程中,收获了学校发展的信心。比如,梅怡岭小学校长周应文,因为常给城里学生上劳动教育公开课,在不断改善教材教法的过程中,周校长的课堂变得越来越有魅力。2017年,他以劳动教育课教师的身份,评上了高级教师。

专家观点

夯实劳动教育 筑牢育人基石

刘建琼

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对劳动教育的深刻阐释,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劳动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凸显了劳动教育的重要地位。

“劳动永远是人类生活的基础,是创造人类文化幸福的基础。”苏联教育家马卡连柯深刻地揭示了劳动教育对青少年成长的重要性,其所带来的对事物发展规律的认识和个人精神生活的富足,是课堂教育无法替代的。劳动教育通过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为成就青少年学生的幸福人生奠定坚实基础,具有综合育人价值。

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整体推进劳动实践教育,立足“内资”,整合“外资”,打通了城乡之间、学校之间的交流壁垒,探索建立中小学劳动教育组织实施“基地+”新模式。

特别是针对城市学校活动场地小、劳动教育场所缺失的环境制约,城乡学校通过联盟开展劳动教育,采用城市、农村双向深度帮扶,利用农村学校有劳动基地的优势,让城市学校找到了一个开展劳动教育的新方式新方法,整合了优势资源,深化了地方文化与学校教育的融合,高效地促进了区域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

近年来,许多地方将劳动教育融入校本课程、校内劳动、校外劳动实践和家务劳动各环节,整体构建起了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面向未来,劳动教育应能更好地体现时代精神和文化内涵,从根本上解决“为谁培养人”和“怎样培养人”的核心问题。

(作者系湖南省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所所长)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