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用儿童能懂的方式上好思政课

思政课,是为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学生打好人生底色的关键课程,也是教会学生人生的第一课,更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出发点和归宿点。对于处在人生“拔节孕穗期”的青少年学生而言,思政课就是在他们白纸一样的心灵中描绘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思想图景。

好的思政课与好的思政教育应该像盐,校长须带领教师一道,把思政课上得有滋有味,让思政教育如盐在水,使学生自然而然吸收。在小学阶段,站在儿童化立场实施思政课,用儿童能懂的话讲述思政课,是让思政课入脑入心的关键路径。

为增强思政课对学生的吸引力、亲和力,在保证思政课思想性前提下,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市桥中心小学积极创新,按照学生的成长规律和认知能力,采用情境式、体验式、互动式、活动式、探究式等方法,广泛开展课程主题活动、综合社会实践等,让学生学有所得、学有所思、学有所成,在思政课中汲取丰富的知识与思想。

走进社会,上好思政课。好的思政课一定要让学生在时代背景下认识社会、认识国家,拓宽自身视野。在今年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中,我国疫情防控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涌现出了许多可歌可泣的抗疫故事,这些都是思政课的生动素材。学校利用这一教育资源,开发了一系列的抗疫主题思政课,通过广州电视课堂向全国播放,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为强化教育效果,学校还设计了“抗疫英雄说”“身边榜样说”“卫生副校长说”的“抗疫英雄三说”课程,分别由一线抗疫的专家学者,学生家长中抗击疫情的一线公安、医生、社区工作者以及学校卫生副校长为学生讲授疫情防控的专业知识。“三说”课程不仅让学生对疫情有深入了解,还为学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增添无穷动力。

贴近生活,上好思政课。好的思政课一定是贴近学生的生活实际,让学生在现实生活中、在真实的校园生活中得到教育。小学生的生活,尤其具有童真童趣味,与成人认知大不相同。因此,学校根据学生心理与年龄特征规定:在每一学期开学的第一天,不上新课,不讲评作业,也不催交假期作业,而是统一上一门“年年开学不上课,上课就上体验课”的主题思政课。这一课,为的是让学生能自然地从假期休闲状态顺利过渡到正常学习状态。每年的开学日活动各具特色,如通过包饺子、猜灯谜、做年糕、写对联、挂灯笼等具有浓郁传统文化味的活动开设传统节日体验课,让学生感受到中华优秀文化的博大精深;通过讲故事、谈感受、写心得、演经历等具有儿童趣味的方式开设假期社会实践成果汇报课,让学生用自己的方式、自己的视角来感知国家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通过读书汇报、才艺展示、家庭秀场、同伴亲友团等方式,来展示学生们的社会交往体验,让他们明白“读万卷书走万里路”的重要性。

蹲下身子,上好思政课。好的思政课一定是师生彼此尊重、彼此平等、彼此互动的课程,在这种尊重、包容、关爱、平等的关系中,学生能体会到教师的关心、关爱,最终养成良好的文明礼仪习惯。在市桥中心小学,有一门随时随地开设的思政课,那就是“见面,老师先问好”课程。通过师德师风教育,学校全体教师端正教书育人观,将平等的师生关系落实在工作的一言一行中。教师在与学生交往时,会自觉蹲下身子,主动与学生问好。尤其是在学生进校门、进教室、进办公室的时候,教师都会主动与学生打招呼,主动去关心和呵护学生。这样一来,一种弥漫全校的平等关系、一种充满关爱的校园氛围就自然而然形成了。

增强体验,上好思政课。好的思政课一定不能是简单的说教与灌输,对于儿童来说,说教和灌输的效果往往适得其反。为加强爱国主义教育,让爱国的种子在学生心中深深植根,学校开设了一门“人人都是升旗手”的体验式思政课。在这门课中,以情感体验为切入点,以角色承担为主要方式,以爱国主义教育为目的,让全校所有学生都当一次光荣的升旗人物。以往在一些学校,升旗手是个别优秀学生的“专利”或是少数学生的舞台,其他学生只能在升旗台下观看和聆听,参与感和体验感较低,也常常会入耳不入心。认真听六年,不如亲身上台体验一次。如今,市桥中心小学的每名学生都能体验到将鲜红的国旗、鲜艳的校旗升上天空的自豪情感,这种亲自参与、亲身体验的课程,也给每一名学生的心灵留下了深刻的印记,而爱国主义教育也自然水到渠成。

(作者系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市桥中心小学校长)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