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市级统筹教师编制实现教育效益最大化

近日,昆明出台《昆明市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市级统筹跨区域动态调整暂行办法》(下称《办法》),明确建立中小学教职工编制跨区域动态调整机制,引发舆论关注。笔者认为,这一探索将给我国中小学教职工编制跨区域动态调整带来示范性效应。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管理政策先后经历了4次重大调整,为实现县域内城乡教育均衡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但目前的教职工编制政策还存在不少突出的问题。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分布不均衡,主要体现在区县间编制不均衡、县域内分布不均衡和学校间分布不均衡,为实现更高层次的教育均衡发展增加了障碍。部分学校教职工总量超编但结构性缺编的矛盾突出,县域内中小学教职工编制资源难以实现优化配置。由于“以县为主”的教育财政体制和编制只减不增政策的影响,不少地方将从严控制教职工编制作为缓解财政压力的一种重要手段,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动态调整政策执行难度很大。

昆明出台的《办法》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市域内教育均衡发展首先要保证全市范围内教师均衡配置,而建立中小学教职工编制跨区域动态调整机制,则为全市范围内教师均衡配置进而实现教育均衡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办法》提出跨区域动态调整教职工编制政策,为区县间教职工编制不均衡和部分学校总量超编但结构性缺编的矛盾提供了新的解决思路。《办法》强化市级统筹配置教职工编制资源的原则,由市级统筹管理全市范围内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总量,按标准调剂分配到各县(市)区,各县(市)区在本区域内自主使用中小学教职工编制资源,这就大大优化了全市范围中小学教职工编制资源配置,实现教育效益最大化。

昆明出台的《办法》是我国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政策的风向标,那么如何进一步落实中小学教职工编制跨区域动态调整政策,将“好钢用在刀刃上”呢?主要包括以下四点:

第一,统筹分配全市中小学教职工编制资源。省级政府根据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制定编制实施办法,提出本省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方案;市级政府负责县(区)教职工编制预算和分配;县(区)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在校学生人数、标准班额等指标,区别不同地域和学校层次,计算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数额;学校在考虑本校学生人数的基础上,兼顾本校所处地域和学校性质、班级数量和学科类别等因素,确定本校教职工数量,通过“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的方式来确定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数额。

第二,可以设立全市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周转池和机动编制。在全市范围内将职能弱化、任务不饱和、规模较小的事业单位的空余编制以及全市中小学教职工富余编制放入周转池,解决部分中小学总体缺编和学科结构性缺编的问题。

第三,完善教职工编制动态调整机制。各地要充分考虑到学校发展的实际需要,如低龄寄宿生生活照料、农村留守儿童心理辅导、小规模学校正常运转等复杂因素,定期核定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同时,加大教师交流轮岗力度,推动人员和编制在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学校及学段之间动态调整。

第四,向社会购买部分公共服务。对中小学炊事员、保安和校医等工勤人员实行政府购买公共服务,不占用教职工编制,缓解中小学教师工作压力。

(作者系华中师范大学副教授)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