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吉林:创先开展“教师培训视导技术”培训

“教师培训视导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系统谋划与科学实施。能够参与并见证我省教师培训视导工作的起步,深感荣幸,也自觉责任重大。”吉林省东丰县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陈忠平说。

日前,来自吉林省省属高校和市县教师进修院校的100名教研员齐聚杭州,参加了“国培计划(2020)培训项目视导技术专题培训研修班”。学员们纷纷表示,在本次培训之前,对于什么是教师培训视导,为什么视导,视导主体和视导对象是谁,如何视导等基本问题了解不多。通过本次研修,对教师培训视导工作有了比较全面的认识。教师培训视导,就是要通过实际的现场观察、座谈访谈、数据分析和追踪研究等,对教师培训进行评估判断和指导辅导的专业活动,也是教师培训过程监控和质量保障的重要机制,其目的不仅依据事实证据对教师培训进行监测评估,更是基于问题反思对教师培训予以帮助改进。

“为进一步服务‘国培计划’提质增效的总目标,充分发挥吉林省‘国家教师发展协同创新实验基地’的辐射引领作用,我们设计并组织了本次专题研修,我们希望在教师培训视导领域作出吉林省的尝试和探索”。吉林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处长许治说:“在培训课程规划、参培学员遴选、承办单位选择等各个方面,都作了科学设计、充分准备和周密安排。”

“吉林省在‘国培计划’中设计以培训视导为主题的培训项目,通过系统培训来打造省级培训视导师,是一项创新性探索,尤其在教师培训进入提质增效的新阶段,更值得肯定和期待。”全国中小学教师校长培训专家工作组专家、西北师范大学教授李瑾瑜说。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