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扬长教育,帮孩子看到自己的积极面

长期以来,重庆市永川区卧龙初中的主要生源来自农村外出务工家庭,其中留守、单亲家庭子女占比很高,家长受教育程度低,多数都忙于生计无暇也无力教育子女,学生普遍亲情缺失,相较于其他学校,我校绝大多数孩子的性格明显要封闭一些,同学交往、师生沟通的障碍也更多,学生学习动力不足,学习习惯不好。在学校20余年的办学历程中,这种生源状态基本没有改变。

我们也发现,这样的学生内心的渴望也更强烈,他们会更期待有人能发现、肯定和挖掘自己的优势、长处。按照人本主义心理学的需要层次理论,学生的期待效应受到了重视,其潜力就会被充分挖掘,于是我们在这方面下了很多功夫。我们设想,教师如果能够发现学生的优势,并让这些优势发挥出来,就有可能正向迁移到其他方面,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因此,我们一直倡导教师把发现学生优点和长处作为己任,并逐渐形成了“让每个生命都绽放光彩”的办学文化,发展出一套完善、可行的“扬长教育”方案。

在德育上,我们在思想教育、道德教育、心理教育、日常行为规范教育中都非常重视学生的差异,从学生个体特点出发,打动每个独特的学生内心,深入每个学生的灵魂。为了唤醒每个学生的主体意识,激发学生主体能力,我们安排了一项每天都做会做的反思活动——向自己陈述,我们会指导学生说出自己今天做得最好的一点,总结自己做主完成的一件事情,每天记录遇到的困难,同时写下可能的解决方向,并给自己打气去克服困难,同时每天也要反省一下自己的一个不足。这里用到了心理暗示的原理和自我反思的心理机制,对每天日常行为的检视和积极反思可以非常客观地认识自己,不自大也不妄自菲薄。我们发现,这种客观的自省是提升学生自信、建立良好行为习惯的有效途径。

学生从初一到初三,每年都确定一个德育的主题,一年级是“进初中,扬帆起航”主题教育,让学生了解初中,立志成长;二年级是“进自然,挑战自我”主题教育,让学生认识自我,锤炼意志,挖掘潜力;三年级是“进高中,展望明天”主题教育,让学生立志成才,规划人生,激发斗志。三年中,我们都是在给学生鼓劲:我们不比别人差,但我们必须不断努力。

我们的评价体系也是指向扬长的。我们的日常评价项目很多,都是发现长处的,每个月都有一次评选“扬长学生星”的活动,而且有很多的评价角度:立志、孝亲、学习、守纪、运动……每方面的良好表现都不会被埋没,每项评价都能发现一批好学生。而每年上学期举办的“扬长文化艺术节”、下学期举办的“扬长体育文化节”,都会大量地展示师生艺术、体育上的特长,切实给更多孩子扬长的机会。我们学校每周都有一堂“班会课”,其主要任务还是认识自我和扬长,班主任会组织学生说自己的优点、展长处,当然也不回避缺点,客观认识自己是为了下一步更好地发展自己,为了挖掘自己的更多潜能。

在智育上,我们的课堂教学也以“扬长”和个性化教学为主旋律。我们坚持因材施教,采取差异化教学、分层教学、赏识鼓励等方法,让学生找到自己的“可塑”之处,增强学习自信,促使每个学生都能进入“最近发展区”,实现人人提高学习效率的目标。

在我们的课堂指导思想中,有一个“三分”原则:分层教学、分类指导、分步达标,即要依据学生个体差异和发展潜能实施因材施教,对不同水平的学生分组,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给予完全不同的教学策略,并允许学生按照自己的节奏达到目标。这已经成为一种必然的教学制度,符合我校的实际,可行且有效。

在体育上,我们充分认识到,身体特长是激发个体全面发展的一个重要突破口,我们的体育课按照学生的体育兴趣特长实行“选项目走班”,充分尊重学生的选择,激发学生的体育激情,挖掘学生的潜能。当然,并不是所有学生都具有身体特长,我们坚持普及与提高相结合的原则,要求在全校学生中普及基本体育项目,如立定跳远、跳绳、掷实心球,这些项目能保证孩子有一定的基本身体素质。同时学校还努力培养高水平运动人才,发展了一支高水平的足球队,保持在市里足球甲级联赛的地位,这是这所务工人员子弟学校的荣誉所在。我们会创造条件与区内外的强队进行比赛交流,保持这支球队的高水平。而我校涌现出的篮球、田径、拳击、射击等方面的优秀苗子也不会被埋没,学校会邀请市级、国家级教练到校指导,争取社会力量,引进“赞助”支持体育队的训练和参赛,帮助这些苗子在各级比赛中尽可能走得更远。身体特长是孩子自己先天的强项,我们这所以扬长为己任的学校没有理由不支持他们,他们也能够因此而获得更多自信。而他们的好成绩也会给学校带来更多荣誉,还可以激励更多的学生自强、上进。

在美育上,音乐、美术课程也都有一个培养学生自信的目标,我们不想让有这方面特长的孩子在初中阶段失去后续发展的可能,但由于学校在艺术方面的力量并不雄厚,就利用“永川智慧教育”平台引进永川中学、萱花中学、北山中学等名校的艺术教育资源,千方百计给学生打造高水平的艺术课堂。我们还组建了“扬长艺术社团”,选拔有禀赋特长的学生组建合唱、器乐、语言、绘画、工艺等艺术社团,让这些孩子尽可能发展自己的艺术强项。

在这样一所生源基础并不好的学校,我们抓住了学校发展的关键——满足学生个体的需要,提升他们的自主意识和自信水平。做到了这一点,学校的发展就走进了一个良性循环之中,学生的学习成绩连年得到提升,教师队伍也越来越能干,“一师一优课”连续两年获得部级奖励……而我们有特长的孩子也越来越多,区新时代好少年,拳击全国青年锦标赛第五名,重庆市初中足球甲级联赛冠军,重庆市初中男女篮冠军,重庆市学生演讲同类校第一名,重庆市学生书画比赛一等奖,田径赛永川区一等奖……而比这些奖项更重要的是孩子自信、坚定的笑脸。

(作者单位:重庆市永川区卧龙初中)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