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改革教师评价要破堵点

破除“五唯”的重点任务之一是“改革教师评价,推进践行教书育人的使命”,具体着力点是要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第一标准,把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评价的首要要求,同时突出教育教学实践,把认真履行教育教学职责作为评价教师的基本要求,引导教师上好每一节课、关爱每一个学生。

扬州大学附属中学东部分校在建立教师评价导向上做出新的探索,先后对职称申报、骨干晋升、岗位晋升、年度评优评先、专项绩效考核等争先进位考核制度进行科学改革,建立校本化的评价体系:

第一,坚持“师德为先导”的鲜明导向。师德表现是第一道关口,师德表现不过关的坚决“一票否决”。

第二,坚持“师能为向导”的鲜明导向。比如,争先进位专项绩效原先为教科研专项绩效,课题、论文、论著是关注的焦点,但论文不能完全代表教学水平一定好,曾出现每年拿最高绩效的教师,所教班级的本学科质态却长期靠后,而忙于教学研究和教学实践且教学质态好的老师,论文偏少甚至没有,结果无法享受专项绩效或无法享受较高的专项绩效。学校围绕教学质态、荣誉表彰、专业发展、指导学生等方面研制了30余条考核积分细则(每年修订一次),凡有能且进位者,均可对照细则累积相应分值,最终根据每人的总积分核算专项绩效。据测算,2020年享受专项绩效的教师占比超过70%,其中大部分教师并非单纯因论文而享受积分。

第三,坚持“实绩为主导”的鲜明导向。教师的主业是教育教学,唯有突出对教育教学实绩的评价,教师才会真正聚焦教育教学。改革后的年度评优考核仍包含民主测评环节,但测评细分为全体教职工测评、部门(年级组)测评、学校领导班子测评,三次得票分别折算成一定分值,在此基础上,重点对教学实绩进行量化积分,然后将测评分与量化分进行汇总排序,主要根据总积分确定推荐对象。岗位晋升时,拿出少量岗位体现“老教师优先”,而大部分岗位根据积分确定晋升对象,积分中教育教学实绩所占比重在50%以上。2020年晋升岗位的45岁以下的教师比重达80%左右。

在此基础上,评价体系坚持两个原则:首先,坚持“公平公开”的原则。所有评价做到标准、过程、结果公开,标准制订时征求教师意见并进行解读,评价实施时由教师当“考官”,结果在校园网公示,同时,每个环节都有严格的流程和制度作保障。其次,坚持“倡导合作”的原则。当前是团队制胜的时代,教育教学尤其要充分发挥师生团队的作用。争先进位专项绩效评价体系在教学质态、荣誉表彰方面细分为团队、个人两类,指导学生方面细分为集体项目、个体项目,旨在体现“重团队、强团队”的鲜明要求。

随着评价改革的深入,教师的总体满意度提高到96%以上。教师追求高端发展的氛围渐浓,各部门进取意识显著增强,诸多工作逐步在同行中赢得一席之地。

(作者系扬州大学附属中学东部分校校长)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