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通辽:研发“减负四件套” 推进“双减”工作智能化集约化可视化

为推动“双减”工作落地落实落细,内蒙古通辽市研发“减负四件套”,即中小学校外培训服务平台、家校互动服务平台、协同教研服务平台和备课授课服务平台等四套平台系统,推进“双减”工作智能化、集约化、可视化。

据介绍,通辽市教育局研发的中小学校外培训服务系统,分级设置了监督管理账号,培训机构注册后需将培训内容、招生范围、上课时间、课程周期、教材扫描图片、主讲教师相关信息等全部上传平台,主要对校外培训机构上课时间、上课内容及缴费管理方面实施监管。系统设置了师生人脸识别签到签退管理模式,监管部门可随时在线查看培训机构培训实况,并可查看一周内监控及课堂实录回放,确保培训内容与申报内容一致、授课教师与备案教师一致、学生上课时间与规定时间一致。同时,该系统还设置了“纠纷处理”受理功能,如培训过程中家长与培训机构出现纠纷,家长在线投诉后,监管部门工作人员手机就会收到提示信息,如纠纷严重,监管人员可以申请银行机构暂停培训资金可用额度释放,有效预防“卷款跑路”等现象发生。截至目前,通辽市已将576家校外培训机构纳入管理平台。

“此外,根据学生在校外培训服务系统的实名登记注册信息,我们会动态生成每所学校学生在校外培训情况的大数据分析报告,用数据找到各学校的学科薄弱点,帮助学校有针对性提高整体教育教学水平。”通辽市教育局政策法规科赵兴联介绍说。系统同步开通了家校互动服务平台,在“双减”工作中主要通过教学进度公示、作业公示,辅助学校统筹不同学科作业,控制作业总量。在作业公示系统中,要求各学科老师公示作业,并要输入平均建议完成时间,确保校内作业减负。

为了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协同教研和备课授课服务平台”嵌入系统,主要用于通过跨校际、区域教研,形成教研助弱校、强校带弱校,共备一节课,采用优质资源共建、共选、共用的形式缩小城乡、区域、学校、教师间差距。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