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首页>正文

东莞召开全市教育大会 打造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名片

近日,广东东莞市召开全市教育大会。东莞发布深化基础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等系列文件(下称《系列文件》),提出到2025年将东莞打造成广东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名片。

据介绍,《系列文件》包括《东莞市深化基础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东莞市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任务分工方案》《东莞市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系列文件》等“1+1+9”共11份文件,分别在基础教育、教育评价改革以及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改革攻坚举措、任务分工方案等。

“东莞历年来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会上,东莞市委书记肖亚非指出,近年来东莞不断加大财政投入,提升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东莞新改扩建公办中小学67所, 新增学位约7.4万个,完成学前教育“5080”攻坚目标,提供积分入学学位和优惠政策学位48.11万个。

《系列文件》以改革为主线,针对公办学位不足问题,提出通过建立用地联动机制,采用社会代建制等,加快公办学校建设。东莞着眼于增加公益普惠幼儿园,加大公办幼儿园建设,办好每一所普惠性幼儿园。

围绕解决随迁子女入学问题,东莞提出优化随迁子女入学政策,加大学位补贴力度,扩大随迁子女优质学位覆盖面。《系列文件》还特别针对教育评价改革,提出争创广东省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试点市,强化对园区、镇街履职评价,努力确保教育评价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去年,东莞市提出实施“莞邑良师”工程,今年《系列文件》再次提出,要重点打造“莞邑良师”。《系列文件》围绕破解编制制约问题,提出通过统筹事业编制向教育倾斜;围绕破解教师成长梯队问题,提出打造教育领军人才、教育家型教师、未来名校长等培训品牌,培育一批省内乃至国内有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教育家。东莞提出全面实施校长职级制改革,建立中小学教师荣誉体系,对从教40年以上(女教师35年以上)教师颁发纪念牌。

《系列文件》关注民生需求,努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对于减轻学生作业负担,东莞提出全面压减作业总量和时长,建立作业校内公示制度。同时停止学科类培训机构新增审批,压减学科类培训机构数量规模,减轻校外培训负担。东莞还实施中小学教室灯光改造工程,努力促进学生身心健康。

在提升教育治理现代化水平方面,东莞提出,要强化协同联动,构建政府、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参与的教育治理格局;强化治理创新,丰富风险预警防范、突发事件应对、矛盾调解等治理方式。

《系列文件》提出,要强化技术支撑,推进教育治理数字化,利用大数据技术支撑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强化统筹协调,严格控制面向基础教育学校的各类检查评比等活动。

东莞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系列文件》突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明晰党委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突出党组织领导下校长负责制。《系列文件》提出,要打造一批党建标兵,以党建示范校、“双标工程”为抓手,培养一批中小学党建工作示范校和样板党支部,健全把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骨干教师的“双培养”机制,锻造过硬的基层党员干部队伍。

据悉,此次的《系列文件》仅是深化东莞基础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第一批文件,接下来东莞还将围绕教育高质量发展陆续出台系列改革文件。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