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分类培训为“老中青”教师添动力

“放假后,学校领导不辞辛劳,驱车70多公里赶到我家里,专程为我送来了大红花。”近日,记者在山东聊城江北水城旅游度假区(以下简称“聊城度假区”)采访时,李海务镇中心小学2019年刚入职的青年教师薛飞告诉记者,“当我开心地接过大红花时,觉得在学校的一切付出都很值得,我暗暗发誓要将这份感动化为行动,投入到更好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去。”放假后专程到教师家里送大红花,是聊城度假区李海务镇中心小学关心和鼓励优秀教师的贴心举措。

聊城度假区地处冀、鲁、豫三省交界地带,自2017年以来,先后投入资金7亿多元,改造农村中小学、幼儿园近40所,大大改善了城乡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并将教师队伍整体素养提升和专业发展提上了重要议事日程,每年都开展各级各类教师培训活动10余次,教师受训率达到100%。

“我们的教师结构‘两多一少’,即新入职年轻教师多、老教师多、中坚力量少,年轻教师大多缺乏教育教学经验、人生规划,中年教师知识更新速度放缓,容易产生职业倦怠感,老教师则容易有教育理念落后、教学方式陈旧等问题。”聊城度假区教体局局长葛华说,“针对‘老中青’三代教师面临的这些问题,我们把教师团队培养分为‘老教师’‘中青年教师’和‘新入职教师’三个类型,针对各自发展需要和容易出现的问题对症下药,让全体教师动起来,让学校活起来。”

针对新入职教师缺乏教育教学经验、发展方向等问题,聊城度假区围绕师德修养、专业理念、学科知识等设置培训主题,通过优秀教师、名师分享成功经验等方式,让青年教师看到前进的目标和方向。同时,通过“双导师制”青蓝结对培养等方式,引领新入职青年教师快速成长。

2017年新入职聊城度假区实验小学的教师王晓宇还记得,刚入职不久就要上一节校级公开课,而此时调皮的学生还让她有些无所适从。正在苦闷之际,学校在“青蓝工程”新教师培训会上启动了“双导师制”,给新入职的教师配备一名专业导师、一名班主任工作导师。

这让王晓宇喜出望外。“我的专业导师张丽老师在教案设计、课堂教学内容组织、教学方法、教学手段以及如何运用肢体语言和表情、如何正确对待学生个性差异等方面悉心指导,并通过导师示范课和我的汇报课不断打磨改进;在班主任工作方面,班主任工作导师马梅仙老师在如何形成良好的师生关系、怎样培养学生良好习惯、如何转化后进生及如何与家长有效沟通等方面‘手把手’指导。”王晓宇说。在双方共同努力之下,王晓宇后来还在聊城市优质课比赛中荣获一等奖。

针对工作已有些年头的中青年教师知识更新速度放缓、易产生职业倦怠感的问题,聊城度假区积极开展优秀教师经验交流会、教师心灵沙龙等活动,并围绕职业信念与教育情怀、教学创新与学生发展等几个方面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激发其工作热情,帮助他们跨越发展“高原期”,更加爱岗敬业、不断进取。

聊城度假区还把校长带后备干部作为校长业绩评价的一项重要内容,促进中青年教师成长。2020年,聊城度假区从一线教师中选拔德才兼备的中青年教师共65名纳入后备干部人才库,通过管理干部系列培训、后备干部跟岗、校长引领带动以及校长和后备干部双向捆绑考核等方式,推动优秀中青年教师转化为学校管理团队生力军。

针对老教师教育理念落后、教学方式陈旧等问题,聊城度假区积极开展教学技术手段、新思想新理念及国家政策的学习与解读,让老教师也能跟上时代的步伐。乡村教师刘淑华虽然从事教育工作已满26年,但她教书育人一直兢兢业业,利用各种培训学习机会和年轻教师一起学习新课标、新理念,甚至经常自学到深夜,为做好一个高质量的课件,不断向年轻教师请教,学习动画设计,所教课程深受学生的喜爱。

近三年来,聊城度假区已有50多名教师荣获市级教学能手称号,立项省级课题7项、结题省级课题5项,立项结题市级课题20多项,在全市教育评比中排名一类前列,教师队伍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