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河南济源:建立中小学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

今天,记者从河南省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教体局获悉,该区所有中小学已全部建立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全市中小学党组织书记、校长“一肩挑”的学校有101所、分设的有38所。

今年3月,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以全区教体系统机构改革和干部人事调整为契机,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和校长,形成了“政治过硬、结构合理、勇于担当、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基层学校党政干部梯队。目前,基层学校党政正职的平均年龄由54岁下降到48.8岁,领导班子成员的平均年龄由52.4岁下降到47.5岁。

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实施“一岗双责”制,实施学校党组织领导与行政领导“双向交叉任职”制度,在各中心校、市直学校党总支分设书记、校长,党员校长兼任副书记,党员副校长兼任委员;各中心校下属学校实行书记、校长“一肩挑”,党员副校长兼任委员;办学规模大的学校,配备熟悉党务工作、有较强组织协调能力的同志担任专职副书记,使“一岗双责”落地落实,推动学校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双促进、双提升”。

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充分发挥学校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领导作用,把握学校改革发展方向,决定学校建设发展重大事项,监督学校重大决议执行;支持校长依法独立负责地实施发展规划、项目建设、师资建设、教育教学、财务管理等职权,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党建强基”三年行动计划,开展党务干部专题培训,组织开展党建“逐支部观摩”活动,全面提升党务干部特别是党组织书记的履职能力;实施教育干部“领航计划”,选派60余名中青年校长到全国教育发达地区跟岗锻炼,提升办学治校能力和水平。

据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教育工委书记李会林介绍,教体局党组建立了分包联系机制,局党组成员每人分包联系4—6个市直学校和中心校;局党组及时研究解决学校领导体制改革中存在的问题,指导学校完善党组织会议制度、校长办公会制度等,明晰党政管理路径,建立调研论证机制,健全沟通交流机制,完善议事决策机制和运行监督机制,不断提高学校决策和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