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一个青年教师的自白

我是一个乡村高中青年教师,从教已然7年,回顾走过的路,竟然一时百感交集。

与所有新入职的教师一样,我刚开始也对职业前途怀有美好的期待,热情洋溢地备课上课、批阅作业。为了使自己的语文课更具吸引力,我积极地向赵本山的小品和郭德纲的相声取经,试图以幽默的趣味来刺激课堂的兴奋点。

但是我觉得这样虽然也有效果,却更多的是取悦学生,没能带他们领略语文中真正的情趣、智趣和理趣。学校较为偏远,我心中迷惘,却也无处请教,只能独自摸索着野蛮生长。

常言说,阅读是最便捷的学习途径。于是,我买来名师著作加以研读,慢慢辨识出他们的不同风格。李镇西老师著作等身,行文激情四射而又不失深思熟虑;程红兵老师专注教研,更看重的是对教育教学技巧的挖掘;吴非老师思维敏捷,敢于揭示教育中的症结问题;杨林柯老师审慎冷静,善于从文化哲学的高度剖析教育生态的弊病……他们的作品如清泉一样慢慢洗涤着我的教育观念,让我如获新生。

随着阅读的深入,我慢慢打磨掉了之前的急躁和焦虑,也不再认为分数是衡量学生的唯一标准。因此,我以宽厚和期待给学生营造出愉悦轻松的课堂氛围,将知识与日常生活相联系,多给他们赏识和鼓励。

由于性格、智力、兴趣等差异,每个学生的成长步伐并不会整齐划一。以发展的眼光来看,每个生命都有独特的意义,都有属于自己的方向和潜力。作为教师,应该理解、信任和帮助犯错的学生,关注他们的微妙情感,保护他们的自尊自信,引导他们自省,而不只是批评惩罚。我想,教育的终极目标并非使学生成功,而是让学生幸福。

我给学生买来几十本书,有通俗小说,比如金庸的武侠小说;有文学佳作,比如路遥、余华、陈忠实等作家的作品;有历史作品,比如《万历十五年》《品三国》……

鉴于乡村高中学生基础较为薄弱,我并没有把这些书同时放到教室,担心学生一下子难以消化而产生逆反心理。我先让他们自行取阅通俗小说,得知他们课余时间津津有味地阅读后,再把文学佳作放到班里,以此类推。先培养阅读兴趣,等有了渴望阅读的心理,然后一点一点把他们引领到理想的境地。当然,我也让学生分组讨论同一本书,让他们共同研究某一类作品或某一位作家。

过了一个学期,我觉得时机成熟,就鼓励他们书写源于内心的随笔,并逐一加以指导。不负所望,他们写出了让我感动甚至惊叹的妙文佳作。我一篇一篇给出修改建议,一篇一篇投稿,然后欣喜地看到一篇接一篇发表。在一个学期里,我带的学生发表了18篇作品。我把我和学生阅读、写作的故事写成文章,投之报刊,也已经发表。

时至今日,我不敢说自己已经入乎其内,但多少也算是略窥门径。至于以后能走多远、能走多久,还是未知数。不过,我继续深究的热情和渴望依然炽烈。

(作者单位系陕西省蓝田县玉山中学)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