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不讲道理”的班主任

我曾经梦想成为一名能说会道的班主任,希望通过讲道理改变学生、感化家长。但是几年的班主任当下来,我慢慢发现,做一个“不讲道理”的班主任反而更能教育好学生。

“不讲道理”,以身作则

每个班主任都对学生有所期待,我也不例外。为此,我经常给学生讲道理,希望他们取得进步。然而,任凭我苦口婆心地讲道理,却不见他们有明显改变。后来,我不再给学生讲大而空的道理,而是以行动代替说教。

为了让学生遵守纪律,上课不迟到早退,我每天按时上课、下课,坚持做到上课不迟到、下课不拖堂;为使学生做到文明待人、不说脏话,我自己先做到尊重学生,不辱骂学生。受我的感染,学生纪律性不断增强,待人也文明有礼。

为帮助学生养成爱读书的好习惯,每次到了课外阅读时间,我都拿一把椅子在教室后面安静地看书。由于学生好奇心重,会观察我看的是什么书,还有的学生会趁我不在时偷偷翻阅我的书。慢慢地,学生都能静下心来读书了,还有的学生看的书与我一样。

阅读课上,我主动与学生探讨书中的内容,询问他们对文章的理解,交流读书心得。就这样,学生的进步悄然发生。

“不讲道理”,用心倾听

学生的年纪小,思想不够成熟,遇事容易冲动,争吵和肢体冲突便成了家常便饭。有的冲突学生可以自己解决,有的冲突学生无法自己化解,便一发不可收拾。

在发生冲突时,学生很少主动找班主任寻求帮助,这是因为大多数班主任听到学生发生冲突时的第一反应往往是批评学生。殊不知,此时此刻学生需要的是找人倾诉,寻求安慰。班主任批评式的教育只会使学生产生抵触心理。

每当班里有学生发生冲突时,班主任首先要耐心倾听,让学生先讲讲事情的经过,说说自己哪些地方做得对、哪些地方做得不对,让他们倾诉自己心中的不满。在这个过程中,学生既发泄了自己的情绪,又得到了心理安慰,同时还进行了自我反思。这样的处理方式没用任何说教,更容易让学生接受。

“不讲道理”,共同参与

在日常教育中,班主任通常会组织班会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教育他们要爱护公共环境,保持公共环境的干净、整洁。家长在日常生活中也会叮嘱孩子要热爱劳动、讲究卫生,可是效果并不明显。

现在许多学生都是独生子女,在家里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缺乏劳动意识。虽然学生明白爱护环境、热爱劳动的道理,但很少会主动实践。针对这种情况,我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首先,我会注意保持公共环境的卫生,坚持做到不乱扔垃圾,看见地上有垃圾时会主动将其捡起来扔到垃圾桶里。其次,每次进行大扫除时,我都与学生一起打扫,并主动承担所有的脏活、累活,用自身的行动培养学生的劳动意识。最后,我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使公共环境更加卫生、美观,如随手摆放不整齐的椅子、擦拭不干净的黑板、整理凌乱的讲台,引导学生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爱护环境。

说得好不如做得好。作为班主任,要学会“不讲道理”,充分发挥“身教”的力量,用自身的行动教育学生、影响学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荣成市第二十五中学)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