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一所高中的“心育秘诀”

“深深地吸气,把自己放松;深深地呼气,感受自己一切安好……”近日,在四川省南充市高级中学嘉陵校区的团体辅导室,专职心理教师李霏絮给高二(21)班学生带来了一堂“正念体验”的心理健康课。

类似这样的心理健康教育课,在南充高中已是一种常态。“首倡体育,尤重心理,养成完全人格。”在南充高中,一谈到心理健康教育,很多人都会从这条建校之初就有的办学理念说起。校长涂刚说,1927年南充高中建校,当时12名教员中就有1名心理教员,由此可见对心理健康的重视,早就注入了学校的“基因”。采访中,涂刚向记者道出了这所学校的“心育秘诀”。

专业师资筑起心育网络

2019年心理学硕士毕业后,李霏絮成为南充高中专职心理教师。能用自己专业所学助力学生的成长,她觉得特别有成就感。

建校之初,南充高中12名教员中就有1名心理教员;如今,在整个南充高中,有12名专职心理教师,师生比为1∶1000。12名教师中,拥有心理学专业研究生学历者8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7人,能够较好地解决青少年心理健康方面的常见问题。

南充高中人才处副主任、专职心理教师刘朝虹说,自己从事心理健康教育工作15年。在走访很多学校后,她发现不少中小学招聘的心理教师到校后,不一定能专职专用。这里面有很多原因,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学校的重视程度不够。在南充高中,心理教师招进来都能专职专用,因此能吸引人才留下来。

南充高中对心理教师的考核办法也值得一提。专职心理教师每周平均下来只有10节课,与其他学科比起来,课时量显然不够。他们的待遇如何保证?

“某种程度上来说,专职心理教师等于班主任。”刘朝虹介绍,学校在对心理教师课时考核上,参照班主任的考核办法。同时,从2019年开始,按照每人每月900元的标准,给专职心理教师发放咨询补贴;在评职晋级方面,也享受等同于班主任的待遇;年底表彰,也有专门的奖项设置。

2011年,南充高中心理指导中心正式成立,是四川省最早成立的7个未成年人心理指导中心之一。如今,在南充高中3个校区都有专门的心理指导中心,总面积超过2500平方米,共配置40个功能室、43套专业设备,可同时容纳500名学生活动。

“心理健康教育特别重要,学校也竭尽所能地从人财物方面加以保障。”涂刚说,近3年,学校仅在心理健康教育方面就投入约170万元。在人才引进方面,学校定了一个小目标,到2022年,专职心理教师不少于16人,聘请一位心理专家作为外聘副校长,督导心理健康教育,不断提高学校专业水平。

班级心理委员成“生力军”

每学期接受学生预约咨询600余人次,每周每位教师要为3至5名学生做咨询……这是南充高中心理指导中心的一组统计数据。数据的背后,关乎着全校1.2万余名学生的心理健康。

“要护航1.2万余名学生的心理健康,压力很大,我们需要更多的力量加入进来。”学校心理教研组组长姚志会说,在心理健康教育入课程、入家长讲堂的情况下,学生和家长对心理健康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她和同事们发现,依靠传统的“心理教师—班主任—家长”自上而下的教育模式已陷入瓶颈,许多孩子到心理指导中心时,可能已错过最佳干预时间。

2015年,南充高中以同伴教育、朋辈心理辅导等相关理论为基础,提出建立班级心理委员制度,在每个班级选拔一男一女两名心理委员。

“心理健康是我们学习生活的重要基石,学习心理健康知识,在我看来就是选择一种更好对待生活的方式。”赵宸正是高二(21)班的心理委员,在日常工作中,他会协助老师及时收集班上同学的心理健康状况、发现个别同学的心理危机,对其进行疏导、朋辈咨询等。

几年前,有个案例让姚志会印象深刻。一天,一名班级心理委员发现有同学早上一直没来教室,便留意了这名学生的课桌,竟然发现了一封写好的遗书。这名心理委员意识到了事情的严重性,立刻告知班主任和心理教师。学校迅速联系家长,并成立应急小组,及时找到了这名学生。“幸好心理委员发现及时,不然后果不堪设想。”如今回想起来,姚志会仍不住感叹。

设立班级心理委员5年多来,班级心理委员成了南充高中心理健康教育的“生力军”。用涂刚的话说,他们就像“味蕾”一样,能及时帮助心理教师发现问题,是学校心育网络重要的神经末梢。

学生、家长不再谈“心”色变

每年秋季开学,南充高中会对所有新生进行心理测评,建立心理档案,并根据学生情况做心理跟踪调查及疏导。近年来的统计数据显示,每年大约有1%的新生有较为严重的心理健康问题,需要进行转介治疗。这个“1%”是南充高中觉得很痛心的数据。

所幸的是,由于学校对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视,学生和家长不再谈“心”色变。在日常咨询中,心理指导中心接收的学生主要来源于学生主动预约、班主任等推荐,以及通过测评筛查出来的。而其中,学生主动预约的比例在64%左右,而且有逐年递增的趋势,这让学校感到很欣慰。

涂刚说,一定程度上来说,家长和学生的需求,是学校引导和培养出来的。当学生、家长能够主动寻求心理指导中心的帮助,这就是一个很大的进步,对于学生的健康成长更是意义重大。

“如果说体育锻炼是为了让孩子有健康体魄,那么心理健康教育就是希望通过长期性、阶段性的锻炼,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的调节能力。”刘朝虹说,为了让心理健康教育能够像体育课一样,让学生、家长习以为常,学校做了很多尝试。

从新生适应性调整的“成长五部曲”到高考压力疏导“放飞梦想”,从情绪辅导“枯叶画”到生涯规划“价值拍卖会”,南充高中开设了八大类别、24个主题的心理实践活动,深受学生和家长的喜欢。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