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传承弘扬中医药文化,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广州市黄埔区玉鸣小学“中医药文化”进校园

养玉鸣精神,办和鸣教育。为进一步响应国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的号召,促进“中医药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在“玉鸣文化”的引领下,为赋能“双减”以及更好地落实“培养玉德雅行、情意相鸣的君子少年”的育人目标,学校以中医药文化作为创建特色校园的旗帜,依托整合中医药文化资源,联合家校社三方力量,积极开展中医药文化教育,传承和弘扬中医药文化,大力推进“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特色的创建。

图片1.png

【中医药校园文化建设】

校园文化能够潜移默化地影响师生,是学校的隐性课程。玉鸣小学重视中医药校园文化的建设,先后建成了具有玉鸣特色的百草园、中医药文化展示角和中医药文化长廊等。

百草园是学生亲近自然,感受中草药文化的乐园。在老师的带领下,在专家的指导下,在现有百草园的基础上,可以把学校教学楼的平台空间、操场四周、菜园及绿化的地方都种植上一些常见的、没有危险性的、药食同源的中草药,让学生在这里松土、撒种、浇水、施肥、除草、采摘,通过观察、记录、体验,近距离地走进中草药,感受中草药文化。

图片2.png

学校后门的风雨长廊被建设成为中医药文化长廊,可以展示中医药文化发展史、岭南中医药文化发展史、古代十大名医、现代中医名家、岭南中医名家、常见中医药的功效及禁忌、学校中医药文化开展情况介绍等。

图片3.png

图片4.png

学校教学楼一楼大厅的墙壁及角落被打造成固定的中医药文化展示角,墙面上可以张贴学生自己创作的中草药美术作品、中草药标本或书签,角落可以展示学生自己种植的中草药盆栽和自己制作的中草药香囊等,既展现了学生的作品和成果,又彰显了学校的中医药文化品牌。

【中医药文化进课堂】

学校成立了中医药课程研讨小组,邀请中医药文化教育专家来校。根据小学生身心发展的规律,开发了主题鲜明的学科统整中医药文化课程,全面活化课堂,实现学科融合,全面提升学生核心素养。

学校结合企业资源优势,通过讲解历史典故、感受药食同源、制作香囊或艾条、“巧手治未病”等方式,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诠释中医药文化的魅力。

玉鸣小学的科学老师将教材内容与中医药文化相结合,将中医药文化渗透到日常生活中。例如:在一年级讲授《校园里的植物》时,学生除了观察、记录和认识校园植物的特征、名称、生长地点之外,还可以学习这些植物的药用价值。学生可以到校园刚建设好的百草园里认识这些药用植物。

又如二年级上学期的第一单元《不同的季节》。在不同的季节中,我们的家园发生了哪些变化?这些变化对地球生命带来怎样的影响?这是本课要探究的主要内容,由此可以引出“天人相应”的中医学重要理念。人体作为自然的一部分,也应顺应自然规律,身体的阴阳、气血才会平衡,少生疾病。

图片6.png

学生在中草药的种植、培育、观察中,不仅培养了劳动能力、劳动精神,还提升了劳动智慧,感受到了劳动之美、中草药之美和优秀传统文化之美。

【中医药文化进课间】

“中医药文化进玉鸣”校本课程十分注重中小学生良好的身心健康。学校与广州白云山中医奇星药业、华佗再造太极养生研究协会合作研究,并针对少儿活泼好动、学习久坐和用眼疲劳等情况,精心改编少儿版健身操。以“虎扑”“鹿抵”“熊运”“猿摘”“鸟飞”等符合少儿行为表达、具有趣味性的健身招式,推进少儿版健身操的学习,形成学生课间做、教师业余做、家庭亲子做的良好氛围,激发孩子们对太极等中医中药文化的兴趣,培养小学生养生健体的价值理念。

图片9.png

企业微信截图_16415161945398_副本.png

【中医药文化进社团】

玉鸣小学将组建中医药文化社团,以大队部和中队两个层级开展中医药文化的熏陶、体认活动。活动包括:讲中国古代十大名医和岭南名医,体会中医药文化的源远流长,感知中华名医的妙手仁心;讲解玉鸣中医药文化长廊,组织中医药文化知识竞赛,选拔十大金牌讲解员;招收“百草园”综合实践基地成员,从辨认、种植、观察等多角度入手,积累种植和观察日记,践行中医药文化;鉴赏常见的中草药,绘制玉鸣“百草园”的特色中草药图鉴;荟萃中医药文化曲谱,搜集整理与中医药文化相关的诗词、民歌和剧目等,进行创意的以中医药文化为主题的诗词小报、诗配画、民歌传唱和剧目欣赏。

企业微信截图_20220106150742_副本.png

【中医药文化进社区】

中医药文化课程得到了家长与社会的认可和支持。学校利用智慧网络,创建家校共育平台以及联合社区,加快中医药文化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一支支中医药文化传承小分队成立。学生们认真讲好中医药故事,了解中医药文化知识,运用中医药养身方式……

学生们在岗位上锻炼,在活动中收获,学会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企业微信截图_1641517236704.png

中医药文化作为传统国粹,凝聚着深邃的哲学智慧。玉鸣小学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等要求。希望通过“中医药文化进校园”项目,整合资源,打造立体的课程化体系与特色,积极开展中医药文化教育,传承和弘扬中医药文化,增进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和了解,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青少年中发扬光大,培养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民族自信,努力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使之成为传承和弘扬祖国医学文化的使者。

(作者系广州市黄埔区玉鸣小学校长)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