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全员导师制:教育改革新引擎

中小学全员导师制,是学校全体教师按照一定机制与学生匹配,担任导师,对每一位学生进行全面发展指导并开展有效家校沟通。2020年以来,上海市教委先后在全市12个区186所中小学重点年级开展全员导师制工作试点。今年9月,在已有试点基础上,上海在全市中小学重点年级推行全员导师制,初中阶段学校覆盖所有年级,小学阶段学校覆盖重点年级,普通高中可结合育人方式改革和生涯规划指导工作综合开展。作为试点区之一,虹口区将推进中小学全员导师制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抓手,立足区域德育工作实际进行整体谋划,通过区域联动、本领赋能、制度保障等举措积极探索全员导师制工作推进的有效路径,并以此促进学校育人体系重构,助力区域教育改革发展。

把握时代内涵,推进区域联动

教育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员导师制是新时代教育综合改革背景下,推进“三全育人”、构建新型关系在现代学校制度建设中的集中体现,将带来一系列学校治理体系的深刻变化。

我们切实把握全员导师制的时代内涵,形成对全员导师制“12345”的阶梯型理念认同,即实现一个目标:促进每一个学生健康快乐成长;围绕两个基本点:学生人人有导师、教师人人是导师;落实导师三项基本任务:每学期一次交心谈话、一次家访沟通、一份成长寄语;明确学校四个着眼点:师生匹配、良师益友、家校沟通、教考一致;开展五项指导:思想引导、学业辅导、心理疏导、成长向导、生活指导。

我们坚持自觉站在立德树人的高度统筹全员导师制工作,并以此优化师生关系和家校关系,完善“三全育人”的工作体系,打造“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健全现代学校治理制度;坚持突出重点,强调导师落实育人的关键职责,增强全体教师的育人意识和育人能力,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坚持以人为本,尊重学生身心成长发展规律和个性差异,因材施教,因势利导,促进每一个学生健康快乐成长。

我们从区域层面加强组织领导,聘请专家顾问团队进行顶层设计,制定工作方案,明确任务要求;对试点学校进行问卷和实地调研,包括工作目标与总体规划、组织架构、队伍建设、职责落实、学校重点研究项目进展、困惑与困难等。面对试点中的共性问题,健全制度保障,推动各部门密切合作,引导和督促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加强经验分享,宣传学校的典型经验、创新做法和典型案例;强化教育学院的专业引领作用,定期召开专题推进会,助力协同共进。

强化队伍培训,实现精准赋能

全员导师制工作给教师带来了一系列“理念困惑”和“本领恐慌”,特别是一些长期不担任班主任的教师,由于普遍缺乏担任导师的信心,有明显的畏难情绪,深感在家校沟通方面无法下手。

面对“理念困惑”,我们通过理念引领、舆论推动、正向激励等途径,帮助教师了解全员导师制工作的背景和价值;挖掘教师的闪光点和内在潜能,进一步强化“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的工作氛围。面对教师的“本领恐慌”,我们开展调研排摸,找准教师需求,构建教师队伍培训体系,提升教师育人能力。在区级层面,虹口区教育学院联动市教科院、市师资培训中心,研发了“金字塔”型区域导师网络课程,培养区级全员导师制“种子教师”队伍,开发完善专业资源包、强化经验分享和案例教学。同时,积极鼓励和支持学校开展校本化研训活动,实现为教师精准赋能。如北虹高级中学开展了分层分类培训,将导师分为高阶、中阶、初阶导师,引入“成长合伙人”理念,鼓励导师对自己熟悉的领域进行深耕和分享,以老带新。

聚焦关键问题,开展先行先试

各试点学校围绕建立导师匹配机制、落实导师基本职责等关键问题进行了探索。在实践中,建立了基于“校情+学情”的师生匹配机制。依据“教师人人是导师”“学生人人有导师”的理念,借助大数据技术,既有师生双向选择,也有班主任作为“首席”的协调分配,使学生基本都能选到心仪的导师,师生配比适当地保持在1∶15至1∶6之间。有的学校让导师录制了自我介绍的视频,便于学生了解导师以更好地进行双向选择。针对个别具有特殊指导需求的学生,各学校进行个性化匹配,把“一对多”变成“多对一”,以更好地适应学生发展需求。

在落实导师关键职责上,各试点校重鼓励、重对话、重成长,开拓了“常规+多元”的师生关系构建途径,形成了“班主任+导师”的家校沟通新模式,初步构建了新型的教育生态关系网。导师制定“破冰计划”,充分借助学生喜爱的活动来增进情感交流,如师生共唱红歌、共读经典诗文、共游花博会、共做体育运动、共定学习计划等方式,打通了从师生关系走向“亦师亦友”关系的关键点,受到学生普遍欢迎。一些学校还采取以班主任为首席的“导师团”“家访二人组”等形式,通过家长学校、家长会等多途径实现导师与家长、学生的见面和沟通,聘任学生家长出任学校健康副校长,形成良好的家校合作共育局面。

完善制度保障,助推管理升级

结合实践中遇到的保障机制问题,我们制定了全员导师制工作方案和全员导师制教师培训课程建设方案,在区域层面同步加强研究指导,增强制度支持。针对导师工作的考核与评价这一实施难点和重要一环,我们鼓励学校有序完善导师的绩效分配制度和优秀导师的评价激励制度,在教师专业发展、评先评优、职称晋升等方面向优秀导师倾斜,加大对导师的人文关怀,推动建立导师“尽职免责”保护机制。针对学生特殊个案,建立区级工作档案制度;针对教考一致,制定区域“五项管理”制度;围绕课堂有效性四种最重要的维度变量,加强教学设计,鼓励教学情境化实施,扩大学生参与度。

各学校也制定并不断完善配套的制度保障体系,形成了行之有效的全员导师制工作模式,促进学校现代治理体系的优化升级。如上财北郊高级中学将导师工作量化赋分,每学年开展问卷调查,了解导师工作情况,评选优秀导师,计入业务档案;鲁迅中学制定了一套完整的全员导师制工作制度及规范化工作手册;继光高级中学不断拓展导师制内容、丰富导师工作职责、加大导师培训力度,探索出包括学校主题活动、特色活动和导师自选活动的“1+1+X”导师制工作模式。

通过实施全员导师制,虹口区建立起“学生人人有导师、教师人人是导师”的制度体系,强化了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不断减轻学生过重的学业负担、心理压力和家长的养育焦虑,构建与现代教育治理体系相适应的和谐师生关系、家校关系和亲子关系,打造“家—校—社”三位一体的学生全面发展支持网和身心健康守护网。在“双减”政策指导下,虹口区将进一步推动学校全员导师制“七个一”,即一校一方案、一校一专班、一校一项目、一校多机制、一生一档案、一师一计划、一校一模式,实现高质量全覆盖,以全员导师制助推区域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作者系上海市虹口区教育局副局长)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