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挖好高级教师这个“富矿”

自2016年起,中小学教师系列增设高级职称,义务教育阶段教师职称晋级“天花板”被打破。许多中老年教师重燃教育激情,积极承担公开课,踊跃辅导学生,主持或参与课题研究,主动参加“青蓝”结对……学校教学、教研、教改工作因此而改变。如今,中小学教师系列增设高级职称已实行五年,高级职称的新鲜劲过了之后,吸引力有所下降,一些评上高级职称的教师重归沉寂,不像以前那么热情高涨了。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主要有如下两个原因。

首先,高级职称指标根据人数比例而定,如果无岗位空缺,其他教师即便符合晋级条件也无法晋升。经过几年的遴选,一些学校的高级职称教师基本达到饱和状态,在没有高级职称教师退休或外调的情况下,对于许多教师来说,高级职称可望而不可即,当初被职称改革激起的工作热情难免会消退。

其次,高级职称终身制催生“人到高级万事休”的念头。近年来,就基层实践来看,评上高级职称的教师往往职龄、教龄较长,有的已临近退休,晋升高级职称后,有些教师便失去了奋斗的动力,不再上公开课,不再参加各级教研活动,甚至不再承担与职称对应的教学任务。

对于职称改革后出现的新情况,其实已经引起不少地方关注,并出台了相关举措。比如,2020年湖南省实施基层中小学岗位乡村教师职称制度,在统一职称系列之外,另设乡村基层中高级教师岗位。这既是落实职称评聘向乡村教师倾斜的重要举措,也是对现有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的补充。

除了拓宽乡村教师职称晋升渠道,有些地区还通过年度考核规避高级职称教师“躺平”现象。比如,湖南省浏阳市出台的《基层中小学岗位乡村教师职称制度实施方案(试行)》有这样的规定:要发挥受聘对象在加强设岗学校及区域内教师队伍建设方面的作用,突出组织教师培训、开展教研活动等方面要求。原则上“基教高”(正高)受聘对象应当主持一个县级以上教师工作坊;“基教高”(副高)受聘对象应当主持一个乡镇以上教师工作坊……这就意味着该系列高级职称教师并非一评定终身,只有发挥好辐射带动作用,才能享受相应的福利待遇。这样一来,既可以对全体教师产生吸引力,又可以防止出现“人到高级万事休”现象。

总之,杜绝高级职称教师这个“富矿”闲置,不能仅靠师德师风建设推动,更要从制度层面做好设计,加强对高级教师的考核管理,建立能进能出的考评机制,督促高级职称教师保持工作热情,才能实现职称改革的初衷。

(作者单位系湖南省浏阳市沿溪镇沿溪完小)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