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分布式领导让教师人人当主角

近年来,随着办园规模扩大,我们越来越发现,如何调动教师的发展积极性和能动性,成为幼儿园面临的突出问题。我们尝试更新管理理念,采取分布式领导,为教师增能赋权,提升教师发展主动性。

分布式领导是20世纪90年代开始流行的一种教育管理理论,指在团体的共同愿景中,成员根据个人专长、工作任务情境,动态承担领导角色的行为。它通过成员角色的变化,发挥个体的能动性,形成团队合力,支持组织的良性运转。

创设领导环境

随着园所发展,层级化管理模式出现了信息传达衰减、执行力削弱、教师能动性不足等现象。在分布式领导视角下,我们突破传统的层级管理,重构了管理体系。

首先,构建扁平化管理模式。分解核心工作,建立教育发展中心、服务保障中心、人事管理中心三个职能部门。园长、中心主任、执行园长、中层干部和部门组长形成领导共同体,人人都是领导者。三大中心的职能主要在于园所事务的统筹、规划、指导和评估。执行园长和部门负责日常事务的组织运行。

比如,我园的园本课程为自然生活课程,教育发展中心负责课程的整体规划,确立课程理念、原则和架构。各执行园在理解课程理念的基础上,发挥特色和优势,确立各自的课程内容与实践体系。如双高分园“基于幼儿生活中发现与探索”的自然探究课程,春天分园“基于文化传承与创新”的节气探究课程,都彰显了各执行园的课程特色。这种管理模式促进了集体参与,更加民主、开放。

其次,动态探索不同情境下的组织网络。情境是分布式领导作用发挥的重要条件,情境不同,教师的角色也不同。我们尝试在集体教研、课程建设等工作中运用分布式领导,每项工作依据不同任务情境、教师专长等,形成特有的组织网络。

比如,徐老师在社会领域有专业优势,她就担任我园社会领域活动研究项目组组长,带领教师团队深入挖掘社会领域关键经验,组织开展课例研究。王老师在信息技术方面有特长,就担任信息技术应用研究项目组组长,指导教师在教学实践中的技术应用。

探索实现路径

分布式领导的有效实践首先在于愿景构建,而后基于对教师专长和优势的识别,在不同发展情境下,赋予其领导权,带动团队开展研究和实践。其他教师作为追随者,通过互动、对话,不断丰富、拓展经验,提升能力。

以“节气探究课程中的资源选择与应用”研究为例。

第一步:构建团队愿景。共同愿景是团队发挥作用的基石,也是领导角色发挥作用的保障。我们通过问卷调查和集体访谈,了解教师对节气课程资源的认识和理解,课程实践与研究中的困惑和需求,确立共同的课程愿景。

第二步:识别教师并赋权。分布式领导的关键在于尊重并充分发挥不同教师的专长。如刘老师对传统文化感兴趣,并主动寻求文化资源的应用。在课程研究中,她承担起了课程资源挖掘者的角色。

除了园长、业务干部发现教师优势外,团队成员之间还可以依据专长互荐和自荐,承担不同研究任务的领导职责。如有的教师对“中医药材”有研究,主动帮助大家了解“药食同源”的文化传统;有的教师对“扇子”有研究,就在立夏节气通过体验式学习帮助大家深度挖掘课程资源。这种形式能实现成员间的资源共享,激发所有成员积极参与。

第三步:领导者发挥影响力。担任领导者的教师,通过集中培训、教研及个体化的实践指导等方式,发挥引领作用。如在课程资源研究中,刘老师通过专题培训,丰富教师对节气文化的认知,通过个性化指导,帮助教师寻求幼儿兴趣和文化资源的有效对接。在实践中,领导者为其他教师带来可借鉴的经验,同时其自身的领导力也得到了提升。

第四步:追随者通过对话实现提升。作为追随者的教师,在学习、研讨、实践过程中,通过与领导者教师、同伴和幼儿对话,不断丰富自身经验,产生新的思考。如寒露节气活动结束后,许多教师从仅仅关注气候特点,逐渐开始关注节气习俗中的文化内涵,在互动交流中不断发现幼儿的兴趣和经验,最终拓展了对课程的认识。

第五步:复盘经验提升效能。课程研究活动后,教师以问题的发现与改进为线索,通过“项目领导者自我反思—业务干部组织讨论—参与教师积极寻策”,围绕审视目标、梳理流程、效果评估、优化经验进行平等对话和追问思考,保障教师领导力的发挥及研究的效果,实现领导者、追随者和情境之间的良性互动。

提供组织保障

我们从外在支持角度出发,通过文化引领、培训支持、资源保障确保分布式领导的效能。

文化引领。共同文化是分布式领导有效实施的重要条件。在“自然育生命,生活绽七彩”的理念引领下,我们形成了尊重与信任、共享与对话的团队文化。干部信任教师,积极赋权;教师信任团队,主动参与;同伴相互信任,愿意追随学习。

培训支持。在分布式领导中,增能与赋权并行。分布式领导既要求教师有突出的教学实践和教育研究能力,又要具备一定的领导力。因此,我们通过培训支持提升教师的专业能力和领导能力。

一是集中培训。集中培训包括教育信念、专业实践能力、研究与规划能力、领导者素养提升等。二是针对性培训。比如,对新班长,一方面进行专业培训,从家长工作、班级管理等方面进行培训;另一方面进行实践指导,通过随机指导、跟进指导、常规指导等给予支持。

资源保障。为保障分布式领导作用的发挥,幼儿园需提供宽松的制度环境和人力、物力等资源支持。如教学管理制度、研究制度等,都要遵循教师的成长规律和当下的任务情境。研究中我们为有需要的团队提供参考书籍,邀请专家开展讲座,为教师提供展示与分享平台。

分布式领导有效激发了教师的专业能动性,每位教师都有展示、分享、组织、策划的平台。这不仅让教师明确了自身研究者的定位,同时也使教师学会了用科学研究的方法推动教育实践和课程实施。

(作者单位系北京市大兴区第七幼儿园)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