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广西梧州:让乡村教师“留得住”“教得好”

“我现在每个月享受650元的乡村工作补助和300元的乡村教师生活补助。这个暖心工程让我们这些乡村教师拥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广西梧州岑溪市诚谏镇第二中学韦华健老师高兴地说。梧州岑溪市根据上级提高乡村教师待遇的要求,根据边远程度和艰苦情况设置450元、550元和650元三个档次乡镇工作人员补贴,以及100—500元八个档次的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有力提升了乡村教师的获得感。

“我市多管齐下,全力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确保乡村教师‘留得住’‘教得好’。”梧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梧州市本级、各县(市、区)均健全完善了义务教育教师工资收入随当地公务员工资收入同步调整的联动机制和保障机制,通过落实岗位考核津贴和班主任津贴、提高年终绩效增量、发放乡村教师生活补助等方式,保障义务教育教师年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2022年,该市已将中央和自治区下达的乡村教师生活补助经费4593.09万元全部分配到市本级乡村学校及所辖县(市、区),今年上半年,全市享受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教师17649人。

梧州岑溪市筋竹中学是一所乡村学校,该校充分利用优秀支教教师和交流轮岗教师资源,积极开展校际间学术交流和课题研究,促进教科研工作长足发展。“前来支教的市区学校教师和本校的青年教师开展结对培养活动,促进了我校青年教师快速成长。”该校校长蔡耀明说。

近年来,梧州市各县(市、区)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制度,采取“校对校”对口支援、参加自治区安排支教、县域内动态走教、招募优秀退休教师乡村支教等方式推进城乡学校教师联动。今年以来,该市派出支教走教教师361人,招募148名优秀退休教师到乡村学校任教,共计安排中央、自治区、市级资金860万元用于2022年中小学校支教走教专项补助。同时,该市在蒙山县、万秀区、长洲区、龙圩区等试点县实施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推动城乡师资均衡配置。

在乡村教师职业通道畅通方面,梧州市积极推进农村教师发展工程,大力培养乡村优秀校长教师,职称评聘向乡村倾斜。“十四五”以来,该市共培养农村骨干校长(园长)60名、农村骨干教师350名,投入农村教师培训的各级经费约300万元,参训教师4000人次。同时充分发挥梧州市“三名”工作室团队的示范和辐射作用,今年共计开展各种教研类、指导比赛类、送教讲学类等活动174次,累计受益人数达99912人次,有效助力乡村教师专业成长。梧州市荣雁小学罗镇江老师表示:“我要把自己学到的先进教育理念和教学方式带回本校,并积极应用于教学实践。”

为了更好地吸引优秀毕业生到乡村学校任教,梧州市制定出台“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激励办法”,其中规定乡村学校招录的应届毕业生,在用人单位服务满5年的(符合该市引进高层次人才条件并经市人才发展局认定为高层次人才),财政给予返还就读本科学费5000元,此举有效吸引了更多优秀人才到乡村任教。据悉,梧州市今年补充乡村教师949人,其中特岗教师553人,已接收安置地方公费师范生125人,补充其他乡村教师271人,全市乡村教师队伍得到进一步充实。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