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四川蓬溪县下河小学:学校的“脸面”交到学生手中

“蓬溪县下河小学——六(5)班杨楠书”,学校校名竟是由学生来题写?近日,记者在四川省蓬溪县采访时,见到该县下河小学校门上悬挂的校牌,落款竟是一名六年级学生,校牌下方还附有作者简介和照片,引起了记者的好奇。

“由学生书写校名校牌,是我们的传统。”下河小学校长王良告诉记者,学校在每年六一儿童节前后,举办一届“我为校牌挥笔”书法大赛,目前已举办14届。每届书法大赛后,学校都会评出一名“小书法家”,将其所书写的校名制成校牌,并举行挂牌仪式。

王良带着记者来到学校书法展厅,历年来由学生书写的13块校牌,整整齐齐悬挂在一面展墙上,给人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王良说,这些校牌将在这里永久陈列,成为独具特色的“校牌博物馆”。“学生们书写着学校的历史,学校的历史中也能看见每一名学生。”

王良表示,校牌作为学校的“脸面”,代表学校的整体形象,一般都是邀请名人名家题写。“学校将这‘脸面’交到了学生手中,就是潜移默化地告诉他们,学校就是每个人的家,校园文化是每一名师生共同创造的。”

“高兴、激动!”学生杨楠已于今年秋季升入初中,向记者讲起上学期挂牌仪式的情景,她依然难掩兴奋。“学习书法让我更加自律,更有毅力。”杨楠告诉记者,自己在小学三年级开始学习书法,所题写的校名能成为校牌,感到特别自豪,“今后,我一定更加刻苦地学习!”

据了解,蓬溪县是书法之乡,书法氛围浓厚,书法教育也是下河小学的一大特色。除了校牌由学生题写,下河小学校操场一侧的文化长廊中展示的也多是学生书法作品。王良表示,以学生书法作品为校牌,为学生提供了交流展示学习成果的平台,既增强学生对传统文化的浓厚兴趣,又能唤起学生的集体意识和主人翁意识,同时,也将激励着全校师生把良好的校风、教风、学风代代相传。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