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悦雅箱庭——团体沙游促人际交往

有一个自由的空间“想怎么样就怎么样”地玩耍,对于成人来说几乎是一件奢侈的事情。但是对于孩子来说, 游戏就他们的生活方式。“沙盘游戏”在校园中的魅力在于:游戏是孩子的天性,是儿童、青少年学生成长的伴侣,孩子可以在游戏中调节自己的情绪,开发自己的思维,完善自己的个性等等。但是学习压力使得学生不得不将大量的时间用在学习上,这样难免会出现一些问题,如抑郁、焦虑、逆反、学习困难、交往困难等等。

以心理分析大师荣格的理论解释,这些问题源于学生本人的“内在儿童”没有很好地成长。“沙盘游戏”以游戏的形式使学生发现自己的“内在儿童”,找回童年的快乐,在沙盘中不断地调整自我。另外,“沙盘游戏”不仅仅是一种有效的心理治疗理论与实践,同时也是一种十分有效的心理教育的方法和技术,在提高教师和学生自信和完善人格,发展想象力和创造力等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同时,以整合意识与无意识为目标的沙盘游戏,可以帮助人们自性的成长和心性的发展,以获得真实的自性化体验。

小学生中大部分是独生子女。这些学生在家里是“小皇帝” 或“小公主” ,事事由父母或祖辈精心照料,要求都尽力满足。因此,一部分学生在人际交往中总希望别人都能听从自己的指挥,总围着自己转。这种心理必然会引起别人的反感,将其孤立起来。少数小学生在人际交往中容易情绪失控,表现出敌对甚至是攻击行为,比如骂人或者打人等。攻击行为易引起其他学生的不满,和其关系疏远。

 鉴于以上小学生在人际交往方面出现的问题,我校积极尝试利用团体沙盘游戏来培养小学生人际交往能力,取得了显著的效果,在这里与大家交流分享。

相对于个体沙盘游戏来说,团体沙盘游戏对成员是有规则和限制的。成员一般4至10人,成员抽签决定游戏序号,每个成员按顺序分轮次进行沙盘的创作。

沙盘游戏活动的各个环节设计要体现科学性和可操作性。既要符合心理发展和教育规律,又要帮助学生解决发展中的内在冲突。为此,我们把沙盘游戏活动的环节设置为:活动前的约定—讲解规则—静心放松—创作沙盘—分享交流—创编故事等几个基本环节。

环节一:活动前的约定

这个约定就是一个保密约定,通常会让孩子们围着沙盘选择一个喜欢的位置站好,将左手搭在胸口,右手搭在隔壁同学的肩膀上,做出约定:“我愿意真诚的分享,耐心的聆听,并为同伴保守秘密,留下他人的故事,带走自己的感受。”

环节二:讲解规则及注意事项

1.每人每次只能选择1个沙具,同一样物品一次拿不能超过3个。

2.成员可以对沙子进行改造,如果对沙子进行改造就不能选择沙具了。

3.成员也可以移动之前成员摆放的沙具(仅一处),但如果选择调整沙具就不能摆放新的沙具或者改造沙子。

4.如果什么也不想做,可以选择放弃。

5.在选择和摆放沙具时团队的成员只能观察、彼此间不能有任何交流。(这种交流包括眼神交流、肢体交流、语言交流)

6.已经摆在沙盘里的沙具只能调整,不能再放回沙架上。

环节三:静心放松

如果是无主题小团体沙盘,通常会让孩子们闭上眼睛,听着轻音乐深呼吸并用手轻触沙子,感受沙子。时间大约1分钟。

如果是有主题沙盘,就会设计相应的放松提示语引导学生想象放松。

环节四:创作沙盘

创造活动是沙盘游戏活动的特点,极具符合心理健康教育的要求。在上一环节之后,同学们能静下心来,带着自己感受到的画面或者感受,走入创造环节,小组成员按照主题规则创造沙盘。一般会进行两到三轮的摆放。每次摆放都需要按照之前的抽签顺序依次进行。此环节依然有上一环节的音乐做为背景音乐,以连接学生的感受。

环节五:分享交流

待上一环节结束,开始组内分享。创造后的分享是沙盘游戏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它是整个体验活动的重点。需要注意的是:

1.每一位同学都要参与分享;

2.分享时,要将自己每一步操作都介绍到;

3.分享完自己摆放的沙具后,需说一说自己最喜欢哪一处,以及觉得哪一处让自己觉得不舒服;

4.全部分享完后可以对一处进行一次调整,如果遇到意见不统一时,将进行投票,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进行调整。

环节六:创编故事

最后全组人一起给这个沙盘取一个名字,并创编一个沙盘故事。要求将沙盘里的所有沙具及对沙子的改造都要编入故事中去。

教师需注意的是,一是要保护好学生的隐私。二是要恰当地共情。三是多倾听学生的内心感受、重陪伴。不要分析。

沙盘创造完成后进入分享交流和创编故事两个环节,能让每一个成员充分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感受,在游戏中提高了学生的人际交往能力。

能力之一:学会合作

在团体沙盘游戏刚开始的时候,成员之间还没有默契,都只顾摆自己的,不懂得去观察别人摆了什么,所以摆出来的作品是混乱的。慢慢随着默契的建立,成员会渐渐学会与别人合作,摆出的作品也就变得和谐起来。

2015级2班第一次团体沙盘(下图),无主题,孩子们选择沙具时只选择自己喜欢的沙具,选择自己喜欢的位置摆放,全程没有观察。在交流过程中都表示自己团体创造出来的世界是混乱的,而导致混乱的原因除了没有交流沟通之外,还缺少观察和思考。

图片4.png

该团体的第二次沙盘,孩子们在创造沙盘的过程中明显开始观察前面的同学选择了哪些沙具,摆放在了什么位置上,思考后再进行摆放,交流时都感觉比第一次创造的沙盘让人感到舒服。但多数同学也指出了小W同学特别喜欢摆放房子,导致整体感觉比较拥挤。而小W同学平日里就是一个较为自我为中心的男生,此时听到团队同学的发言后出现失落委屈的感受。让他说说当下感受时,他先解释了自己特别喜欢建筑物,而且自己发现建筑物都很大后主动摆放在了边缘位置,没想到同学们还是在说他,让他感觉有些难受。团队其他成员听完小W分享后,部分女生意识到自己在表达观点时也要考虑他人的感受。通过本次小团体沙盘体验,学生们加深了彼此的了解,提高了团队间的默契。

图片5.png

这是该团队的第3次沙盘,他们在没有沟通的情况下默契地保留了第二次沙盘里都很喜欢的河,其中小Z同学摆放一座桥连接了两岸,解决了上一次大家提出的问题,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和认可。同时小W也接受上次同学们的建议,既选择了自己喜欢的沙具,又不使沙盘显得拥挤。也得到了团队成员们的一致认可。

图片6.png

由此可见,通过沙盘游戏,不仅使孩子们学会了合作,提高了团队凝聚力。也提高了团队中每一位成员在人际交往方面的能力。

能力之二:敢于表达

在团体沙盘游戏的交流阶段,辅导老师鼓励每位成员勇敢说出自己内心的真实想法和感受,老师和其他成员用心聆听并给予理解和支持,这样即使比较内向胆小的学生也会打消顾虑,勇敢表达。

小L是一个安静的四年级男孩,不善于和同学交流,总是独自一个人玩。他在最初几次参加团体沙盘游戏时,不管别人摆什么他都会摆放小车,有时还是很多辆。有一天,一位同学说不喜欢他摆放的车,其他同学也纷纷说不喜欢小L摆的车。小L听了脸涨得通红,作为辅导员的我觉得他很想表达,就鼓励他把自己的想法说出来,小L沉默了一会后说:“我觉得世界里必须要有车,可以方便人们的出行。但我没有考虑场景是否合适,的确是我的问题”。在后来的活动中,小L不再执着于只摆车了,他开始观察沙盘中需要什么,其他同学的意图是什么,伙伴们也开始频频给他摆的玩具点赞。就这样,小L在游戏中表达了自己,学会了怎样与伙伴和谐相处。

图片8_副本.png 

 第一次

图片9.png

第二次

图片7.png

第三次能在适合的场景摆放小车,得到大家的认可

能力之三:学会倾听

在人际交往的过程中,会倾听比会说更重要。因此,在辅导过程中,当有成员发言时,辅导老师要求其他成员要专注倾听,努力理解说话者的感受,不打断和插话,有话说也要等对方说完才能讲。

小K经常和同学发生冲突,他一直苦恼于和同学的关系,总说同学爱欺负他。我通过观察发现他在别人发言的时候不看对方,显得漫不经心,总爱打断别人的发言,并进行反驳,这才引起发言人的不满。随后,我引导他在别人讲话时要学会耐心和专注倾听,等别人说完自己再说,渐渐地,小K和同学的冲突变少了。

所谓“一花一世界,一叶一乾坤。”方寸之间塑造无限天地,探索心灵的万千奥秘,在游戏之中释放自我,缩小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这是我对于团体沙盘游戏的定义。沙盘游戏团体成员相当于一个小社会,反映了每个人在日常生活中是怎样和他人互动的,通过老师和同伴的帮助,在沙盘游戏中学到人际交往能力,可以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当然,团体沙盘游戏并不是万能的,仅仅是在培养学生人际交往能力方面起到一定的辅助作用。教师作为学生的引导者和教育者,只有能够科学合理的利用此游戏,制定正确的教学策略,才能发挥其更大的作用,在培养学生人际交往能力方面做得更好。

(作者单位:山东省青岛市吉林路小学)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