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创造适合的教育,成就每一位学生——浅谈宜宾五中治校理念和办学举措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在《整个的校长》一文中说:“国家把整个的学校交给你,要你用整个的心做整个的校长。”身为校长不但要有明确长远的治校理念,更重要的是必须用整个身心让这些理念引领并内化为全体师生在教与学方面顺应时代潮流而进行的一种自觉行动。在“创造适合的教育,成就每一位学生”的理念引导下,学校坚持落实“快速行动比完美设计更重要”的方针,以切实有效的举措推动学校朝着共同的愿景大步前进。

一、党建引领,强化服务意识

(一)夯实党建,强化担当。党建引领实实在在地表现在学校支部领导下的扁平化管理体系中。学校中层干部中90%以上是党员,班主任、教研组长、备课组长中一半以上是党员,并全部下沉到两个主要团队:班主任和学科备课组团队,德育和教学两手抓。

(二)转变观念,用心服务。党员干部们在工作中身先士卒,同时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学生的成长需要知识,他们就努力更新自己的知识储备库;学生的成长需要学习方式改变,他们就努力革新自我打破传统,让学生在体验中快乐学习。

二、创新管理,重塑发展机制

(一)重视团队建设,增强决策效能。学校以校长、副校长构成决策中心,制定教育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要点,研究和决定教学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中层团队出措施抓落实,主动进行反思和研究,发挥指导与评价、管理与服务、协调与监督职能,形成了立体化的管理体系。

(二)完善管理体系,转变评价机制。学校倡导管理工作全员参与、准确定位、自我管理、关注学习、开放心态。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凸显其对教师教育教学行为促动作用,注重教师理念的转变及在课改实践中教学行为的变化,将教师自主发展的需求和学校整体发展的要求有机地结合起来。

三、提升内涵,促进课堂变革

(一)形成多元培训,促进快速成长。学校以校本研修为小切口,研究解决教学实际问题;以科研课题为引领,提升教师教育教学水平。把教师备课延伸到与学生一起备课,真正的践行教学相长。除此之外,更有“互联网+”与数字化打开赋能教师的新途径,如教师共读会、教练型教师培训、PBL项目式学习、社会情感课程学习、U型理论学习等,促进了教师的快速成长。

(二)课改提质增效,唤醒内在激情。学校充分利用课后延迟服务进行作业辅导和开设个性化特色课程,全面实现课外书面零作业,以此倒逼课改课堂“提质增效”。不断点燃唤醒老师们的内在激情,促进了老师由“要我发展”向“我要发展”转变。不仅注重对教师的引导,也把“知行合一”运用于学生培训,领军人才训练营、新生体验营、辩论赛训练队等等,学生实现由“要我学”向“我要学”转变。

(三)分层自导融合,构建“共生课堂”。学校20年综合课改之路,从分层走班到小组合作学习再到“融合分层教学+自导式教学”;从课堂组织形式上的分层走班变革到内容上的分层走班课程建设研究,再到数字化资源的构建;从关注“层”到关注“个”,始终都在践行“创设适合每一个学生成长的教育”的理念,着力打造“共生课堂,品质教育”。

四、五育融合,实现共创共享

(一)资源整合,序列化迭代新生态。学校坚持五育并举,注重学生核心素养的提升和资源整合,形成家校社共育的良好生态。坚持“把学生放在学校的正中央”,强化序列化、体验式课程,培养出一批特别能自主管理、特别能展示交流的“小老师”,也在潜移默化中实现了“心育”。引入开设学生SEL社会情感课程,使心理健康教育实现更新迭代。

(二)信息链接,数字化家校工作室。学校创办了一所真正的数字化家长学校并成立了相关工作室,以共读《成为学习型父母》为主线,通过直播、阅读、打卡、社群互动等方式,用数字化手段将家长学校链接到全校每一个家庭。家长们相互滋养赋能教育经验,线上线下各类活动相得益彰。

(三)彰显活力,沉浸式“舞动大课间”。学校因地制宜,从学生的年龄特点和兴趣出发设计提高学生运动技能和锻炼体能的活动;并将多个民族舞蹈融合创编为体育舞蹈,师生人人参与、沉浸式体验“舞动大课间”,数字化、多维度展示了学校开放、灵动、生长的文化特征,彰显校园活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五、打破边界,赋能未来发展

(一)走近未来看现在。面向未来并走近未来,“办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学校将继续顺应信息技术迭代更新、跨界融合和颠覆式创新的潮流,全面实施数字化赋能自导式小组合作分层教学,实现“阳光的方向,最好的自己,提供伴随学生一生的教育”办学愿景。

(二)充分激发内驱力。学校坚持关注师生成长,充分满足他们对尊重和信任的需要,满足广大师生全面发展、自我完善的个人愿望,努力创造一个高效、和谐、充满活力和创新精神的学校文化氛围,使每个成员都能在这里找到归属感和成就感,共同实现学校的办学目标和社会价值。

(三)分布共生再蓄力。通过切实开展数字化自导式课改培训、数字化名师工作室学习、数字化支教等活动,通过“分布式共生赋能”进一步凝聚人心,努力把学校办成“重素质、强管理、讲效益、有特色的未来学校”,影响力不断扩大的精品城市学校,使优质教育普惠到更多的孩子们。

未来的宜宾五中将不断营造全校教育创新氛围,总体规划问题导向,小步快跑、迭代升级,努力消弭学习边界。持续深度课改、重塑学校,用互联网思维办学,打破传统思维和模式,多场景、多课型、多平台、多技术同时展开自导式混合小组合作学习,努力实现无边界学习、全时空学习,让学生的生命在更广阔的空间中生长、绽放。

(作者龙云君系宜宾五中党支部书记、校长)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