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财经商贸数字化人才如何培养

数字经济通过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对传统产业实施数字化改造升级,为实体经济赋能,成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在数字经济驱动的产业变革下,企业的运行方式和场景出现了巨大变化,这种创新对人才的职业素养、动手能力和知识结构提出了新要求,具备大数据等技术能力的复合型财经商贸人才为企业所急需。经济的转型升级需要职业教育的转型升级,在此背景下,职业院校智慧财经和数字商贸两类专业群的课程需要进行重新设计。

两大类专业群的组群逻辑

基于“服务产业相关,职业岗位互通;专业文化共融,职业素养共通;教学资源共享,技能基础相通”的逻辑,我们构建了智慧财经专业群和数字商贸专业群。

智慧财经专业群由“大数据与会计”与“金融服务与管理”等专业构成。经专业群围绕企业内部和外部资金管理这条主线,紧扣信息和价值管理核心主题,服务于金融服务业和商务服务业两大知识密集型生产性服务业。

数字商贸专业群由“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管理”等专业构成。专业群围绕新电商、新营销、新管理、新物流、新技术领域,以电子商务专业发展为引领,带动群内多专业面向数字商贸产业群中的各层次人才结构进行适配和协同发展。

专业群中相关专业通过教学资源的整合共享,使教学资源发挥出最大效益。群内各专业文化共融,职业素养共通。智慧财经专业群以“诚信、风控”为共同的职业素养要求;数字商贸专业群以文化为魂、技术为根、商业为力,以“数据分析、数字化管理”为共同的职业素养。

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逐步渗透财会、金融以及商贸领域,各职业岗位均需掌握数字化工具应用技能。专业群基于专业技能和职业能力的共通共融,设计了基础与拓展课程模块,实现课程的融通。并基于相同的课程模块,开发专业群共享型教学资源。

如何重构专业群课程体系

要依据资历框架的能力矩阵,统筹考虑中高本一体化课程体系。通过资历框架与行业能力矩阵,构建起产业与教育的逻辑关联,形成“产业—能力—教育”的逻辑链条。资历框架等级标准通过知识、技能、能力、态度和价值观四个维度具体描述,其中知识、技能、能力是分等级的标准维度,态度和价值观是不分等级的通用维度。资历框架等级标准的三级、四级与五级分别对应学历教育的中职、大专(高职)与本科。专业群课程体系统筹考虑中职、高职与本科职业教育之间的能力差异,一体化设计,为构建纵向贯通、横向融通的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体系提供样板。

要依据职业岗位能力分析,构建专业群共享课程新体系。专业群共享课程体系聚焦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和财经商贸产业高端领域新岗位,对职业岗位进行关键共性技术能力分析、归纳和提炼,建成基础、核心、拓展三类模块课程。共享课程体系分为基层共享和高层方向互选共享两个层次。基层共享使学生具备专业群的共享知识,主要关注群内专业共性知识和技能,为高层方向互选奠定基础;高层方向互选课使学生具备跨专业方向视野,培养学生的复合能力,奠定未来职业发展的基础。模块化的专业课程体系和实践教学体系,方便院校根据自身实际构建自己的人才培养体系。

要聚焦职业领域发展新方向,形成岗课赛证融通新方案。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作为贯通职业岗位与课程体系的桥梁,串联起岗位工作与教育体系之间的逻辑联系,实现了教学全过程书证融通,包括专业教学标准与职业技能等级标准的有机融合,课程内容与证书培训内容的有机融合,教学过程与岗位真实情境的有机融合,课程评价与职业技能考核的有机融合,用人单位选聘标准与学业评价的有机融合。在此基础上,将职业技能大赛融于实践教学体系,构建职业认知、单项实训、综合实训及社会服务递进式实训体系,形成岗课赛证融通新方案。

要对接新版专业目录,提高职业教育适应性。教育部日前印发《职业教育专业目录(2021年)》,对于职业院校而言,如何按照职业教育新版专业目录落实专业建设工作,是目前亟须解决的现实问题。要对接财经商贸类专业目录新内容,与时俱进、产教协同,基于智慧财经、数字商贸人才需求,统筹协调财经商贸类专业之间的关系,培养复合型跨界人才,助力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构建产教生态圈协同育人

职业院校在两类专业群建设中,需要建立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创立产业与社会服务中心,构建纵贯职业生涯的社会服务培训模式,推进跨区域共建共享,形成产教生态圈。

要联合行业龙头企业,对接新业态、新职业,建立专业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或产业学院,形成稳定的校外学生实训实习基地,提供的智慧财经专业及数字商贸等相关实习岗位,要能开展财税、金融、商贸等实践活动,设备设施及软件平台条件要能涵盖相关产业发展的主流技术和工作要求,实训实习安全管理、运行管理及实施规则要制度齐全、执行规范。要按照“智能化、职业化、共享化”要求,升级新建校内实训基地,契合商贸产业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满足智慧财经、数字商贸专业群的教学需求和职业培训需求。

要建立基于企业真实任务的产业与社会服务中心,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产业与社会服务中心应具备开展真实产业服务、实践服务、社会服务的软件平台、信息化设备和基础设施,建立开展真实任务的管理制度、业务流程和监督检查运行机制。产业与社会服务中心要面向学生及社会人员,以交付真实工作任务为载体,推进全职业生涯实践与教育培训。

总之,职业院校智慧财经和数字商贸专业群的建设要紧跟产业、行业的新发展、新技术,要与产业发展、职业变迁同频,真正实现产教融合,培养出更多企业需要的具备数字化思维和能力,熟悉行业业务模式及流程的复合型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作者杨宜系北京财贸职业学院校长、教授;杜海霞系北京财贸职业学院立信会计学院副院长、教授;张慧系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商学院副院长、副教授)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