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河南机电职业学院:师生靠技能在救灾现场“大显身手”

连日来,河南多地因极端强降雨造成严重洪涝灾害,河南机电职业学院师生闻“汛”而动,主动出击,充分利用所学技能,发挥专业技术优势,在抗汛救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郑州特大暴雨造成了巨大洪涝灾害,导致许多车辆涉水,损失不计其数。4S店维修车辆排起了长龙,有些甚至要等待2个月之久。同时,4S店缺少大型晾晒场地,急需技术人员。针对这一现状,河南机电职业学院敞开大门,为北汽新能源、北京现代天河、丰田、新宝行宝马等多家合作企业的4S店,免费提供场地,供500多辆汽车进行检测维修。该校汽车工程学院还组织近100名师生志愿者,利用所学技术,积极参与到涉水车辆的检测维修中,不仅解决了企业难题,还为广大群众尽快复工复产、恢复正常的生活秩序提供了帮助。

W020210728586456791298.png

校园里停放的待检车辆 学校供图

7月23日,河南机电职业学院航空学院组织无人机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赶赴新乡重灾区。师生们在新乡市应急管理部门的统一协调下,利用各种类型的无人机,在第三任务区开展工作,任务包括对新乡各地受灾情况进行侦查、各种救灾数据的实时抓取传输、食物药品等必要物资的精准空投、受灾区域实时视频的有效传输等。此外,航空学院飞机机电设备维修专业2017级毕业生杨林、张磊,在郑州上街区永乐航空公司的组织下,利用所学技能,积极投身抗险救灾,负责为救灾直升机进行航前维护及供给燃料加油;他们还跟随直升机救援队为荥阳市汜水镇救援官兵和被困群众投放食物,用自己所学知识为抢险救灾贡献力量。

W020210728586457022609.png

飞行前调试无人机 学校供图

暴雨不仅冲毁了道路,也让很多电梯出现故障,严重影响了居民生活,带来安全隐患。河南机电职业学院巨通电梯学院迅速行动,组织2019级10多名学生组成电梯安全志愿服务队,顶着暴雨、趟着没过膝盖的污水,冒着漏电等危险,上机房、下井道,全方位开展受灾地区电梯安全排查工作,及时解决电梯故障。对于浸水后存在安全隐患需要维修的电梯,他们更是争分夺秒进行抢修,在最短时间内使电梯恢复正常运行。

W020210728586457134084.png

电梯故障排查 学校供图

W020210728586457310726.png

野外抢修线路 学校供图

鹤壁市特大暴雨发生后,河南机电职业学院电气工程学院与合作企业龙翔供电服务有限公司一起,组织了包括10名学生、96名企业工作人员在内的抢修队伍,不分昼夜为用户抢修复电。其中,企业的工作人员中有80%都是河南机电职业学院的毕业生。他们克服困难,经过3个昼夜的奋战,恢复10千伏供电25条、400伏低压线路237条,恢复供电用户3万多户。目前,抢修人员依然奋战在第一线。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