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首页>正文

威海海洋职业学院:“向海而兴”成就“双创王牌”

在威海海洋职业学院,青年“创业导师”宋希尧的名字无人不晓,他是2017年该校首届毕业生。8年前,威海海洋学院初创时,招生不足800人,宋希尧便是其中之一。8年后的今天,该校在校学生已达11400余人,仅“王牌专业”电子商务专业每年招生就达到1000人左右。

“向海洋进军!”这既是威海海洋职业学院的特色办学方向,也是宋希尧的目标。大二期间,宋希尧就成功创办了威海市桑梓优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销售当地的海产品,创造出了不凡的业绩:在校期间年销售收入300多万元,2017年销售收入达到600万元。宋希尧本人也被评为“山东优秀大学生创业者”。他创办的公司,正是该校大学生双创孵化基地成功孵化的项目。毕业后,他选择留在荣成创业,目前已指导孵化学生团队12个,帮助30余名学生创立企业,还指导荣成市妇联学员成功开设网店80余家。

宋希尧的成功并非个例。该校电商专业的2020届毕业生刘恒瑞,2020年创立荣成市恒泽贸易有限公司,销售额很快突破2000万大关。目前,宋希尧与刘恒瑞均已被母校聘为“创业导师”。此外,该校已有23人被认定为山东省第一批“齐鲁工匠后备人才”。

“学校已筛选196个双创项目,每年新增大学生创业企业25家以上,学生企业数已达到115家。”威海海洋职业学院院长张宗军介绍,“作为目前我国北方唯一的一所海洋职业学院,学校明确定位发挥国家海洋经济改革开放先行区的优势,把学校打造成海洋领军人才的集聚基地、高素质技能人才的培养基地、海洋科技成果的中试和转化基地。”

如何促使产教融合更具“海洋味道”?该校引进了海洋渔业、海洋生物医药、智能制造装备、船舶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30余家相关企业入驻双创孵化基地,着力打造“政府+高校+企业”创新创业联动机制,为创业学生提供项目、设备、资金、货源等创业资源。

同时,采用“三师同训”+“课创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促进创新创业教育和实践的良好开展。“三师同训”即学院教师组成“技术型导师”,行业大咖组成“实战型导师”,企业高管组成“资源型导师”,导师和学生双向互选结成师徒。

“以资源型导师为例,其带来的最大‘利好’就是资源。”该校双创基地负责人路广强介绍,“师生双方自主组建团队,由学生做分销,卖不掉的产品再回厂,学生创业零风险。”目前来自企业的资源型导师合作单位已接近100家。“技术型导师”和“实战型导师”则由学院教师和行业大咖带领学生一起参与创业过程,师生“共同作战”,不断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与“三师同训”相得益彰的“课创融合”,则着力于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与创新创业相对接,课程体系建设与企业岗位技能相对接,教学过程与创新意识相对接,实现课程教学与创新创业一体融合。

此外,一万平方米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和省级众创空间,堪称该校的“地标”。目前,在孵学生企业115家,每天有1000名以上的学生在这里参与各类创新创业活动,已有300个团队的2000多人参加各级各类创新创业大赛,荣获各级各类奖项300项。

“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核心是让学生通过对创新创业理念、方法与工具的系统性学习,成为能够推动社会变革与进步的卓越人才。”该校电子商务系主任童红兵说,“基地孵化出来的不仅是一个个创业项目,更是青年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